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慧生活“全家桶”亮相背后 华为迎接春天的决心

2021/12/24 21:33:00

罗淞琦特别开心,她在新年前送了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外表看上去是一个颜值爆表的化妆镜,打开则是一款超炫的智能手机。“我从这款手机中找到了自我的认知,喜欢高颜值的视觉冲击,也追求科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满足了我的全部需求。”

这就是12月23日华为发布的新款折叠手机P50 Pocket(又称P50宝盒)。这部手机也将开启折叠手机时尚的新时代。

与P50宝盒同期发布的还有多款华为智慧生活全场景新品,包括AITO问界M5智能汽车、HUAWEI 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智能眼镜等。“创新是华为品牌一直不变的追求,我们还将持续带来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在智能家居、智慧办公、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和智慧出行五大场景都为消费者带来最极致的全场景体验。”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

过去三年,是华为穿越荆棘的三年,但创新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这一次冬季产品发布会,华为请来了全国的合作伙伴,并且一口气端出豪华“全家桶”,这是在感恩伙伴,回馈用户,也是在迎接春天。

在这套豪华“全家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P50宝盒。

闪闪发光的“宝盒”

从第一台折叠手机落地,至今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折叠手机给用户的第一印象是科技感十足,追求科技带来炫酷感的年轻人成为了折叠手机的第一批拥趸。经过几年的发展,折叠手机的各项技术逐渐成熟,折叠手机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次打动罗淞琦的除了科技感,更重要的是时尚感。

作为高端旗舰的华为P系列,一直是颜值担当,所以每一代产品在ID上都会有所突破,特别是这款手机又是P系列的第一款折叠机,自然需要打出鲜明的特色。

华为P50宝盒采用上下折叠的设计,配合全新一代水滴铰链和多维联动升降技术,实现完美无缝折叠。我们看到市场上的折叠机中间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痕迹”,但是这一代P50宝盒采用华为独有的专利技术,是市场上首款可以完全贴合的折叠手机。无缝贴合也让手机看上去更美,更纤薄,也更有质感。

华为P50 宝盒是一部超大屏手机,打开后拥有一块6.9英寸剧场大屏,比普通手机看上去屏幕更大,但是厚度只有7.2mm,宽度为75.5mm,并且以折叠机这么复杂的工艺,这款产品的重量控制在190克,除了美感更有一种极好的握持感。

更值得一说的是外壳设计。华为P50 宝盒拥有晶钻白、曜石黑和鎏光金三种颜色可供选择。晶钻白带来晶彩莹亮的聚光之美;曜石黑拥有简约亮泽镜面质感;鎏光金实现美学再升华。黑、白、金三色,拥有三种不同的气质,曜石黑看上去高贵典雅,晶钻白看上去奢华、耀眼,而定制版鎏光金看上去更具艺术感。

ID一直都是P系列的优势,也是研发团队花心思最多的地方。以晶钻白为例,在新品设计之初,研发团队寻找了很多玻璃工艺来参考。玻璃本身能够产生湿润的光泽感,同时因为透光、反光,会有很多反射、折射,光线可以在里面流转。但是,P系列讲究纤薄,玻璃背板只能控制在0.5mm的厚度。这样薄的一片玻璃如何产生更多的光感,这是极大的挑战。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首先跳入了设计师的视野,因为它也是用玻璃材质打造了光滑流转和璀璨的观感。但玻璃金字塔效果主要靠灯光,这在手机背板上无法实现。设计师们又注意到了“江户切子”,一种传统的日本工艺,可以让很薄的玻璃壁呈现光华流转,但这种手工工艺无法在规模化生产中复制。

随后,设计师们想到了钻石。我们知道,一颗钻石的光泽感,除了跟钻石本身的品质相关,更重要的是后期的切割技术,钻石的光泽正是来自于折射面。那么,0.5mm玻璃不能切割,有没有其它的办法做出折面?最终的方案是用两片玻璃,朝上一面有0.05毫米的纹理,朝下一面则有0.03毫米的纹理,玻璃双面纹理上下层分别错开,肉眼看上去就形成了约1000个菱形方格。这么多的方格,瞬间让这个产品看上去灵动起来、闪闪发光,仿佛具有了生命力。

以前,折叠机更多的是给人带来科技感,而从华为P50 宝盒开始,则给折叠机注入了时尚感。女生将其拿在手中很像是一个奢侈品牌的化妆镜,亦或是粉饼;而男生也可将宝盒放在西装口袋中,既方便携带,同时在口袋里露出的一角,又仿佛是一个漂亮的配饰。

这一代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同时,更在意个人与产品的契合度,华为P50 宝盒无疑将满足他们对于时尚的追求。

因折叠而颠覆,P50 宝盒让你看到手机未来的样子

P系列诞生已经近十年,在很多用户的印象中可以用两个词代表:美和拍照炫。所以说,美一直都是P系列的基因。

十年前,P系列团队在研发第一代产品的时候,在十几个方案中大胆地选择了最紧凑、激进的整机方案,机身最薄的地方只有7.6毫米,他们希望让消费者看到,原来国产智能手机也可以这么美。“用智慧演绎至美”成为P系列的第一个广告语。虽然第一代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掀起太多的浪花,但却确定了P系列“美”的基因。

P6是P系列中的里程碑产品,其“美是一种态度”也成了当时大家最耳熟能详的Slogan。P6的研发团队很有挑战精神,惊艳的ID设计,以及当时全球最薄的6.18毫米机身,都另外界为之倾慕。

到了P9面世,其被认为是P系列脱胎换骨、获得新生的“巅峰之作”。当时市场上智能手机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手机不再是单纯的电子产品,而是一个时尚消费品。P9研发团队开始往时尚、潮流上思考产品的ID设计:颜色能不能引领潮流,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引领这个潮流?

于是,华为P系列研发团队开始在CMF(颜色、材料、表面处理)等各个方面下工夫,自此一代又一代产品引领了行业ID新风向:比如P20的极光色,P30独创的天空之镜渐变设计,P40的纳米微晶陶瓷工艺,P50的毫秒级电致调光工艺,在美学上都引领了手机行业的时尚美学和设计潮流。

当下,直板机的ID设计进入到瓶颈期,可创新的空间已经不大。而折叠机的兴起,目前还是初级阶段,前面三年行业内更多的精力还是解决折叠本身的技术难题,受技术所限,折叠机的ID仍相对简单。如今,折叠机的产业链在逐步成熟,折叠的形态也在不断丰富,折叠机让人惊艳的设计开始出现,这也让P系列研发团队再次有了发挥创造力的空间。

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说:“华为P50 Pocket将在智能手机科技美学和形态上再次突破。”

P系列之所以总是能带来与众不同的美感,主要是敢想敢做,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创意。在华为P50 宝盒之前,恐怕没有人能想到自己的手机上会出现一块圆形屏幕,更想不到手机会因为这块圆形的屏幕而气质大变。

华为 P9 系列开创性的双摄设计,引领了行业的专业相机语义,同时“双环”也成为P系列的标志之一。到华为 P50 系列,溯源摄影文化并首次推出了万象双环设计。华为P50 宝盒继承了P系列万象双环设计风格,将功能性与美学性完美融合,一镜一相的摄像头模组和圆形外屏组成的灵动双圆极具辨识度。

其中一镜是摄像头模组,洞悉世界万象、定格美好瞬间;一相是外屏,圆形外屏突破了我们对于手机屏的传统认知,真的是令人眼前一亮。除了视觉冲击,其还带来了不一样的用户体验:无需开盖,即可阅读重要通知和读取信息,信息一步获取、服务一步即达。并且,通过外屏还可以用更强悍的后置摄像头进行自拍。一块小圆屏,实现了折叠自拍新体验和外屏创新交互,如此与众不同,是不是一种科技新时尚呢?

每一代P系列的上市,都能引领当年智能手机行业的配色、ID设计时尚潮流。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折叠屏新风潮的大门,或将由此打开——P50 宝盒让我们看到了手机未来的样子。

艺术与科技融合注入生命力,创造无限可能

华为P50 宝盒新品之所以抢眼,是P系列的两大基因的融合:科技美学和技术创新能够结合在一起,智慧美学因为有了科技,到达了一个更高的阶层。

比如,你看到的1000个菱形方格,这个工艺的实现是工程师实验了几个月的结果。他们在各个玻璃厂去尝试,试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专利技术,比如如何在玻璃上压出双面纹路、如何把切面控制到像钻石一样的角度、用什么样的镀层去配合玻璃,才能达到像卢浮宫一样的通透感,这都是在尝试过程当中一一找到答案的。如果说,1000个菱形方格是艺术,那么实现的工艺就是科技,科技的注入让艺术有了灵魂。

这次发布的鎏光金定制款是必然也是偶然。必然是因为,P50研发团队骨子里就是要做不一样的东西,并且一代超越一代,所以永远不停止各种尝试,即使有了晶钻白,还希望能有更好的设计,并没有停止创作。偶然是因为,设计师在网上看到一段芭蕾舞的视频,舞者身上的服装薄如蝉翼并且还有着极特殊的纹理,给人一种很“新”的感觉,于是团队又有了新的创作冲动。他们找到了这位芭蕾舞者身上服装的设计师——Iris Van Herpen。恰好,Iris Van Herpen与华为的理念很契合,也在追求一些科技带来的新的视觉突破、希望在科技和艺术之间找到一些新的可能。很快,双方碰撞出了“火花”——黑色背景上一团温暖的黄色。确定了金色之后,再考虑的就是纹路,Iris Van Herpen很喜欢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她认为大自然更具有生命力,最终定格在了类似于叶子的纹路上。

正如Iris Van Herpen所说:“不断寻求新的形态,在艺术与科学,人性化与高科技,人造与有机之间的交汇处,都能找到新的形式。”艺术与科学融合,给产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也让科技产品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不仅是时尚感,更可以是一个艺术品、奢侈品。

说实话,看到这一代华为P50 宝盒,懂懂脑中很自然地就闪浮现出一个词:生命力。

一个产品的生命力取决于两部分:一是内生。华为P系列研发团队每次开会必提竞争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能故步自封”,新一代产品一定要有突破。这样一群人做出的产品怎么会差呢,他们不断地将自己的激情转化为产品的生命力;二是外向。也就是用户对于产品的印象。华为P系列诞生已经10年,手机发货量接近1亿台,已经稳定地成为用户心目中高端旗舰手机的代表。不仅如此,每一代P系列产品都会带来惊喜,这已经给用户形成了认知,用P系列一定会站在潮头。用户的认知和认可,也是这个产品的生命力所在。

生命力,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华为P50宝盒再次打开了人们对于折叠屏的想象空间,冲击与惊喜同期到来。

如果你想送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年礼物,华为P50 宝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再配上华为FreeBuds Lipstick“口红耳机”,就更完美不过了。

【结束语】

“越过寒冬,就是春暖花开。”在发布会的结尾,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如是说。

三年,一轮又一轮制裁,华为不仅挺过来了,还愈发灿烂。这一次冬季发布会上,带来一连串令人惊喜的产品:堪称艺术品的折叠手机,媲美百万豪车的首款鸿蒙汽车,功能强大且全面的可穿戴设备,模块式的智能眼镜……

在最寒冷的冬天,华为人保持了最强的斗志,也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其中鸿蒙取得破突性进展,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2亿台,HarmonyOS Connect 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1亿台。从终端产品看,不仅原有的智能手表、平板、笔记本等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更令人振奋的是全新的鸿蒙汽车已经落地,一个全新的、前景巨大的赛道被打开。

冬天最冷的季节过去了,春天当然不会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