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见,快乐大本营,你好星期六

2021/12/30 0:09: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陪伴观众24年的《快乐大本营》,可能要在年末说再见了。

12月28日晚,湖南卫视微博官宣,全新综艺《你好星期六》将于2022年1月1日20:10开播。从播出时间推测,过去该时间段播出的《快乐大本营》复播无望,要被新节目取代。

据了解,新节目的主持人班底是由何炅和三位新人主持组成,此外还有常驻嘉宾蔡少芬、秦霄贤、布瑞吉等艺人,而昔日“快乐家族”里的谢娜、李维嘉、杜海涛、吴昕等主持人,都没有出现在新综艺里。

今年10月9日,原本当日晚间播出的《快乐大本营》国庆特别节目“我在他乡挺好的”,并没有按时出现,代替播出的是电视剧《好好生活》。当时,湖南卫视发布微博回应,《快乐大本营》要进行升级改版。

目前来看,从1997年开播的《快乐大本营》,或许就要留在一代人的记忆里了。

《你好星期六》定档

11月28日,简介为“湖南卫视你好星期六官方微博”的账号发布了一个预告片,并配文写道:给所有的机会一个起点,给所有的未知一个可能,给所有的迎接一个仪式感。勇往直前,向着无垠未知,大声说出那句“你好”!你好,星期六!你好,2022!1月1日20:10,请跟我们一起,青春接力!

从上述配文可知,《你好星期六》将在2021年1月1日起每周六的20:10分与观众见面。但预告片并未透露任何有关节目的类型,仅呈现出一些契合现实生活,还有科技感十足的场景。主持人除了之前官宣的数字主持人小漾,还有何炅一个人出现在了视频的最后。

据微博“你好星期六粉丝会”透露,新节目常驻嘉宾是何炅、蔡少芬、秦霄贤、王鹤棣、布瑞吉,和之前一样保留了五人配置组合。这也意味着,曾经的快乐家族将被拆分开。

雷达财经注意到,最近两年,关于快乐家族主持人的负面新闻不时出现在网络上。去年,何炅陷收礼风波,并为此发微博道歉。今年9月份,杜海涛、吴昕火锅店卫生不达标被责令停业整改。近期,李维嘉代言的茶饮“快乐方程式”公司跑路,导致加盟商受骗,多人赴湖南卫视维权,李维嘉发表声明进行澄清。

对此,湖南台采取行动,甚至发布了各大主持人签名的行业承诺书。

关于新节目的类型,无疑是大众比较关注的另一个方面。参考湖南卫视当时的回应,《快乐大本营》升级改版、更新换代的方向是,集中力量创新,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

这一变化背景或与湖南卫视今年的遭遇有关。今年8月份,该台打造的王牌真人秀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有霍尊、李云迪两位艺人塌房,引发舆论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去过度娱乐化的节点上,湖南卫视作为头部卫视无疑要争当表率。因此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平台推出了许多全新综艺,如展示村民日常生活的《云上的小店》、采风自城市街道与田间地头的《欢唱大篷车》、以户外音乐会模式呈现的《时光音乐会》等节目,收到不错的反响。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另一档节目《天天向上》也经历调整,已经官宣在2022年1月28日开始,每周五晚10点播出。

升级后的天天向上,也不再是过去的娱乐脱口秀节目,而是更加聚焦传统文化、文化交流、科技科教等主题,强化行业高端精品访谈节目定位。同时,在黄金档继续打造主流价值、社会公益主题节目。

与此同时,过去节目中的“天天兄弟”也大换血,除因负面新闻离开的钱枫外,大张伟、王一博也没有出现在新的主持阵容里,取而代之的是齐思钧、吴泽林、董家铭等新人主持。

《快乐大本营》不辞而别?

资料显示,1997年7月11日,《快乐大本营》第一期播出,此后每周五晚20:15在湖南卫视首播。

节目采用创新呈现方式,不再单一由明星来表演,而是更多的让嘉宾与主持人或观众互动娱乐。表演形式更活泼,观众与节目的互动增多,节目形式也更为丰富。主持人不再拘泥于台词,而改为说自己的话。

凭借这种新颖的形式,节目主持人李湘、何炅、李维嘉因此红遍全国。后在2004年,李湘从湖南卫视离职,《快乐大本营》举办了一场名为“闪亮新主播”的主持人选秀活动,最终推出由何炅、谢娜、李维嘉、杜海涛、吴昕组成的“快乐家族”。

2016年1月9日起,播出时间调整为每周六晚20:20。

2020年1月,在国家广电总局统筹下,全国卫视加强疫情防控报道,减少娱乐性节目。《快乐大本营》春节期间播出的综艺节目取消。《快乐大本营》最近一次停播,是在今年5月22日,节目因为袁隆平去世而临时停播。

此外,有媒体报道,在今年5月湖南卫视春夏迎新大会上,《快乐大本营》才发布了全新升级的计划,既有主持人阵容的全新升级,也有内容上大刀阔斧的创新。

也有网友称,《快乐大本营》原本9月28日和29日要继续录制最新一期的节目,但当日几位主持人并没有现身。

直到10月9日停播,湖南卫视发微博表示要升级改造,才确认了暂停播出的消息。但对于背后的原因,网上猜测不少。

目前,处于停更状态的《快乐大本营》官微,一直没有回应网友们对于“不告而别”的评论。新节目《你好星期六》的官宣评论区,有网友发出怀念:好伤心,感觉自己青春忽然一瞬间就结束了。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