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互联网行业五点展望:弱C端强B端更显著!

2021/12/29 8:23:00

岁末年初之际,类似“2022年互联网行业展望”这样的话题讨论正浓,蛇叔就今年个人相对关注较多的点谈五个方面的展望,仿照一些流行做法,相应给出五个关键词。

有人说,探索未知的未来,可以不用去究过去。但是,看一看过去,还是有利于去展望未来,尤其是展望不久的将来。因此,展望2022年的互联网,我们还是看一看2021年。

1.关键词“调整”,2021年对互联网的调整。力度是空前的。无论是反垄断的处罚金额,清朗网络环境的政治,还是个人隐私保护,等等,力度都很大。这其中,涉及到阿里系、蚂蚁金服上市,美团,微博,腾讯旗下APP整改等等,互联网头部的大厂都在其中,特别是岁末对薇娅为代表的直播网红的补税,2021年对于互联网的监管调整力度很大。即将到来的2022年,这种“调”的力度,蛇叔认为还会继续。毕竟,过去几十年互联网行业野蛮生长所堆积下来的问题不少。我们说不能矫枉过正,但是,从方法论角度看,往往又必须过正才能达到矫枉的效果。明年延续“调”是可以预见的。毕竟,滴滴“偷偷”海外上市敲锣地不要的事件还没有处理结果,这都是继续调整动作在明年的成绩点。

2.关键词“优化”,越是接近2021年年末,互联网行业业务调整所对应的队伍优化信息也就越来越多,而且优化的力度一个比一个大。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队伍就是那群鸭。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无论是业务布局,还是扩张,快速迭代是基本特点。与之相应的就是队伍的调整,可以随着业务扩张和收缩进行快速地招人和优化人。毕竟,互联网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较高,在一些轻资产领域,占大头的成本就是薪酬福利。伴随着业务的调整,2022年的队伍优化还会继续,特别是在明年的第一个季度。当然,其他行业的一些企业,在看待互联网行业的队伍优化的时候,也还是要理性。至少,从互联网行业优化出来的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按照马云马爸爸的话说,那都是向社会输送高端人才。因此,被互联网行业优化,尤其是被大厂优化下来的人员,是否能为其他行业企业所有效使用,这首先就是个大问题。毕竟,行业差异以及其他因素,即便是被优化,特别是那些收入很高的人员,哪怕再择业,供需双方的结构性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在围观互联网行业明年的队伍优化的时候,不要有自己可以招聘的人才可选空间更大的预判,要具体情况具体看待。

3.关键词“虚实”,2021年对于互联网行业调整,还有一个显著的信号表示“向实脱虚”。那些只是转移价值而并不创造价值增加社会财富的互联网化创新模式,会更难。这种模式往往与流量或者造假有关。在2022年,这方面的调整会继续。因此,哪怕是今年挣了一些钱的,及时收手离场或许更好。

4.关键词“防骗”,这里的防骗,不是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而是指预防元宇宙的一些所谓商业创新设计。今年,全国上下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力度是空间的,如果你接到一个已经被识别的诈骗电话,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和诈骗分子多聊几句,就可能会被警方第一时间跟上提醒你遇到了诈骗,千万不要上当。但是,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形形色色的与元宇宙有关的东西都出现了,一般企业,处于未来业务发展考虑,都或多或少的会进行元宇宙相关的布局。与元宇宙有关的布局,有很大一块是相关技术能力的储备。如果是本身模式创新去的,这和之前的一些商业违规行为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行骗获取财物的手段。而这些形形色色的东西,警方还没有能力提醒你。对于网民而言,还是要按照预防诈骗的态度进行对待为好。

5.关键词“弱(弃)C端强(向)B端”,过去互联网野蛮生长,主要是面向个人用户进行收割。但是,随着流量红利的下降,向C端个人用户的收割利益越来越难。2021年,转向企业用户,或者过行业应用服务的力度明显增强。所谓产业互联网,随着5G业务发展,越来越明显。这方面,互联网企业在加速,比如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融合进行数字化的种养殖。在这方面,电信运营商在2021年几乎是比较大力度在进行调整,已经基本上把自己在个人互联网服务不太擅长的领域都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收缩。而保留的一些,也更多是转向通过生态合作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比如,中国电信的慢直播服务,与中央电视台进行合作,而此前已经坚守了20多年的互联网门户服务,则相应进行了调整。这种调整,在整个互联网行业进行大调整的情况下,或许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因此,弃C向B(或H或G),成为互联网行业再一次划分座次的关键之战。而2022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

以上蛇叔从个人比较关注到的五个方面对2022年互联网做一些展望,供大家参考。

最后,希望,2021年,大家能多收三五斗!也预祝大家2022年元旦快乐!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