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痛心!80岁“西瓜霜大王”因病逝世,家族持股市值超40亿...谁来接班?

2021/12/23 11:33:00

12月22日,桂林三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邹节明于2021年12月21日因病逝世,享年80岁。


公告称,邹节明作为公司的主要开创者,为公司的创立、成长和发展殚精竭虑,兢兢业业,倾其毕生精力,为公司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根据公告,邹节明直接持有桂林三金9.05%股权,通过其自身及亲属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1.8%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12月22日收盘,桂林三金上涨5.17%报16.88元/股,总市值99.63亿元,以此推算,邹节明及其亲属持股市值在41.65亿元左右

桂林三金方面表示,邹节明逝世后,公司现任董事人数由9人减少至8人,未低于《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会最低人数。公司将尽快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作出相关人选安排。

桂林三金官网已变为黑白色调

据了解,邹节明两个儿子邹洵、邹准目前均已进入公司高管层。根据2020年年报,其长子邹洵出生于197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1999年-2001年曾在桂林三金做了两年财务,后留学新英格兰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并取得国际商务硕士学位、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10月加入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邹准出生于1980年8月出生,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后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生物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和MBA学位。2010年4月加入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副总裁。

一生只做一件事的“西瓜霜大王”

桂林三金始建于1967年,其前身为桂林市中药厂,是国内最早生产现代中药制剂的厂家之一,也是广西医药龙头企业,拥有三金片和桂林西瓜霜等享誉国内外的现代中药产品。

2018年,在一次媒体采访中,邹节明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和三金走过的50年:“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和桂林三金一起,探索创新现代中药的道路。”


1971年投产的新药“三金片”,就是他在遍访中医药典籍和民间验方基础上,受偶然所见的启发而开发出的一味新中药。

1970年年初,去广州出差的邹节明在路途中遇到一位拎着几包药的老大爷。老人说这种药治疗尿路感染的效果很好,这让邹节明不禁心里一动。征得老人同意后,他对几包药材进行了检查,没想到竟发现三味主药与一个治疗尿路感染的汤药处方相同。

抓住了研究苗头的邹节明回到桂林后,自己去尧山、万福路一带采药材,用炭火烧、铁锅煮,用三年时间研制出了治疗尿路感染的良药——三金片。该药的问世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科技成果奖,桂林中药厂和邹节明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声鹊起。


对于三金片的成功,邹节明没有固步自封,他的眼光又放在了另外一个古方良药上——西瓜霜。

西瓜霜本是一味有着200多年历史,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传统中药,可由于传统工艺取霜率极低,生产周期长,无法量产。1978年,邹节明带着助手开始西瓜霜工艺改造。历经8年,到1986年,雪白的西瓜霜在邹节明团队研发的新工艺下成功问世。

西瓜霜炮制工艺改造完成,彻底解决传统发霜的污染大、生产周期长、成本高三大难题。西瓜霜生产开始进入工业化时代。邹节明也因此被称为“西瓜霜大王”。


三金片和西瓜霜两大独创性产品的问世,使桂林中药厂迎来涅槃重生。在邹节明推动下,1994年3月,以桂林中药厂为基础改组的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成立。2001年,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又变更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7月10日登陆深交所。

“创新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核心因素,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能力因素。”这是邹节明对自己从业40多年来的一句总结。正是因为有他带头持续创新,“桂林三金”才从一家落后的中药作坊小厂,逐渐成长为如今的上市公司。

目前,三金拥有200多个注册品种和13个药品剂型,拥有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三金片、脑脉泰胶囊等自主开发的独家特色品种42种。经过多年努力,三金在咽喉、口腔用药和泌尿系统用药方面已形成较强的专业和市场优势,代表产品三金西瓜霜系列、三金片多年稳居全国同类中成药前列。


今年三季度数据显示,桂林三金实现营收12.56亿元,同比增长1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下降3.9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