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Z世代消费主义VS高端市场:家电品牌如何逆势创新?

2021/12/31 13:49:00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虽然各行各业受限于市场发展及客观环境等因素,但仍有不少行业从中迎来转机。在家电领域,奥维云网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家电市场正逐步迎来复苏迹象,其中的高端品类尤其是洗护类高端产品,更是迎来全新的逆势增幅走向。

在奥维云网发布的这份报告中,高端家电产品已经成为线下零售市场涨幅最大的主体,高端洗护类产品更是以超过40%以上的增幅成为主要代表,其中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等为代表的品类,也因为具备时尚的产品设计、创新的科技创新等元素,而一跃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虽然这一现象出乎一些行业恪守者的意料之外,但高端品牌成为消费市场的增量品类已是大势所趋,从当前的数据报告和代表品来看,这一现象也正悄然说明以“创新、科技、时尚”等为特征的高端家电产品或正是市场未来。

逆势增长,高端家电迎增量空间

高端家电呈逆势增长态势由来已久,除了奥维云网公布的统计数据外,GfK中国发布的零售监测数据也显示在过去1-10月的时间里,彩电、柜机空调、冰箱、洗碗机等家电产品在线下零售市场的销售额比重都有明显增长。在这两个调研机构的统计报告中,高端家电产品的增势明显、市场消费需求空间巨大。

在GfK中国发布的零售报告中,有57%的受访者“非常注重产品的外观,愿意为‘高颜值’的产品支付更多”;在购买款式方面,有72%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考虑购买成套家电,理由是套系产品“与整体家居风格一致”或“产品设计风格一致”;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有报告显示AI智能控制、AI 护理、AI烘干技术等前沿技术,目前也是影响消费者选择高端洗护类产品的主要缘由之一。

除了消费者自身对高端家电产品需求有着直接因素之外,家电品牌在产品设计、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不断破局,也是推动消费者青睐高端家电产品的重要因素。在这些产品身上,凝聚生活美学、深谙科技体验的产品,是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有力法宝,前文提及的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之所以能成为高端洗护的代表,正与其在时尚元素、科技创新等方面符合消费者需求不无关系。

尤其随着新的消费主义盛行,Z世代消费者逐渐成为主流,高端家电产品秉承的生活美学、科技创新等产品思路,一定程度上能广泛吸引Z世代消费群体,在诸如国风、潮流风、前沿时尚风等新消费趋势下,主打高端体验、高端品质、高端服务的高端家电产品迎来市场增量空间,目前来看自属水到渠成。

Z世代消费主义:要科技、也要颜值

从GFK的调研报告来看,Z世代的消费主义和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同,在Z世代的消费逻辑中,能否具备这个群体需求的产品元素,或可才是最适应他们需求的目标产品。

这种迹象从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等代表产品来看,或可一窥端倪。

在产品技术方面,这款护理机为Z世代的消费者提供了更贴合前沿技术的智能化AI功能,比如搭载的AI智能护理功能可通过内置的AI定制推荐自动学习技术,在自动学习并记忆消费者护衣使用习惯后,为消费者提供自动排序并智能推荐的洗护功能。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有洗护需求的时候,将洗护衣物交付给AI智能护理之后,即可享有AI自动化完成护理的人性化体验。

除了AI洗护功能之外,这款护理机还具有去除粉尘螨、AI烘干技术、衣物褶皱护理、自清洁等创新技术,让消费者的洗护过程不仅更具舒心,更具放心。

而且,这款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还支持让消费者下载Samsung Connect程序,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即可查看系统推荐的护理模式、并在APP上管理护衣记录、自动诊断等诸多智能功能体验。

除了创新、人性化的AI洗护技术之外,这款产品在设计上也完全以Z时代消费者需求为中心。

在设计理念上,这款护理机良好地继承了三星提出的BESPOKE HOME理念——作为BESPOKE HOME系列中的一员,这款衣物护理机采用统一风格的外观设计,采取了极简面板让整个产品更彰显时尚高端,完全贴合Z世代的消费需求。比如在产品外形设计上,这款衣物护理机采用两种材质,拥有皎月白、光晕粉和晶光镜三种配色,可让消费者随心所欲选择不同颜色和面板材质,实现更具个性的独特审美。

在针对GFK进行的调研报告中,有消费者明确指出在选购高端家电产品时会倾向“与整体家居风格一致”或“产品设计风格一致”的套装系列产品。针对这一潜在消费需求,Samsung BESPOKE系列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举措,根据媒体最新信息,Samsung BESPOKE系列接下来将陆续在国内上市该系列吸尘器、洗衣机、冰箱等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全套系列产品解决方案。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持续引领高端市场

从奥维云网和GFK等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高端消费市场虽已成未来Z世代消费主力,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基于权威、统一的行业洗护标准共建消费者权益与体验,将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关口。不过,对于这一问题,据闻目前相关的行业标准已经正在筹备之中,预计不久的将来即将全面颁布。

这就意味着,随着全新的行业标准的出台,消费者真正有需求的高端洗护市场将有标准可循,而行业也将持续加速淘汰不具真正体验的洗护平台,但同时也将积极促进衣物洗护行业的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之类的品牌产品势必也将因此而迎来全新契机,对于消费者和洗护市场而言,这样的局面无疑将是一大利好。

尤其是对于一些一直深耕高端市场的品牌而言,行业标准的出台除了规范行业新秩序之外,还能给行业其他后来者予示范作用。比如三星自2008年起推出定位高端的灵净·呵护系列衣物护理机之后,又在今年发布了Samsung 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衣物护理机,不仅满足普通家庭用户需求,也为了包括酒店、休闲场所、购物场所等更多场景的消费者带来人性化、智能化的护衣体验,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高端引领者。

虽然行业标准还未正式推出,但从现在的消费者需求和市场潜力空间来看,高端市场的脚步已不再遥远,目前且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