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告别流量红利时代,从腾讯“减持”京东开始

2021/12/24 20:52:00

文/王云辉

这或许是2021年末,中文互联网世界,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事件。

12月23日,腾讯(0700.HK)宣布,计划将自身当前持有的,市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约4.6亿股京东集团(9618.HK)股份作为中期股息,派发给腾讯股东。

派发完成后,腾讯持有京东股份占比将从17%降至2.3%,不再是第一大股东。

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对另一家上公司股权的变相减持。

但从长远来看,在复杂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腾讯以一个最快、最平稳的方式完成对一家企业的资本脱钩,将成为一个具有浓烈标志意义的分水岭。

自此,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格局,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1】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断代,有很多不同的版本。

但无论哪一个版本,3Q大战都是最具分界意义的事件之一。

如果说,3Q大战之前,是互联网的1.0时代,巨头的发展逻辑和竞争格局,普遍还是“强者通吃”式的单打独斗;

那么,3Q大战之后,就进入了互联网的2.0时代,巨头开始以资本、流量和业务为纽带,构建“集团作战”式的阵营生态。

巨头的态度转变,让互联网在监管相对缺位的“黄金时代”,走出了野蛮的丛林竞争泥潭,创新者不再担心被巨头直接扼杀,有了喘息之机,新模式和新生态得以高速发展。

但随着时间推移,激烈的竞争内卷,让巨头们的无序扩张也逐渐越界,最终形成了更大规模的生态壁垒。

于是,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对互联网的野蛮生长,对资本的无序扩张监管,政府的监管都不断就位。

蚂蚁金服、滴滴等多个事件之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已经意识到,当下已经到了必须转换思路,转变发展模式之时。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腾讯“减持”京东股票,也就被普遍看作腾讯主动顺应反垄断和反资本扩张政策趋势的一个风向标。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类似的资本解耦行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常态。

不仅仅是京东,更不仅仅是腾讯。

而会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全面性的行业大势。

未来,腾讯、阿里等企业和所投公司之间,依然会有大量的业务合作。但可以肯定,整个赛博世界不再会是以前那种壁垒森严,不同阵营“老死不相往来”的分裂状态;同时也会越来越淡化以资本纽带深度绑定,在业务和流量上深度协同的“联盟阵营”。

大家回归主业,明确边界,不再以高速增长和流量竞争为第一要务,而是要着眼于业务的脱虚向实,着眼于基础科学的创新,将重心转移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公众价值上来。

这,才是新时代的“基本法”。

【2】

有人说,腾讯减持京东股票,是互联网最友好的一次告别。

向中小股东分派股票的方式,既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京东的股权结构、股价以及生产经营的冲击,同时也更好地保证了腾讯的现金流。

同时,双方也都表示,未来双方依然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也将继续保持。

尽管如此,在23日当天,京东的股价依然应声下跌了7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对于京东的担忧在于:

此前,在将近八年的合作中,微信、QQ等腾讯的核心业务平台都为京东提供了优质流量入口,双方还在线上支付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业务合作,甚至拍拍的电商、物流部门和QQ的网购业务也都并入了京东。

而现在,失去了腾讯的流量支持,京东的业绩是否会受到冲击?腾讯自身是否会发力电商业务,影响京东?

但事实上,这其实更多是一次情绪的“错杀”。

一方面,在新的形势下,无论政策的导向,还是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大的趋势都不再是向外扩张,而是向内回归,腾讯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再去逆天而行,在电商领域搅起风雨。

另一方面,资本的脱钩解耦,本质上是顺应形势的不得已而为之,所以腾讯与京东会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紧密的合作,这些都不会有因为资本关系的调整而发生剧变。

最重要的是,不同于流量平台型企业,京东也并不是一个纯线上的电商平台,早已夯实根基,打造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新型实体商业模式,即使没有任何的流量扶持,也拥有强大的独立发展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京东也是中国企业之中,虚实融合最早、最彻底、也最成功的“新型实体企业”。

比如京东自有物流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运营约1300个仓库,超7800个配送站,38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仓储网络总管理面积约2300万平米。

这确保京东实现了比肩世界零售业最领先水平的库存周转和履约效率,物流的可靠性和及时性更是远远领先于其它电商平台。

与此同时,京东依托自身数字技术实力,也反向赋能实体经济,帮助了自身的客户和实体合作伙伴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营成本下降等目标。

目前,有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借助京东打造的C2M反向供应链提升新品开发能力;有5.9万家企业在使用京东物流提供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1300多家大型企业、超120万家中小微企业在使用京东云提供的一站式数智化技术服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5亿,单季新增3200万创下历史最高增量,其新用户也主要来自于下沉市场与线下渠道。

【3】

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未来几年,资本和业务解耦的新常态下,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是腾讯和京东。

并不是每一家巨头,都会像腾讯一样温和;也不是每一家合作伙伴,都能像京东一样独立。

失去了生态的缓冲,就像没有护卫舰的航母,在新的形势下,巨头如何维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如何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如何设定自己的业务边界,如何在生态构建与反垄断管制的中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都是新的课题,新的挑战。

比如腾讯,在2021年第三季度,它的投资收益已经高达265亿,已经占到了同期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的67%,成为腾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而对于巨头的合作者来说,如何应对这种关系变化带来的股权结构、管理结构调整,如何应对流量和业务关系的变化,如何实现更独立的发展,也将成为考验更多公司“内功”的一次大考。

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改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而留给大家准备的时间,也已经越来越紧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