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2021/12/24 16:15:00


近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发展非常迅猛,而AI在不同的行业中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中金融领域不管是从底层基础设施还是应用成熟度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AI+”主导的行业智能化提升正处于初级阶段,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尤其是金融行业中的应用仍具有极大的深度挖掘空间。金融业无疑是尖端科技运用最迅速的行业典范之一。金融机构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风险控制更加严密,运营成本逐渐降低,信贷损失率得到保障,而且服务流程也变得更加高效、安全。

客户身份识别:

客户身份识别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快速提取客户特征进行高效身份验证的人工智能应用。可提高银行柜台人员约30%的工作效率,缩短客户约40%的平均等待时间。

智能投资顾问:

智能投顾与传统的人类投顾相比具有透明度高、投资门槛低、个性化等独特优势。智能投顾以最少的人工干预方式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及管理,让投资人更容易获得数据和分析层面的支持,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更加重要的工作。借助计算机和量化交易技术,智能投顾平台可为经过问卷评估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投资组合建议。

金融搜索引擎:

信息的甄别和筛选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尤为重要,但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往往较大。金融搜索引擎正是为了数据和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而生,其实质就是信息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撮合和对接服务。

 

AI技术的赋能、全球化企业竞争方式的转变,再加上产业内部转型升级的迫切,新金融无论是在时代发展大势上,还是在社会经济发展驱动上,都将是一项长久不衰的“黄金”产业,毫无疑问,一场掘金新金融盛宴即将到来。得趋势者得天下,未来,中国将成为‘AI+金融’成功落地应用的典型代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