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宣布涨价,优酷和腾讯视频为什么没有及时跟进?

2021/12/20 20:00:00

  长视频网站竞争到今天,以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为代表的企业似乎都打起了明牌。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御,每一招都在对手和业界预料之内。

  比如,爱奇艺宣布超前点播,我们多半能猜到腾讯视频和优酷也会同时推出同等政策;比如,当爱奇艺隐藏播放量后,优酷和腾讯视频也想当然地取消了播放量显示;比如,当我们听到长视频对短视频的“三分钟看完某某电影”开炮时,不用细看名单,也能知道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都提供了炮弹。

  然而,近期行业出现了一件反常之事。

  日前,爱奇艺宣布自2021年12月16日起针对黄金会员和普通季卡会员开启涨价。普通包月由25元涨到了30元,连续包月19元涨到了22元;普通季卡会员由原来的68元涨到了78元,连续包季会员由58元涨到了63元。

  

爱奇艺宣布涨价,优酷和腾讯视频为什么没有及时跟进?


  爱奇艺上调会员价格,是一张完全在意料之中的明牌,毕竟之前已经做了大量铺垫(行业烧光1000亿、主流平台深陷亏损泥沼、裁员),真正出乎业界预料的是:优酷和腾讯视频为什么没有及时跟进?

  

爱奇艺宣布涨价,优酷和腾讯视频为什么没有及时跟进?


  这个疑问,引发了各方猜测,众说纷纭。有几位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我谈了几点看法。

  1、腾讯视频和优酷有静观其变的底气

  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看起来是处在同一水平的难兄难弟,但究其主体和背景,有根本差异。本质来说,优酷和腾讯视频分别为阿里、腾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爱奇艺是一家被百度投资的独立上市公司。这意味着BAT三巨头对三大视频网站的兜底意愿有本质区别,阿里和腾讯随时可以给优酷和腾讯视频砸钱,百度以及爱奇艺的其他股东对爱奇艺支持需要经过更多繁琐程序。

  另外,阿里和腾讯的现金流、综合实力要强于百度,也是腾讯视频和优酷不忙于涨价的底气。

  2、所谓明牌都是政策明牌

  这两年,三大视频网站同时行动多次,所以这次爱奇艺涨价后,我们自然认为优酷和腾讯视频也会马上跟上,宣布涨价。

  其实这是一种惯性思维,三大视频网站所谓明牌都是政策明牌。

  2019年初,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取消播放量显示,当时的背景在于视频内容虚假播放量引起公愤,从监管层到产业链上下游均已经意识到“收视率、播放量至上”的危害,相关部门也要求强调加强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布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已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并表示相应法律法规的健全也在部署中。

  今年5月份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平台联合发出声明,对短视频侵权行为进行谴责,背景同样在于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针对短视频侵权的打击举措,后来的政策走向证实了这一点。日前,被誉为“短视频最严新规”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正式出炉。新规特别说明:(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还有,今年10月三家同时取消的超前点播,背景同样和政策环境有关。在取消超前点播之前,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超前点播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中消协评价超前点播时,也认为有损消费者自主选择权,违背消费者真实意愿。

  此番爱奇艺会员涨价只是个体市场行为,无关政策,腾讯视频和优酷也就没必要跟着下注打牌,可以按照自我节奏推动既定工作。

  3、优酷和腾讯视频后续100%会涨价

  平心而论,相比Netflix等海外平台,中国三大视频平台会员收费并不贵。PS:也有人说,三大视频网站内容也无法和Netflix媲美,价格怎么好意思上涨?还有人说,收费太低导致爱奇艺等没有钱打造精品制作。总之,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不是我们讨论的范畴。

  爱奇艺遇到的亏损问题,优酷和腾讯视频都存在,并且同样严重。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优酷和腾讯视频不涨价只是现阶段不涨价,在不远的将来也一定会涨价。

  二者现阶段没有跟随爱奇艺涨价,而是静观其变甚至变相降价,目的在于抢夺爱奇艺丢失的用户群体,毕竟爱奇艺涨价在提升单位用户付费额的同时,也一定会流失一部分用户,这部分用户必然会被腾讯视频和优酷争夺。

  对于爱奇艺来说,涨价也属无奈,是一种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通过这段时间的开源节流,减亏乃至盈利后就可以腾出手来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也就是十个字:专注精品,弱广告、强用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