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力宏被前妻手撕引发品牌方排队解约,或面临天价索赔

2021/12/18 22:18: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我不是一个花心的人,我觉得花心的人也是很不成熟,也是蛮愚蠢的。”昔日王力宏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说出的一句话,却在自身身上应验。

12月17日深夜,王力宏前妻李靓蕾发长文,称自己与王力宏结婚后被王力宏和其家人不断怀疑、羞辱和冷暴力,还称王力宏私生活混乱,把“财产转移得很干净”。

“王力宏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坍塌了。”有网友感叹。

雷达财经注意到,随着该事件的发酵,包括英菲尼迪、读书郎、周大生珠宝在内的多个品牌已宣布和王力宏解约或不再合作,其中英菲尼迪刚于12月16日完成签约,据此计算王力宏代言时间仅有35小时。

有律师认为,王力宏或面临天价赔偿,具体要看合同约定。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王力宏吸金能力有所下滑。此次事件后,或将导致王力宏收入进一步缩水。

李靓蕾发文控诉王力宏引发品牌解约潮

在最近的离婚风波发生前,王力宏一直是娱乐圈公认的“男神”。在外界看来,王力宏的感情生活一直比较低调,其对外只公开承认过大学时期的“白小姐”这一段恋情,之后虽然与张惠妹、舒淇、萧亚轩、汤唯都传过绯闻,但均未得到本人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王力宏突然宣布与圈外女友李靓蕾结婚,让网友们颇感意外。

彼时王力宏还在微博中透露,李靓蕾是一名27岁的哥伦比亚大学在读研究生,并表示,“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可以牵手,共度未来的女孩子”。

官宣婚讯后,王力宏紧接着就在次月的济南演唱会上,用《forever love》《唯一》《依然爱你》等情歌大方对台下的老婆示爱,并遭到歌迷集体催生。而王力宏也没让歌迷们失望,随后的五年内,李靓蕾共为王力宏产下三个孩子。

外界一直认为双方非常甜蜜,王力宏也被外界看作好男人。直至12月15日王力宏在社交媒体平台回应台媒爆料的离婚传闻时,还有很多网友对其表示同情:“尊重二哥的决定,但是我要告诉你,你依然是那个我爱的王力宏呀”、“看了很久不知道怎么评论,希望你专注事业,好好努力吧。”

然而李靓蕾此次的曝光却让网友们大跌眼镜。根据李靓蕾文中的描述,王力宏不仅涉嫌婚内出轨、招妓嫖娼,而且还在婚前与李靓蕾签署了不对等协议,并可能导致离婚后李靓蕾“净身出户”。“房子在你名下,车子在你妈的名下,财产转移的很干净,生怕我占到你任何的‘便宜’。”

此外,李靓蕾此前一直以事业女强人形象示人,据台媒报道,其大学就读普林斯顿工程管理学,之后又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更是进入美国金融巨擘摩根大通工作,仅2年就升迁为助理副总裁。

李靓蕾称,为满足王力宏的要求,婚后便“放弃工作和自己个人的人生,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不是在备孕,怀孕,就是在产后哺乳育儿”,但王力宏不仅缺席了孩子们的抚育过程,还在其生完三个孩子后“因为想过单身的生活而离开我们家”。

截至目前,王力宏对此事尚无回应,但品牌方们已经开始了行动,其中解约速度最快的当属12月16日14时刚刚官宣王力宏成为品牌代言人的英菲尼迪。

12月18日凌晨1时许,英菲尼迪发布声明:即日起终止与王力宏先生的合作关系。由此计算王力宏代言英菲尼迪的总时长不过35个小时,其也被网友戏称为“日抛型代言人”。

18日上午,读书郎、周大生珠宝也先后表示,“已终止与王力宏的合作关系”、“与王力宏的广告合作协议已于11月30日到期,后续不再合作”。读书郎甚至秒换AI人工智能小郎作为新代言人。

踩雷的还有镜片企业江苏鸿晨集团,其是IPO公司视科新材的大客户,刚于今年3月签约王力宏作为新品全球代言人。据鸿晨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选王力宏是因为其身上凝聚了全能艺人、优质偶像、创作才子、高知学霸等众多“光环”和“标签”。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对雷达财经表示,若王力宏被指控行为属实,因而导致品牌方与其终止合约,那么品牌方不仅不算违约,还可以要求王力宏索赔。通常情况下,索赔的具体金额主要看代言合同的约定。

近年来吸金能力已大不如前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自王力宏1995年首次发布个人专辑《情敌贝多芬》进入音乐圈至今已有26年,其一度被誉为华语音乐圈最有才华的歌手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力宏近几年的吸金能力有所下滑。

1998年,王力宏刚刚凭借专辑《公转自转》崭露头角,就收获了彼时在全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娃哈哈的代言邀请,这也是王力宏人生拍的第一支广告。随后,王力宏连续创作了《唯一》、《好心分手》、《缘分一座桥》等多个名曲,人气逐渐走向巅峰。

进入21世纪后,王力宏唱而优则演,陆续出演了《大兵小将》《色,戒》《无问西东》等多部大制作电影,甚至还亲自担任导演,与刘亦菲合作爱情电影《恋爱通告》。据了解,《恋爱通告》投资3500万,票房5500万,王力宏还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最具商业价值新导演奖。

除此之外,王力宏巅峰期代言费也是拿到手软。

2011年,王力宏被媒体爆料一次广告拍摄的代言费高达210万人民币。当年,其在蓉城糖酒会现场为代言的某品牌站场时,还被曝此次广告代言费突破千万。

2012年,凤凰网报道称,尼康给王力宏的代言费高达3000万元,同年王力宏还曾与“唯一卫浴”签下了2年1000万的代言合约。

也因此,王力宏连续为娃哈哈代言20年而不涨代言费的故事一度流传为一段佳话,宗庆后曾表示,王力宏对娃哈哈比较有感情,给别人做广告已经很贵了,“但给我们做还是比较便宜”。

同期,王力宏连续多年登上中国福布斯名人榜。雷达财经统计发现,以福布斯名人榜收入计,王力宏自2010年至2015年收入总计约4.60亿元,但从趋势上来看,2010-2012年王力宏收入逐渐走高,随后便连年下降,巅峰时年收入达9400万元,2015年这一数据已腰斩至4550万元。

不仅如此,从王力宏专辑的销量以及其开演唱会时的现场状况也能看出,其人气早已不比当年。

2017年末,王力宏推出了自己的首张音乐数字专辑《A.I.爱》,结果该专辑的销量仅有11万张,不仅与动辄数百万张的当红小鲜肉鹿晗、吴亦凡相去甚远,其只有3分的评价,还遭到了一众网友的吐槽,更有业内人士指出《A.I.爱》与The Chainsmokers(老烟枪双人组)的《Closer》神似,涉嫌抄袭。

2018年,王力宏再度导演并主演了一部名为《火力全开》的电影,然而上映6天票房仅有200万出头,甚至有看过电影的观众评价:“这种都能算电影的话,我也能拍了,剪辑视频就可以了啊,看评分那么高,真不知道怎么上去的。”

同年,王力宏还被曝出阔别六年后重新举办巡回演唱会,但门票销量惨淡,几乎每一个城市的门票都卖不完。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在2018年,宗馥莉赴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后,随即让娃哈哈停止了和王力宏的合作。当宗馥莉在一档节目中被问到如何看待娃哈哈纯净水20年的代言人王力宏时,直言自己并不喜欢王力宏,也不喜欢这包装。至于换掉的原因,则是王力宏年纪大了,有审美疲劳。

“全网欠宗馥莉一个道歉”、“娃哈哈:这波我在大气层”……王力宏被前妻发文曝光后,众多网友倒戈,开始称赞宗馥莉独具慧眼。

或许正是吸金能力下降,让王力宏开始想方设法“搞钱”。2019年,王力宏自创国潮服饰品牌“龙的传人”,并在品牌发布会上直言:“今后将通过全新国潮品牌龙的传人,以潮流服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发扬国潮文化!”

次年,江苏龙的传人服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天眼查显示,王力宏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而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高晓东,旗下关联公司则包括波司登、雪中飞等知名服装品牌,不过目前,龙的传人服饰已在多个电商平台下架。

王力宏关联的公司还包括西东音乐(上海)有限公司和火力全开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其中火力全开公司法定代表人为JINGLEI WANG,据媒体报道,李靓蕾与王力宏结婚后,曾跟随王力宏姓氏改名为“王靓蕾”。

此外,王力宏还于2021年创办了线上唱歌教学平台“月学”,其采取预录方式上课,并会在作业阶段抽取学员进行线上互动指导。据红星新闻报道,王力宏开班首期为时一个月的课程共有两万多人报名,每人学费1699元,总收入逾3300万。

为推广月学,王力宏想到了直播带货。根据王力宏本人公布的数据,在7月这场时长71分钟的直播中,一共卖课3450份,直播GMV为586.16万元。不过根据其他机构统计,扣除未付款或退货等情况,这场直播的GMV为122.84万元。

连续的创业收获了一定回报,据台媒统计,王力宏在2021年的收入略有回升,可达到近5000万元(2.1亿台币)。

不过雷达财经体验发现,目前月学App中仍有王力宏和方文山两种课程可供选择,但点击王力宏的课程后,却跳出“本期报名已截止”,想要报名下一期课程还要等通知。

内娱大变天,企业未来该找谁代言?

“娱乐圈不断生产大瓜,让群众都吃不过来。鲜花、掌声和高额收入成了一些人自我放纵的迷魂剂,王力宏人设崩塌绝非偶然,也不是孤例。”环球时报的评论,概括了近期内娱明星集体塌房的现状。

签约当红明星代言,本来是笔好生意。CBNData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粉丝经济相关产业规模已超过40000亿元,至2023年,此规模预计将继续上涨至64000亿元。这揭示了明星背后蕴藏的强大消费力。

但今年以来,包括郑爽、吴亦凡、霍尊、小S、张哲瀚、李云迪、赵薇等在内的多位明星均被曝“翻车”,其中吴亦凡手中一度握有十五个代言,涵盖了奢侈品、护肤、游戏、消费品、厨卫、视频平台等众多领域,这让品牌方在光速解约的同时,也将承担巨额的损失。

因此有观点认为,品牌选择代言人的逻辑,该变了。

例如,品牌方可以选择奥运冠军或退役运动员等体育明星,亦可考虑虚拟偶像。

7月,华纳音乐(Warner Music)旗下的泛亚洲电子音乐厂牌Whet Records就签下了虚拟DJ哈酱。值得一提的是,哈酱还是哈尔滨啤酒的虚拟代言人,其在与Whet Records唱片公司一起开启音乐事业之前,个人社交账号上已经有了超过10万名粉丝。更早之前,国产彩妆品牌“花西子”还推出了同名虚拟代言人。

与真人偶像相比,虚拟偶像既可以规避塌房的风险,又有着不输真人偶像的强大吸金力。但就目前而言,虚拟偶像十分烧钱,且技术门槛很高,如洛天依一支单曲的制作成本就高达200万元,一场演唱会的成本更是高达2000万元,且在视觉效果上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在此基础上,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品牌可以采取多人代言,或选择定期更换代言人的短期代言方式来降低风险。

但更关键的是,经纪公司、节目组和品牌商应提前做好尽调,而内娱自身,更要健全“排雷”体制和处罚机制,加强艺人的职业道德和水平,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塌房问题。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