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薇娅百亿商业帝国晃动,联想阿里遭受池鱼之殃

2021/12/22 23:03: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薇娅(真名黄薇)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12月21日下午两点,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宣布,撤销黄薇网络诚信宣传大使。相关公告显示,黄薇偷逃税款行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已不符合网络诚信宣传大使聘任条件。

薇娅因偷税漏税被罚13.41亿消息一出,外界哗然。事件发生后,这位直播带货“一姐”淘宝直播账号被冻结,微博、抖音号、小红书、快手等平台账号也被封。

对薇娅和丈夫董海峰来说,一系列封杀显然会影响其商业帝国。外界分析,罚款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可能还面临品牌商离开、供应商解约,甚至薇娅旗下MCN机构谦寻签约的50多位主播,也可能会出现主动解约的状况。

逃税风波前,围绕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谦寻控股”)这个主体,薇娅和丈夫的商业布局不断延伸。从前端的直播招商、超级供应链基地到主播培训、全域营销打造主播矩阵,再到下游的娱乐、IP授权与直播结合,打通内容变现出口。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谦寻控股能够发展如此迅速,与联想、阿里等巨头支持密不可分。联想系的君联资本副总裁赵冉、执行董事邵振兴还出任谦寻控股董事。

凤凰网数据显示,2020年薇娅直播间脱水销售额约为200亿元。有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手握如此优渥资源,谦寻有机会跑通其全产业链布局。但随着逃税事件出现,薇娅自身“塌房”,构建其上的商业帝国基础是否还牢固,需要打个问号。

薇娅以直播为“桥”,与丈夫共同构建巨大商业版图

12月20日,“薇娅偷逃税被罚13.41亿”的消息,让全网陷入沸腾,金额超出了普通大众的想象力。有网友调侃道:“我们全家从猴干起,也赚不了这么多钱。”

薇娅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据浙江新闻报道,18岁时,薇娅选择了到北京打拼,与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学生董海峰相识相恋。

2003年,二人用积攒下来的6000元钱在北京动物园旁边开了一家女装店,结果生意出奇地好。

浙江新闻报道称,因为薇娅喜欢唱歌,2005年,二人关掉店面,薇娅以艺名LilV参加《超级偶像》选秀并拿了冠军。但在娱乐圈打拼3年后,薇娅并没有如愿爆红,遂回归服装行业。

据悉,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物流受到影响,薇娅把生意转移到了西安,一连开了7家店。随后电商产业兴起,网购对线下冲击开始出现。2010年,薇娅和董海锋前往广州进军电商业。

初入电商行业,情况并不美妙。2012-2015年间,薇娅持续亏损,不得不卖衣服的同时卖房、兼职“淘女郎”来谋生。

2016年3月份,在后来因出轨爆火的蒋凡操盘下,淘宝推出直播带货业务,邀请美妆达人、“淘女郎”们来聊天涨粉,薇娅趁势成为一名主播。

在娱乐圈和服装行业都有过历练的薇娅,在淘宝直播的一场“连秒10小时”的活动中脱颖而出。至2016年底,薇娅已是淘宝头部主播。

趁着直播电商的风口,薇娅和李佳琦这样的超级播迅速崛起,并且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薇娅全年销售额27个亿;2019年仅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就达到30亿元;2020年双十一,薇娅再一次以53.2亿元带货量稳居榜首。

网传的一份统计榜单显示,作为头部带货主播,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薇娅个人以57.36亿元总收入稳坐网红主播收入排行榜首位。

此外,2021年,薇娅夫妇以90亿元首次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490位。《2021胡润百富榜》上,薇娅的老公董海锋以220亿元身家位居第302位。

在人物访谈节目《十三邀》中,薇娅将自己比为一座桥:“如果有一天桥断了,自己会对不起很多人。”

随着直播做大,薇娅和董海峰以直播电商为基础,建立了庞大的商业版图。

“薇娅不能被复制,因为只有一个薇娅,但可以复制更多头部主播”,谦寻控股总裁赵冉曾公开表示。

因此在2017年4月份,薇娅和董海峰成立了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谦寻文化”),主要业务是孵化网络主播、短视频内容生产及投放、全域内容营销等。

目前谦寻旗下已经签约超50位主播,除小侨Jofay、安安anan等达人主播外,还有明星主播林依轮、李静、海清、李响、大左、李艾、高露等。

今年618,淘宝直播明星排行榜top10,谦寻旗下明星主播占5位。其中,林依轮更是位列第一。

上个月,和罗永浩背后的“交个朋友”公司合约到期后,明星戚薇也官宣加入谦寻。据三方平台飞瓜数据显示,戚薇在抖音平台的粉丝为1844.2万,最近半年27场直播带货GMV共计5.5亿元。

官网介绍称,2018年起,谦寻往集团化管理方向进行,业务全方位开展,包括创建北京明星直播基地,杭州超级供应链基地,子公司谦娱娱乐打通了传统娱乐与电商直播的通道,实现内容变现,子公司谦禧文化负责IP授权业务。

2019年10月,谦寻控股成立,全资控股了谦寻文化。天眼查显示,目前谦逊控股控制企业26家。其中,谦寻文化作为其最主要的子公司又控股其中的14家,包括了上述的供应链、传统娱乐和IP授权业务等。

谦禧文化创办人陶亚冬今年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集团签约的50多位主播资源,谦禧已经打造十余场薇娅IP专场,销售额超过三亿。成立一年时间,谦禧文化IP授权收入也已达五千万。”

内容变现之外,谦寻还往货品的供应链方向靠拢。公开资料显示,薇娅直播间所售商品中,自有供应链商品占比已达20%。目前,谦寻的供应链业务已对外开放,自家之外的主播也能合作。

今年1月28日,青岛谦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谦喵基金”)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由谦寻控股100%持股。有报道称,谦喵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赵冉,经理秦悦曾经在联想控股旗下基金君联资本工作过。

今年3月份,薇娅和谢霆锋联合创立速食品牌“锋味派”,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有意面、小笼包、烤肠等。

巧合的是,谦喵基金在9-10月份投资了青岛谦喵寻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谦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基金,该两只基金LP背后的出资人都有谢霆锋的身影,另外还有新浪微博旗下的基金。

关于业务上的布局思路,今年5月份,董海峰曾对外表示,2019年之前谦寻主要围绕主播布局,比如主播需要的专业运营团队和服务经纪人的团队,供应链和数据分析团队。

“2020年开始,谦寻尝试给品牌方赋能,正是这段时间以来成立了很多子公司,希望能够通过谦寻的整体能力,帮品牌方减轻运营压力,提高效率。”董海峰表示。

显然,薇娅和董海峰的野心在于直播产业全链条。伴随着薇娅在直播上的成功,她的身份已经从“带货女王”转向“黄老板”。

谦寻背后站着阿里和联想

薇娅和丈夫的商业版图中,控股集团谦寻控股占据主要位置。由谦寻控股控制不同业务的子公司,薇娅夫妇不直接持有业务公司的股份,股权关系明晰,隔离了不同业务带来的风险。

股权关系显示,谦寻控股实控人为董海锋,直接持股比例为46.12%。除了董海锋之外,谦寻控股还有股东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谢晓卫、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彭辉,分别持股18.42%、16.7%、9.64%、5%、4.11%。

第二大股东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出资人有薇娅弟弟黄韬、黄薇(薇娅)、谦喵基金法人赵冉、薇娅经纪人王斯、与薇娅紧密绑定的品牌ITIB创始人徐凯特等。

第四大股东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背后则有中金启元、中再寿险、银河金汇和联想控股等机构的身影。

其中,中金启元全称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中金资本旗下的主要基金之一。

中再寿险是中国再保险集团旗下机构,银河金汇前身为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目前是银河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联想控股通过控股子公司西藏东方企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8.52%股权;联想系君联资本通过全资子公司拉萨君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的股权。

除了股权上的关系,君联资本的副总裁赵冉、执行董事邵振兴也加入谦寻控股,同时担任董事。

位列谦寻控股第五大股东的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其间接股东包括马云和虞学东等。

一定程度上,谦寻属于阿里巴巴产业链上的公司。2019年10月,谦寻控股的总部从广州搬到了杭州阿里滨江产业园1号楼。

在2019年薇娅进行脱贫直播时,马云曾到访过直播间,并且勉励薇娅"好好为农民"卖货。当年6月,马云与合肥医护人员兑现"火锅之约"时,薇娅也现身送上礼物,两人再次同台。

鉴于薇娅的超头部效应,阿里系资金入股谦寻被认为是绑定薇娅。自媒体《朱思码记》报道,快手CEO宿华曾亲自飞到杭州会见薇娅夫妇。这一挖角导致2020年双十一结束后,蒋凡亲自前往薇娅所在的谦寻控股。

多个平台账号被封,版图扩张或按下暂停键

靠着薇娅直播构建起的强大资本版图,正在遭受强烈冲击。

12月20日,浙江省税务局官网发布通报,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最终决定对薇娅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尽管事后薇娅和董海峰发布致歉信,完全接受处罚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但薇娅还是没能逃脱被封杀的命运。目前,薇娅的微博、抖音、淘宝直播、小红书等平台的账号都已经被封。

相似的情形在一个月前已上演过一次。11月22日,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向朱宸慧(网名:雪梨)、林珊珊下达税务行政处理决定书,朱宸慧(雪梨)、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被处1倍罚款共计近亿元。

当天,两人宣布暂停直播。随后,她们的个人微博、抖音、小红书账号被封,淘宝店铺关停、雪梨直播公司就地解散。

如今雪梨、薇娅接连陨落,仅剩李佳琦一个独苗,外界认为这对淘宝直播形成打击。随着头部主播风险暴露,淘宝直播开始尝试流量去中心化,推出逛逛、短视频等新形式,鼓励商家自播,扶持长尾主播。但品牌自播水平参差不齐,与达人直播更有量级差别。

对谦寻控股而言,拿了融资后冲刺上市,本是水到渠成之事,公司年初甚至传出谋划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薇娅夫妇的商业版图扩张或将按下暂停键。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