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再造到赋能,数字化转型如何推动大健康产业升级?

2021/12/30 15:36:00

2021年即将过去,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整个2021年的发展方向的话,“数字经济”无疑将会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面对着席卷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大潮,很多人都在问面对着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大健康产业将如何拥抱数字经济?数字化到底如何驱动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一、当大健康遇上数字经济

2021年可以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之年,国家明确提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全国各地也开始纷纷组织全面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了2021年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之一,面对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有个产业也正在数字经济的影响之下产生根本性的变革,这就是大家熟悉的大健康产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观念,大健康逐渐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放眼全球资本市场,大健康领域本身就具备孕育牛股的“肥沃土壤”。复盘美国过去20年美股涨幅最高的50家上市公司,其中有一半便分布在大健康板块。

根据Frost Sullivan数据,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元,达到81310亿元。根据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预计到2030年我国大健康产值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说到大健康产业,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来这个互联网大佬几乎所有人的爱好之地,2021年几乎每一个功成身退的互联网大佬都在说大健康,他们不断地进入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大健康市场,从最早的比尔盖茨到最近的黄峥、张一鸣、王小川,互联网大佬集体看中了大健康,这一方面的确是因为大健康是未来发展的黄金方向,另一方面也是互联网数字经济能够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各大互联网企业才会如此看重大健康市场。

那么,当数字经济遇上大健康产业,两者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数字经济催动的大健康产业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

 二、数字化转型将如何改变大健康市场?

说起数字化转型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光凭理论分析可能很难明白未来的发展方向,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参与方都在摸索市场发展的可能性,谁都没有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个时候谁能给出明确的案例真正跑通大健康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才最有说服力。

在我们纵观各大大健康产业参与公司的时候,有一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这就是上市公司红日药业,今年年初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明确提出了“数字红日”战略,全面推动红日药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不妨就仔细看看红日药业的数字化发展之路到底是怎么走的?

仔细研究红日药业的数字化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红日药业有三个大的方向,分别是“数字化内部再造”“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数字化服务链进化”,我们不妨仔细看看红日药业到底是怎么做的?

 

首先,内部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再造。在管理学上有一个经典理论,这就是流程再造,作为一家知名的中医药产业龙头,红日药业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业务发展流程,这个基础之上,红日药业主动引进了数字化发展的体系,开始对自己进行全面的流程再造。

一是全面实现数字化中台战略。红日药业主动搭建了企业数据中心,实现了对于数字中台的构建,将旗下子公司的数据汇总起来,从而实现了资源、信息、数据、决策流程的全面整合,进一步推动了药物研发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有效地缩短了研发时间,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研发成功率。除了研发之外,伴随着数据中台的逐渐完善,红日药业逐渐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在采购成本控制、产品线选择、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客户沟通领域都有了全面大数据化的优化,在数据中台的加持之下红日药业逐渐完善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数据地图”。

二是全面推进数字化管理。黄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中反复强调数字化管理是一个组织发展的关键,而红日药业正是深谙其中之道,用数字化把企业管理从语文转向数学,用数字化的模式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商业活动管理体系,真正让管理全面实现数字化推进。

三是全面构建数字化生产运营。红日药业用数字化把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把招标平台、云桌面、WMS仓库管理系统、OA系统、钉钉APP应用平台等全面投入业务管理使用,有效改善了过往人工盘点的管理困难、不规范、库存准确率低的问题,实现了全平台生产的自动化、过程可视化、管理智能化,从而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这一步可谓是红日药业的内功,通过数字化管理真正让红日药业向互联网科技公司靠拢,在信息化、数字化的基础上,还进一步落地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管理的全流程改造,真正实现传统管理模式的全面科技化、数字化再造。

 

其次,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全流程的大健康新玩法。中医药产业是中国的传统产业,在中医药产业的参与方都是深谙中国的传统医学文化,实现中西医结合,在此基础上红日药业开始通过内部向外部不断演化赋能。

一是以红日药业为策源地实现数字化产业链融合。企业内部通过围绕中药配方颗粒等核心板块,结合互联网、数字化等先进科技,实现将成品药、原辅料、医疗健康服务、医疗器械、药械智慧供应链的数字化融合,形成合力。在外部,充分发挥红日药业在行业产业链中数字化策源地的作用,例如通过构建128个协作药源基地,建设数字化中药配方颗粒工厂,实现了中药材从种植到加工的全流程溯源,真正实现了全程的上游供应链管理。

二是用智能制造技术实现方案优化。智能制造是当前整个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方向,也是众多大健康企业密集布局的市场。在这方面,红日药业也积极拥抱产业发展的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智能制造水平。以红日药业的配方颗粒智能工厂为例,其通过构建了一整套的围绕“全成分”工艺的生产流程及质量标准体系,集成和应用SCADA、PLM、ERP、MES、WMS等一系列系统,实现了84.69%的设备数控化率,真正提升了生产效率水平。与此同时,在管理过程中,启动了生产管理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和提取管理数字化,在管控能耗、物耗,设备动态监管、实时查阅等方面收效显着。

目前,红日药业在北京、天津、河北、湖北、河南、重庆、甘肃建立了七大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化生产基地。并于今年年初,在济南正式启动第八大生产基地项目。

三是对于下游供应链的全面智慧供应链打造。在产业下游,红日药业通过智能化无人仓、自动化分拣平台、智能循环箱等手段,应用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从而为整个产业的医疗机构、医药器械生产厂商提供医疗物资管理的全面数字化“交钥匙”解决方案。

其实,从供应链、产业链全流程的角度来说,红日药业逐渐承担起了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者的角色,用数字化技术对自身原材料供应、药品生产进行优化的同时,还协同帮助各产业参与方进行数字化的转型,修好内功的同时,实现不断向外赋能输出。

 

最后,通过数字化升级建立起用户与药企的桥梁。疫情之后,传统医药产业的服务方式受到较大的挑战,这就要求大健康产业的参与方需要全面进行变革,而红日药业做的则是用数字化发展实现对于“人”这个核心主体服务的演变进化。

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药企的视角从原先只专注于生产开始转向为“以患者为中心”,在提供有效药品的同时,还要实现更对健康科普、市场教育以及更多的医疗增值化服务。

红日药业就借助自身的优势,用旗下的上医仁家为依托,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医馆相结合的市场模式,以互联网为纽带帮助用户、医生、药企构建起一个全面的桥梁,为线下进行预约面诊提供支持,在线上提供药品配送,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相互引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除了平台,红日药业的产品也同样如此,就以超思血氧仪为例,可以解决康养疾病预警功能的同时,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为后续治疗提供参考,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大数据社区疾病监测平台,开放居家检测、一键呼叫、定位服务等等,实现药企和用户的全面连通。

 

其实,红日药业的模式已经看的非常清楚了,这就是将数字化转型的模式深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内实现内部流程、管理的全面升级,对外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进一步整合优化,对用户、医生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进化,通过一整套成体系的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服务升级。

数字经济盛行的时代,红日药业仅仅是产业发展的一个侧面,红日药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从单纯药企向大健康服务提供者的方向转变,这无疑才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值得关注的方向之一,这样具有想象空间的上市公司无疑更值得市场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02563
    全部文章:802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