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产业互联网的分水岭

2021/12/28 10:40:00

/孟永辉

 

元宇宙是产业互联网的分水岭。

 

在元宇宙出现之前,人们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探索基本上是在黑暗中摸索的。在元宇宙出现之后,人们才算是看到了产业互联网的些许曙光。透过元宇宙,我们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的光怪陆离的一面,照此发展下去,产业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想象力要比消费互联网强百倍,甚至千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从元宇宙开始,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大幕才算是真正拉开。

 

以元宇宙的视角来看待产业互联网,不仅让我们看到产业互联网本身所蕴藏着的巨大潜能,而且还可以给我们找到一把真正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如果一定要给元宇宙下一个定义的话,笔者更加愿意将它划归到产业互联网的范畴。未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逐步深入和完善,我们还将会看到更多新的「元宇宙」的出现。

 

当每一个产业都有了属于它自己的「元宇宙」,人们所构想的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才算是真正来临。单单从元宇宙所引发的巨大的影响力,我们就可以看出,当产业互联网真正发展成熟与完善之后,特别是它在各个不同的产业落地生根之后,它所带来的发展潜能有多么地强大。

 

当然,我们并不能仅仅只是透过元宇宙看到产业互联网本身所蕴藏着的巨大的发展潜能,而是需要透过元宇宙窥探到产业互联网本身的规律以及它是如何对产业进行深入而又全面地改造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抛弃以往仅仅只是以概念和噱头的角度来看待产业互联网,从而真正把握产业互联网的内在发展逻辑。

 

在元宇宙出现之前,人们依然是没有看到产业互联网的魔力。那个时候,人们在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时候,仅仅只是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改造传统产业的方式和方法。当元宇宙出现之后,人们才算是真正见识了产业互联网的真正魔力。

 

产业互联网的改造是彻底而全面的

 

元宇宙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追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是彻底而全面的。透过元宇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有别于传统的新产业。由此,我们推演到产业互联网的身上,完全有理由相信,产业互联网将会真正给产业本身带来一场彻底而又全面的改造。

 

经历了产业互联网的改造之后,我们不仅可以承继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经验,而且还可以将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全新的高潮。换句话说,经历了产业互联网的改造之后,我们所看到的产业或许早已不再是我们所认为的产业,而是完全蜕变成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类型。有了这样一种新的产业类型之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才算是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元宇宙的探路者身上看出一些端倪。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还是国内的天下秀,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全新的体验。如果我们将这些改变放大到产业互联网当中,完全有理由相信,各式各样的产业将会发生一场彻底而又全面的改变。

 

产业互联网的技术是融合而孪生的

 

因为产业互联网的概念里有「互联网」的字眼,于是,很多人在谈论产业互联网的时候,通常会从互联网的角度着手,于是,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了消费互联网的怪圈当中。在那些人的头脑当中,所谓的产业互联网,仅仅只是一个以产业为目标对象的存在,他们依然可以将产业当成新的流量进行收割。可以确定的是,那些仅仅只是以流量思维来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的做法,迟早会走入到死胡同里。

 

透过元宇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诸多新技术深度融合,并且在深度融合之后,还有新的技术变种出现的发展态势。在我来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并不仅仅只是有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而且还有它们在深度融合之后产生的新物种的出现。除此之外,产业互联网还需要强化这种深度融合之后,再与产业进行深度融合的深层次涵义。

 

只有这样,产业互联网才能跳出传统的互联网思维,甚至跳出传统改造的思维,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孪生以及与产业的再度孪生来看待产业互联网,要比仅仅只是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简单的新技术对产业的改造更加富有想象力。如果一定要寻找产业互联网的巨大魔力,那么,基于技术融合与孪生以及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孪生为切入点,才是正确的发展之道。

 

产业互联网的规模是庞大且多元的

 

至少在当前的情况下,元宇宙真正为我们展现出来的,仅仅只是它与社交、娱乐、游戏、营销等为数不多的产业结合之后,迸发出来的巨大的发展潜能。事实上,除了社交、娱乐、游戏和营销产业之外,我们身处的世界里,还有很多的产业,他们同样可以因元宇宙而改变,因产业互联网而改变。因此,如果要寻找产业互联网的魔力的话,它的规模的庞大且多元,或许是一个主要特征。

 

我们都知道,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以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的公司,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这些市值如此高的公司仅仅只是为数不多的头部公司。等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所看到的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的公司,将不再仅仅只是局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头部企业,在每一个行业范畴内,我们都可以看到诸多类似规模的新型公司的出现。

 

现在,我们看到但凡是那些真正加持元宇宙的概念,但凡是那些投身到元宇宙的洪流里的公司,基本上都迎来了市值的上涨,基本上都是遵循这样一种发展逻辑的。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逐渐发展和成熟,我们将会看到更多行业,更多领域产生新的产业新形态,它们将会把我们真正带入到一个全新的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所看到的市值百亿,千亿的公司将不再是为数不多的,仅仅只是局限在互联网领域里的存在,而是庞大且多元化的存在。

 

产业互联网的形态是统一而完整的

 

透过元宇宙,我们较为直接的感受便是它所带来的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可以说,借助它,以往我们所构想的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将不再是一个妄想,而是真正变成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这其实正是产业互联网真正要达到的,也是产业互联网真正成型之后的样子。

 

笔者曾经有一个观点,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其实重点不在「互联网」身上,而是在「产业」身上。等到产业互联网真正发展成熟之后,我们所看到的现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互割裂的二元的结构,将会真正融合成为一元的结构,新产业将会取代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二元状态,从而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如果我们要寻找产业互联网的魔力,我想这应该是产业互联网为我们展现出来的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魔力。随着技术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将会实现统一而又完整的发展状态,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里。这样一种全新的形态带来的体验以及有这样一种新的体验所带来的巨大的发展潜能,要比以往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更加富有发展潜能。

 

结语

 

元宇宙,是产业互联网的分水岭。

 

如果我们将元宇宙出现之前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看成是漫漫长夜的话,那么,等到元宇宙出现之后,产业互联网才算是真正迎来了曙光。透过元宇宙,我们可以看到产业互联网本身所蕴藏着的巨大的发展魔力。

 

如果一定要给元宇宙一个确切的定义,我更加愿意将元宇宙定义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分支。站在产业互联网的角度来看到元宇宙,元宇宙是一缕曙光。站在元宇宙的角度看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是一个筐。在这个筐里,可以装下许多个元宇宙,同时,有了许许多多的元宇宙之后,产业互联网也同样变得顺理成章。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