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折叠”之战,OPPO的Find N能否胜券在握?

2021/12/21 23:17:00

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问世后,翻盖、滑盖、旋盖等五花八门的设计纷纷淡出了消费者视野,此后10年智能机形态基本定型。不过最近几年关于手机的设计形态似乎又有了突破,继全面屏以后,折叠屏又成了这一届手机厂商追逐的“全新形态”。

在12月15日,OPPO便发布了自家旗下的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定价7699元起。Find N是同类型大屏折叠手机中定价最为激进的一款产品,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宣告线上首批产品售罄。

需要注意的是,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目前折叠屏手机已经出了三代了,而Find N尚属于第一代折叠屏产品。没赶上“新鲜”的OPPO,为何要推出这样一款产品?Find N又能否帮助OPPO在手机市场中更进一步呢?

OPPO没赶上第一把火,但Find N大家都说“真香”

如果以三星Galaxy Fold正式发售作为折叠屏手机的诞生之日,那么迄今为止已有近3年时间,但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却远不及其它智能手机,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是甚少能够“一睹芳容”。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机构关于折叠屏手机的研究报告,预计可折叠智能手机在2022年底将达到1830万,约占智能手机市场的1.2%。

尽管份额较小,业界对于折叠屏手机仍是信心满满,因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屏幕的适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更大的屏幕成为手机必然的发展趋势,而折叠屏手机便是同时满足了大屏和便携的存在。

然而平均1.5-2万元的售价限制了折叠屏手机进一步普及,直到今年以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折叠屏的价格壁垒才有所松动。今年3月,小米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发售价为9999元起,而Find N则更是将价格打到了7699元起。

值得注意的是,Find N或许不是目前完成度最高的横向折叠屏手机,但却是同梯队折叠屏手机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

据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介绍,Find N这款产品搭载了“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是目前市面上最贵的折叠屏铰链,单个成本超过了100美元。

而超过同行的铰链成本,也对得起其发挥的实际效果,不仅手机折叠后严丝合缝,同时在搭配上OPPO的专利渐变网纹矩阵后,实现“隐痕”的效果。

除此之外,Find N还是目前市面上所有折叠屏手机中,唯一支持自由悬停的机型,即用户想让屏幕停顿到哪个角度都可以。这个功能也可以让用户开发出更多折叠屏手机的玩法,例如悬停拍照、悬停视频通话、悬停会议等等。

不过,既要实现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又要做出性价比,Find N不得不在一些硬件设备上进行取舍。

1、芯片

OPPO Find N没有选择最新的骁龙8Gen1芯片,而是继续搭载骁龙888芯片。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其一是Find N研发周期接近4年,与骁龙8Gen1芯片的发售时间未必吻合;其二自然是成本问题,如果选用骁龙8Gen1,可能Find N售价还会再提升1000元左右。

2、外屏

由于Find N显示芯片无法支持双120Hz的刷新率,所以这款产品的外屏只有60Hz,可能需要用户去“眨眼补帧”,但好在内屏的使用时长会更多一些。

3、镜头

Find N的摄像头采用了IMX766主摄+1600W超广角+1300W长焦的组合,适用性比较广,成像方面也继承了OPPO的一贯优势,只是三个摄像头出片的色彩度没有做到非常统一,而且长焦镜头只能支持2倍光学变焦,略显鸡肋。

4、充电

Find N的充电功率只有33W,在目前5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型中,可能是充电功率最低的一款了。虽然电池容量达到了4500mAh,与4500mAh的华为Mate X2、4400mAh三星Z Fold3基本持平,但双屏配置势必增加电量消耗,低功率充电是Find N比较大的短板了。

折叠屏手机价格下探到7000元的档次,我们对于Find N也不必过于苛责,但它能否成为此后的主流折叠屏手机产品呢?

OPPO走上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另一条路

实事求是的说,Find N的性价比能够帮助折叠屏手机快速普及,但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三星一家独大,想要成为主流产品,还需要加大“内功”修炼,即软件生态方面。

据DSCC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折叠屏出货报告,今年三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创下历史纪录,达到了260万台,其中三星占据了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的93%,华为以6%的份额次之,而剩下1%的份额,才由其它品牌分食。

不过与三星、华为等其它折叠屏手机相比,Find N独特的造型、以及其Color OS系统专为折叠屏进行的适配,或许能帮助OPPO在折叠屏市场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在Find N之前,折叠屏手机的惯例是沿用竖屏比例,即展开内屏后呈现类似一个竖放的平板设备。这样的尺寸和比例,可以直接套用Android系统的应用设计规范。但这样的做法导致折叠起来的手机外屏可能过窄,无法将画面显示完全。

针对这一点,Find N最终确定了8.4:9的展开尺寸,但这样的改动跳出了Android定义的应用设计规范,需要OPPO去另行构建一套全新的应用生态。这无疑是一个极有难度的挑战,所幸OPPO的Color OS团队初步完成了这项任务。

首先,Find N采用了当下更适合折叠屏交互的平行视窗,即单一APP浏览时,将一级页面和次一级页面同时显示。这个功能一定程度上优化了APP内的检索效率,例如使用大众点评搜索商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两个APP分屏操作时,Find N还可以保存当前的分屏设定,并且在桌面生成快捷方式,只要轻轻点击,就能直接进入两个APP同时运行的分屏模式,例如同时打开淘宝和京东进行比价。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自由拉伸两侧APP的屏幕占比。

其次,虽然Find N内屏比例接近正方形,但7.1英寸屏幕上放映的视频,还是比主流尺寸的手机大上不少,而且视频底部还有余地进行其它操作。

不过,即便Find N已经实现了初步的折叠生态构建,但一些游戏显示在它的屏幕上略有奇怪。

不可否认,Find N的高配置以及高宽度大屏幕玩游戏视野更宽阔,但据自媒体《差评》测评,《原神》在Find N上运行时,过宽的屏幕让人物过于集中,导致两侧的视野不能显示完全,可能还需要开发团队对其适配性和生态进行进一步维护。

结语:

整体来说,OPPO Find N完成度非常高,虽然略有瑕疵,但在7699元售价的加持下,或许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具竞争力的那一个。靠着高性价比,OPPO Find N几乎也是“重新定义”了折叠屏手机,这不仅有望带动国内品牌整体走向大众化,同时还有很大可能帮助OPPO重构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在这个新风口抢先起跑。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89785
    全部文章:781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