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叮咚买菜被曝强制员工无薪排休 降低员工成本成为抑制亏损首选?

2021/12/21 13:17:00

亏损大幅增长,叮咚买菜不能在员工成本上“下功夫”

记者近日获悉,叮咚买菜(DDL.US)部分履约站点强制配送员排休,甚至出现一个月内强制排休将近半个月的情况。有配送员对记者反映,叮咚买菜对前置仓下达了人效指标,由于部分站点总单量不足,而每个配送员又背负了一定绩效工作量,因此叮咚买菜选择将部分配送员强制无薪排休。

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模式依赖密集单量摊销成本,但上述前置仓出现强制员工排休等现象也反映出在单量减少、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叮咚买菜扭亏难度不小。

据最新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叮咚买菜营收达61.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1%,但同时亏损继续扩大,第三季度净亏损突破20亿元,同比扩大142.65%,且公司成本走高,尤其是牵涉人工方面的履约费用为23.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0.8%。

强制无薪排休

近几个月以来,多地的叮咚买菜员工反映称,当地站点在单量下滑且难以达成人效指标的情况下,实行强制排休,休息期间无底薪。

截至2021年9月末,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达到1375个,且均为公司自营站点。重庆的叮咚买菜配送员周明(化名)告诉记者,“叮咚公司要求人效,(配送)小哥平均60单(每日)左右,人效达不到就排休上班,天数少了业绩就上来人效就达标,但是具体排休还是站长来排班”。

另一深圳的叮咚买菜配送员李真(化名)则指出,今年10月份时(深圳前置仓)人效为66单,12月开始提高至85单。他对记者表示,“正常是一个月休4天,现在强制排休10天也有,12天也有”。

另有杭州、厦门的叮咚买菜配送员、分拣员对记者反映了同样的情况。“现在不敢乱裁人,只能强制排休,已经有无缘无故裁人的站被告了”,李真告诉记者。

而为了达到人效指标,疑似还有前置仓实行“按每日单量折算出勤底薪”的规定。11月18日,有配送员在叮咚买菜贴吧上传两张厦门站点微信工作群聊天截图,截图显示“配送以单量折算出勤,每日配送订单低于45单,当日无出勤底薪,配送单量45-60单,折算出勤半天,配送61单以上人员折算全天出勤底薪”。

11月28日,记者注意到上述帖子已被删除。11月29日,叮咚买菜就此事件回应记者称“经核实,为站长激励员工效率在站点会议上的训话,实际上公司无此绩效考核方案,对于误解,公司已和站点相关员工沟通”。

周明也认为,上述情况只是个别站点的行为,并非公司下达的规定,“我们的计薪方式是单量加单价(2.4元/单)加重量加底薪加补贴,不存在根据单量计算底薪的。”

那么叮咚买菜是否确实对全国范围内的站点下达了卡人效的规定,这是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履约成本吗?对此,记者致函叮咚买菜以求证,公司并未正面回应是否下达了人效指标,仅表示“排休是站点管理者根据站点伙伴的工作强度和意愿,作出的合理排休调整,符合公司正常的作息时间规定”。

除了在员工成本上“下功夫”,叮咚买菜还上调了免配送费的门槛。近日,深圳地区从原先的满15元免配送费上调至28元,上海地区则上调至39元,在不同城市调整免费配送服务门槛。

电商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记者表示,不论是各站点实行强制排休,还是公司优化配送价格体系,“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亏损,因为亏损无非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通过资本融资来补贴用户与运营亏损,但目前来看叮咚买菜赴美上市融到的钱并不多。目前市场环境很差,投资人对中概股都比较谨慎,也无法增发继续融资。另一种减少运营亏损,由于辞退员工的风险和成本更大,因此只能通过排休的方式控制成本。”

单量难覆盖履约成本

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叮咚买菜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达61.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1%,但净亏损达20.106亿元,同比扩大142.65%。且今年前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额增长至53.33亿元,这一亏损额已超过去两年叮咚买菜净亏损之和。

从经营成本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履约成本超23亿元,仅次于商品成本,占总经营成本及开支比例接近30%,同比增长高达120.8%。而履约费用主要包括外包骑手及工人工资、仓储租金和商品从中心仓转向前置仓的运输费用。

履约成本可以随着单量增多而被摊薄,安信证券发布的相关研报指出,日均1000单的前置仓的履约成本为11元,当日均1500单时,履约成本为8.4元。

为了增加订单量,叮咚买菜强调扩大规模、提高复购率。叮咚买菜方面对记者指出,“叮咚的GMV等于长X宽X高。长X宽指的是覆盖区域,考验的是城市的复制扩张能力。高度的增长,既要提升既有城市的渗透率,同时要提升既有用户的下单频次,是追求效率、质量、实现盈利的必然之路。”

叮咚买菜在上海起步时只有12家前置仓,截至2021年9月末,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达到1375个,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但一、二线城市前置仓饱和之后,下沉市场订单密度与客单价的提升将面临更大挑战。

相较之下,同为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MF.NASDAQ)拥有较高的客单价,2021年前三季度,每日优鲜的客单价分别为94.6元,96.1元以及88.4元,而叮咚买菜除了在招股书中披露过2021年第一季度的客单价为54元后,此后财报中均未披露相关数据。同时,每日优鲜大幅缩减了前置仓数量,降低了相关成本,2019年时其前置仓数量超过1500个,截至今年6月末已减少至625个。

叮咚买菜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并未披露订单量,只显示平均月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120.3%至1050万。从招股书来看,每日优鲜2020年的有效用户订单量为1.98亿,叮咚买菜同年的订单数9290万。

亏损难止之下,叮咚买菜也转变了对外的口径。从今年6月底上市时的“盈利并不是叮咚买菜目前的首要追求,公司追求更大的规模”,到今年8月下旬,叮咚买菜主动调整战略打法为“效率优先,兼顾规模”。

这一战略上的调整是否影响了前置仓的人效要求,间接导致全国范围内多个站点强制员工排休的问题尚且不得而知,但足以看出叮咚买菜正面临提升订单密度的严峻挑战。

针对亏损问题,叮咚买菜对记者指出,“叮咚买菜的盈利路径分三步走,第一步,上海作为叮咚最先开始运营的城市,Q4将实现UE的盈亏平衡,并将在后续逐步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实现UE的正向经营利润;第二步,明年底后年初公司全年现金流有望转正;第三步,2023-2024年公司利润端有望转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