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潘石屹运交华盖?SOHO中国再遭罚7.09亿元

2021/12/22 0:41: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潘石屹的华盖运还在继续。

近日,北京税务部门对SOHO中国附属公司税务问题的调查有了结果,附属公司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对此,SOHO中国公告称,集团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期全额缴纳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

不久前,SOHO中国旗下物业在上海的多家分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合计罚款约8664万元。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潘石屹数度筹划卖掉SOHO中国,至今未能成功。

SOHO中国附属公司因税务问题被罚7.09亿元

12月17日,北京市税务局官网通报了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下称“建华置地”)偷逃税案件。

经查,建华置地在SOHO尚都项目(二、三期)土地增值税清算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违规多扣成本,进行虚假申报,少缴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98亿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税务部门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同日晚间,SOHO中国发布了涉及附属公司之税务问题的公告。SOHO中国称,对此集团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期全额缴纳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同时。集团将充分吸取前述建华置地个案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的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此前在10月22日,北京市税务局发布信息称,接到对SOHO中国下属企业建华置地涉嫌偷逃税款问题的举报后,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经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依法对其实施立案检查。

天眼查资料显示,建华置地成立于1994年02月22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对朝阳区东大桥8号原北京市政工程机械公司院内进行房屋建设、出租、经营等。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潘石屹,实缴资本10397万人民币。

百度地图显示,此次通报中提到的SOHO尚都位置正是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路8号。SOHO尚都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五个项目,也是该公司在北京CBD开发的第三个项目,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继SOHO现代城、建外SOHO后推出的新一代产品。

2004年7月建华置地由内资企业变为外商投资企业。目前SOHO中国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0%,后者为A股上市公司华远地产全资子公司。

根据华远地产2021年半年报中披露,建华置地净资产4091.03万元,净利润0.32万元。按2004年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华远地产拥有建华置地5%的股权,享有其经营开发的尚都国际中心A座项目的全部收益,SOHO中国(BVI-7)有限公司享有尚都国际中心二、三期项目的全部收益。

旗下物业公司还因电力价格违法被罚

近期SOHO中国除税务问题外,旗下公司还因电力价格连收7张罚单。

12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称,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搜厚物业”)在上海的多家分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合计罚款约8664万元。

其中,搜厚物业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SOHO中国。搜厚物业在上海的7家分公司均涉嫌在已收取包含公共设施能源费的物业管理费基础之上,再向终端用户加价收取电费。多收取的电费价格在158万元至725万元不等。

搜厚物业上海第四分公司,以“公摊能耗”的名义在电力公司同期平均电价基础上,向SOHO复兴广场275户终端用户违法收取725万元(含税)。最终搜厚物业上海第四分公司被罚2173.96万元。

12月16日晚间,@SOHO中国官方微博称,为了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要求,按照市场化交易浮动电价收费,为客户提供明明白白的用电服务,SOHO中国物业启动了此次电表改造工作。

SOHO中国称,本次电表改造预计投入1000万元,将涉及9000多块电表更换。

SOHO中国还透露,去年1月,国务院工作组在转供电专项检查中到北京CBD的建外SOHO指导现场工作,并指出了公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给所有小业主安装更换峰谷分时电表的建设性意见。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前在今年9月,SOHO中国将公司股份转让给黑石集团的计划再次终止。彼时,黑石集团拟以5港元/股,最高对价236.58亿港元收购SOHO中国54.93%股权。若交易达成,潘石屹夫妇在SOHO中国的持股比例将降至9%,两人也将一次性套现118.16亿元。

截至发稿,SOHO中国年内下跌27.71%,当前市值86.83亿港元。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