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场分析:新氧医美还能坚持多久?

2021/12/27 16:27:00

时值年底,面临医美整形的旺季,医美行业的流量入口“新氧医美”又活跃起来了。

号称“医美第一股”的新氧医美,近日已经取得上海嘉定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通华小贷)的全部股权,该公司原属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联支付)旗下,拥有可面向全国展业的网络小贷牌照。

“花明天的钱,美今天的颜”“分期变美”,这些医美贷的广告语,在新氧医美身上,以后可以更加便利。

新氧,已经成为医美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深渊。


一、屡屡造假,新氧App遭市监总局点名

《氢财经》报道显示,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篇》,点名了涉及医美App新氧的评论造假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医美行业乱象丛生,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医美机构在消费者中制造“容貌焦虑”“身材焦虑”情绪,虚假宣传、过度宣传等问题凸显。

有的机构虚构诊疗前后对比图,有的一味鼓吹产品或服务疗效,通过使用虚假案例、虚构疗效等方式,对医美效果进行夸大、虚假宣传,对风险、后遗症避而不谈。

规范医美市场营销宣传,不仅要清除虚假、夸大宣传等弊病,也要整治通过“软文”“种草笔记”等形式进行植入推广、虚假营销等变相误导公众。


新氧医美起家是靠“医美日记”的UGC模式,2019年5月成为了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上市首日市值达18.23亿美元。而就在上市两个月后,就被曝出平台入驻商家涉售违禁药,团队代写虚假“变美日记”等内容。

新氧App同时被曝光客户的“美丽日记”和商家评价存在造假刷评现象,有商家对假“美丽日记”明码标价2000元一套,手术前后对比图数百元一套,但如此明显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却在新氧App上比比皆是。

事发后,新氧App下架了北京凯润婷医疗美容医院,并称相关虚假代写内容已被封禁,然而新氧App上的违规机构以及造假问题禁而不绝,每次被曝出相关新闻,新氧就头痛医头,下架涉事机构。

由于丑闻不断,监管也有明显趋严的倾向,新氧目前的股价已经不足发行价的三分之一,仅在今年内跌幅已经超过60%。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今年以来,新氧App上的机构就至少有60家因多种因素被罚、被点名,涉及问题多样,含假医生、假机构、危险手术、虚假宣传、涉黄、假评论等。


二、内心残忍,用残疾人做宣传噱头

《正经公关的自我修养》发表了一篇名为《正经公关的“高级”烦恼:上帝视角和共情能力的悖论》的文章,“骄傲”地展示了新氧如何使用公关宣传的手法,来博得社会公众的同情。

在《我用十年时间,给自己换了一个头》案例里,一个叫作欧阳莹莹的人,用十年时间给自己换了一个头。


这种病态的心理问题,原本应该推送到精神科或者心理医生,但是在新氧的宣传里,却成为一种“正面示范”。

新氧的公关宣传一边声称“我们倡导审美多元化”,一边却毫不犹豫地鼓励用户去整容,这心理要多扭曲?

更为可耻的是,新氧找到几个残疾人,分别用《找耳朵的小孩》《来自农村的整形者》《不歧视,你最美》三部小视频,来进一步给自己粉饰形象。

整形医疗,和医美整形,是完全两个行业。

为天生没有耳朵的小孩子整形治疗,或者恢复肢体功能性治疗,这都是属于医疗的范畴。

新氧将这种医疗事件,混淆包装成为“医美”案例,居心何在呢?

身体上的伤痛,已经让患者感受到了身心的压力。

新氧用一己私利,将这些患者拉上被全国公众围观的舞台,让患者反复自述自己的痛苦,且视频画面不打码,涉事人物直接真人展示,这种行为,实在是残忍至极。


2020年,新氧公益基金会代表仲景公开表示,“中国医美的风尚不是网红脸,而是因善而美”。

善,我想应该是善良的意思吧。

可惜,从新氧的这些行为里,没能感受到。


三、新氧医美还能坚持多久

根据工商数据显示,新氧App所属的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了大批开庭信息,众多当红明星包括吴奇隆、华晨宇、鞠婧祎、张哲轩、张恒等纷纷起诉新氧。


早在2019年,新氧就曾因侵权案由与多位明星“对簿公堂”。2019年7月,新氧在与明星林志玲的肖像权纠纷中,被判处连续三十日向林志玲书面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25万元。

但是,新氧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屡罚屡犯。自2019年7月以来,新氧有51起涉及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原告明星包括董洁、张雨绮、杨颖、迪丽热巴、蒋梦婕、吴谨言、杨蓉、蒋勤勤等。

除了大批的明星侵权之外,此前新氧App还曾通过滥用、错用、违法违规使用广告宣传,向青少年传递相貌焦虑,例如广告中暗示相貌与明星不同,就不够美,就是丑陋等内容,此前也遭到批评。


管理松懈、放任违法,都是新氧的“家事”,暂且可以放下不论。

新氧本身还是一家上市公司,它还有没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呢?

曾经移动互联网在一段时期内,鼓吹过“垂直赛道”“细分市场”,产生了蘑菇街、寺库、新氧、趣店等一系列在特定行业领域里的“头部公司”。

经过市场验证,最终这种细分市场都被证伪,所谓垂直赛道只是一场泡沫游戏。

新氧在2019年5月2日,登录纳斯达克后两天,市值就突破20亿美元。但上市尚不满3年,新氧的市值仅剩下3.26亿美元,缩水严重。

11月22日晚,新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CEO金星(不是那个变性人金星)的私有化要约,也就是说新氧即将面临退市。

管医美市场仍然是资本追逐的热点,但同时也是消费者投诉高发的雷区假机构、假器械、假医生大行其道。

根据中消协的数据局显示,2020年,医美相关投诉达到7233起,较5年前的483件整整增加了14倍。

由于行业乱象丛生,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在2021年6月-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又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提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着力解决危害性大、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制造“容貌焦虑”等9种情形予以重点打击。

监管的重拳出击使医美广告受到极大冲击,这让严重依赖广告收入的新氧深受影响,同时营销成本却越来越高,使得新氧的收入结构愈加失衡。

回顾此前数年,新氧也是事故不断:从夸大宣传、制造焦虑到违规使用明星肖像,再到涉嫌销售违禁药物、被点名涉黄。

毫无疑问,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制造容貌焦虑、夸大宣传这些营销手段已经不合时宜,单纯做流量生意的新氧已经很难维持。

在收购通华小贷以后,新氧APP的“服务与工具”栏中,新增了名为“氧分呗”的小额贷款服务,该项贷款的日利率在万分之4,年化利率14.6%,与支付宝平台最高年化利率持平。

但是,医美贷目前已经进入监管法眼,针对医美行业内诱导消费者办理美容网贷,费用不透明、高额利息、高手续费、暴力催收等现象,监管和处罚只会越来越规范,新氧的放贷之路,恐怕并不好走。

此外,根据《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条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需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蚂蚁集团的重庆小贷公司近日就通过引入中国信达等股东,在补齐和增资注册资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通华小贷目前的注册资本仅为2亿元,这意味着,新氧如果想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需要补缴注册资金48亿元。

医美行业目前还是暴利行业,所以引进新的资本应该不会是困难的事情。

但是要想让新氧的违规行为隐形,就没那么容易了。

关注它的部门、机构和第三方,不但会更多,而且会更多。


尾声:

新氧CEO金星发起的私有化要约,报价是总价5.5亿美元,相比于当前3.28亿美元的市值,溢价不少,可见其退市愿望的强烈性。

中国的医美市场极其不规范,监管漏洞百出,所以新氧在美国退市以后,大概率是在香港或者内地再次上市,其前景和钱景依然可期。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因为靠吃政策监管漏洞的公司,长期看都不会有好结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