移动互联网

“一部到位”的Magic V,荣耀搅动折叠屏风云

2021/12/31 21:12:00

折叠屏手机市场硝烟再起。

2021年末,多家手机厂商纷纷发布折叠屏手机产品,被搅热了的折叠屏手机似乎这一次要成为市场C位主角。

市场热度只是吸引消费者的一方面,使用体验的提升才是折叠屏手机普及的驱动力。自2018年以来,折叠屏手机的技术路线已更迭不止一代,但差了一截的使用体验始终是阻碍折叠屏手机普及的难题。

不过,折叠屏带来的使用形态上的革新和想象空间,吸引力不减。近一两年,在众厂商“冲高端”的目标下,折叠屏成为当下必争的领域。

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厂商无一不在折叠屏手机产品上投入巨大,而有消息称vivo、苹果的折叠屏手机也在路上了。

折叠形态只是革新的第一步,满足使用感受才能真正为大众所接受,那么在厂商解决痛点、升级进化的努力下,折叠屏手机何时能够担当主力机?

2022年1月,荣耀旗下首款折叠屏旗舰机型将亮相市场,“一部到位”的理念或许能给陷入困境的折叠屏手机带来不一样的思路。

为痛点而生

手机厂商在手机屏幕上没少折腾,作为最易被用户感知的部件,在经历触摸屏、大屏、全面屏、曲面屏等进化过程后,折叠屏成为近两年最引人注目的创新方向。

然而,自2019年消费者开始接触到产品以来,折叠屏似乎并未满足大家的想象,“折痕”、“易损坏”、“软件适配差”等评价成为用户对折叠屏的印象标签。虽然在各品牌专卖店里常见折叠屏手机,但其市场潜力远未被开发。

据Strategy Analytics的调研数据,三星、华为在2019年量产折叠屏并大力宣传造势之下,折叠屏的出货量仍不足100万部。直到2021年,多款形态不一的折叠屏陆续上市,但销量仍处于百万台级别。

症结就在于为实现折叠,手机不得不进行多项妥协,重量过大、影像打折、续航捉急,一众需求点在折叠屏面前全都折了腰。

况且,折叠屏本身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那一道折痕无时不刻地提醒着大家,折叠屏现在还没准备好,不及预期的使用体验也将折叠屏置于尴尬境地。

折叠屏的普及有待上游供应商推出更成熟和低成本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但这又是个鸡生蛋式的问题,供应链积极性的激发有赖于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的提升。

因此提供优秀的使用体验成为当前折叠屏手机的重中之重。目前市场上仍缺乏一部足以打动人心的折叠屏旗舰,用户真正关心的折痕、便携性、易用性、性能等方面难以同时满足。

如同有一道隐形的门槛横亘在折叠屏手机成为日常主力机的前路上,被认定为下个创新方向的折叠屏,陷入了“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

不过,这个尴尬局,荣耀想破。

12月31日,荣耀CEO赵明在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了“一部到位”概念,表示Magic V在折叠形态、性能体验和应用场景三个维度上实现创新突破,是行业内少见的不妥协、全面兼顾用户体验的折叠屏旗舰。值得一提的是,荣耀Magic V真机也在此正式亮相,银色配色,加之左右折叠形态合起来无缝,格外吸睛。

如何达到“一部到位”,荣耀显然有自己的思考。仅解决一两个痛点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市场需要的不是一个形态新颖的玩具,而是一部综合实力硬、能够满足更多应用场景的折叠屏旗舰。

在网络调研中,用户对折叠屏手机综合素质的期待并未降低。“拍照录像好”、“应用适配”、“性能强悍”这些曾经萦绕在主流旗舰机身边的关键词无一缺席,从“能用”到“好用”,是折叠屏急需跨越的门槛。

“一部到位”的旗舰机

折叠屏重新升温与供应链和技术的进步有很大关系,但铰链的机械结构设计和加工仍是折叠屏手机的最大硬件难题。

简单梳理折叠屏发展史,就是铰链技术迭代史。这部分结构在具有机械运动能力的基础上,要兼顾耐久度、防腐蚀性以及成本控制等多重维度,对金属的高精度加工和材料选择上提出更高要求,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在早期的几款折叠屏机型中,铰链的成熟度还比较初级。例如三星Galaxy Fold采用内折U型方案单轨设计,为了减弱折痕,给屏幕弯曲留足空间,在折叠处留了缝隙,而这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便携性,违背了折叠屏的初衷。另有厂商采用的外折方案虽然折叠半径更大,但将8英寸的屏幕暴露在外,极易磨损。

| U型铰链闭合效果 图片来源:UP主胜利文绉绉视频截图

之后迭代的产品铰链方案有更合适的方向,双滑轨相比单滑轨,更能保证屏幕弯折时的支撑性和精度。水滴型的方案相比U型来说,屏幕弯折半径更大,能够有效降低弯折对屏幕的压力。

从现在的上帝视角来看,内折、水滴型、双滑轨是更成熟的选择。

荣耀Magic V推出时间较晚,虽失去一定的先机,但也能有更多深层次思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赵明表示荣耀Magic V是目前结构设计最完整、最好的折叠手机,超越市面所有折叠屏。荣耀凭何有此自信?依据目前的披露信息可窥一二。荣耀Magic V铰链采用水滴型方案,如上文所述,该方案能够最大程度淡化折痕,并且消除折叠后的缝隙。

当然,单凭铰链构造的先进性还远远不够,“最好的设计”更重在结构的完整性。

在荣耀发布的广告片及赵明曝光的真机,可以看到当Magic V的折叠屏合上时,机身可以做到严丝合缝、紧密贴合,保持便携手感的同时能够防止异物进入划伤屏幕。

由于铰链机械结构的存在以及使用更大屏幕,折叠屏难免有些厚重,部分厂商为了轻薄做出一定的妥协,采用上下折叠的方案,但这不免违背了折叠屏的初衷:兼具便携与大屏体验。

但Magic V并未妥协,它采用了更为主流的左右对称折叠方式,展开之后的大屏非常适合游戏、视频、阅读、办公等场景,并且在保证大屏体验的同时做到了机身重量的平衡,这也是荣耀首款折叠屏的实用度标志之一。

另一个问题:折叠屏就是在手机和平板之间简单切换吗?

当然不是,折叠屏作为全新的形态自然要进行系统适配,能够满足更多的应用场景,其可玩性远超普通手机。据赵明透露,荣耀在大小屏转换、开合之时APP的自适应等方面设计得非常完整。在硬件配置下,荣耀Magic V适配的系统和智慧交互体验赋予了折叠屏“灵魂”。

更难能可贵的是,荣耀Magic V的综合素质相当能打,拥有高分辨率屏幕、快充、长焦镜头等旗舰水准配置,还将搭载最新旗舰芯片,不出意外就是骁龙8 Gen1,该处理器跑分突破了100万大关,搭配荣耀底层优化技术,可以预见Magic V将是一款业界性能最强的折叠屏旗舰机型,这也是折叠屏首次搭载业界最新芯片,在性能上能与主流旗舰机型一较高下。

荣耀的高端进化论

“折叠屏是今天手机行业最高科技的集中表现。” 如赵明所言,就像屏下指纹、屏下摄像头、快充技术等技术应用一样,折叠屏作为新形态的探索,代表了行业技术进步的方向。

当下高端手机市场,华为受阻之后,国产手机厂商难有能与苹果、三星抗衡的角色,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vivo和OPPO合计占据全球手机市场的34%,但仍以中低端机型为主,更高利润的高端市场并无太大竞争力。

要冲高端,勇气与实力缺一不可。而有先发优势的安卓厂商,在折叠屏市场完全有冲击高端、超越苹果的契机。现在,荣耀准备抓住这个机会,画出其独立后最好一道微笑曲线。实际上,其技术掌控能力在2021年旗舰产品Magic 3系列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荣耀将12至18个月的旗舰机研发周期压缩到8个月,并凭借出众的底层优化能力在更高的帧率、更好的温控和更低的功耗三方面取得完美平衡,在一众优化翻车的骁龙888旗舰机中,Magic 3成为调校最优的系列产品之一,可谓是“驯龙高手”。

荣耀50和Magic 3系列在市场上取得成功,2021年三季度,据Canalys数据显示,荣耀手机出货量为1400多万台,重回中国市场份额前三名。

荣耀的制胜密码,在于对技术创新的坚守和以人为本的经营思想。

赵明曾表示,“荣耀会始终坚持用‘倾听用户声音’和‘引领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理念,打造极致产品,引领行业变革。”

简要概括,即用户思维与科技创新,一方面指不断理解消费趋势,洞察消费者需求与痛点,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创新;另一方面则注重技术引领需求,以前沿、前瞻技术持续指引行业向前。

基于此,荣耀得以更好地理解、把握并引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将科技力持续转化为市场切实需要的产品力。

显然,荣耀切入折叠屏市场就是技术与理念的具体践行。在折叠屏手机痛点难解的行业当口,荣耀敢于大手笔投入资金与精力,从市场需求出发,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

“一部到位”就是对市场需求的最敏锐洞察,消费者需要的并非尝鲜的电子玩具,而是真正满足日常使用的主力机型。

追逐折叠屏手机的众厂商,在产品完成度、痛点的解决,以及软硬件素质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包括荣耀Magic V在内的新机型越来越具备成为主流机型的潜力,让大众看到了折叠屏手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希望。

这对于提升折叠屏手机渗透率、加快手机行业创新革新都具有不凡的意义。

结语

在手机行业卷出新高度,产品方向愈加同质化的今天,折叠屏手机的出现,证明了创新永无止境。

作为手机行业最高技术水平的象征,折叠屏不仅是手机厂商进军高端的旗帜,更是安卓阵营反攻苹果的契机。荣耀携实用度更高的Magic V而来,无疑将折叠屏综合体验推到更高处。

随着技术的进步,折叠屏手机不再是可望不可即的未来手机,解决痛点、配以全面的综合素质,荣耀Magic V或是更贴近主力机的折叠屏旗舰,也是划出折叠屏渗透率上升曲线的绝佳助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