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热度远低于双11,今年双12为何“静悄悄”?

2021/12/27 16:24:00

没有双十一长达1个多月的超长预热期,没有铺天盖地的商家广告和主播宣传,没有“套娃式”的优惠玩法,没有2016年成交额高达900多亿的火爆场面……今年双十二反而“静悄悄”,甚至不少微博网友表示,“原来双十二开始了,不说我都忘了。”

热度远低于双11,今年双12为何“静悄悄”?


热度远低于双11,今年双12为何“静悄悄”?


双十二无人问津,消费者参与度不高

有关电商行业专家指出,早在五六年前双十二的受关注度较高,但近年来一直都呈现下降趋势,“平台不如以往重视,商家也没有太多的支持力度,自然消费者参与度不高。”

一方面,双十一持续一个月的购物热潮刚刚结束,时间跨度相隔很近的双十二又接踵而至,在加上元旦过后的年终大促、年货节等更是让“尴尬”的双十二夹缝求生。据电商平台内部有关人士透露,“双十一刚过不久,加上明年过年早,年货节反而是过年前平台促销的重头戏,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因此双十二的优惠力度不大,给消费者的都只是常规的满减、补贴优惠。

另一方面,如今网络购物促销形式增多,“造节”对于各大电商平台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三八女王节、521、618……“若天天都是购物节,那么其实天天都不是购物节”,过度密集的促销优惠、频繁促销早已让双十二的仪式感大大减弱,消费者无心在意这些“节日”甚至已经麻木。此外,每天的淘宝、抖音直播其实就类似于购物节,消费者们几乎天天都被各大主播种草购买各类商品。当低价不再是神秘数字而成为一天喊一遍的口号时,双十二便再也无法调动消费者更大的热情了。

购物促销套路深,令人望而却步

今年双十一过后媒体曝出欧莱雅安瓶面膜价差事件,即商品在李佳琦、薇娅直播间售价竟然比在欧莱雅旗舰店使用组合优惠券后价格高,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这一问题的出现恰恰反映出如今电商促销的手段之多、套路之深。

具有“隐形门槛规则”的店铺促销页宣传的“预计到手价”、比读书时算的数学题还难的店铺满减优惠规则、不如线下店铺打折优惠来得实在的所谓线上大促……各种消费乱象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被劝退。

电商平台店铺鱼龙混杂,退款维权困难

在互联网带动下的电商行业迅猛发展,但繁荣下的乱象依旧众多,一些平台汇聚了不少中小电商的“低质量”“低产品”“低服务”。消费者不仅无法获得高质量的商品,还可能会遭遇售后解决不合理、快递运输时间长等难题。

热度远低于双11,今年双12为何“静悄悄”?


在微博“双十二退款”热搜话题下,不少网友纷纷吐槽一些商家找借口延期、拒绝退款,甚至出现自己还没来得及申请退款,商品就已经运输到家的情况,给自己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热度远低于双11,今年双12为何“静悄悄”?


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政府服务和监管到位,也要市场主体本身与时俱进,提高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及时进行供给调整,突出品质化、个性化等特点,在各方面增加消费者地购物体验和欲望。

今年双十二遇冷也表现出广大消费者正在理智地看待网络购物消费,也早已树立起理性消费的观念,企业只有回归商业本真、诚信经营,才能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