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Find N折叠屏:最好手感背后的最难适配

2021/12/17 23:43:00

12月15日,OPPO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面世。这是OPPO历经四年开发了六代之后最终推向市场的产品。发布会上展示了诸多未曾见过的折叠屏使用体验,让观者大呼,原来折叠屏还能这么用!但你是否知道,那些只在发布会上展现了一分钟的新功能,ColorOS却要为此花费数月的时间?

任何一个新的产品品类,从概念到产品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折叠机市场在最初的两年多,用户除了对折叠充满了新奇感,在具体的应用上相较于平板手机并没有实质性改变。显然,折叠机还不完美,只有被“治愈”,才能真正进入普及期。

克服众多挑战,OPPO Find N发布时,ColorOS最终交出了一份折叠屏适配答卷,不管是软件生态适配、平行视窗的研发亦或是悬停生态的重构,在ColorOS的加持下,OPPO Find N都意味着折叠机将完成从尝鲜到常用的转变。擅长后发制人的OPPO,这一次在折叠机领域上演了一把“出道即巅峰”。

第一轮爆火之后,折叠屏“无用论”渐起?

2019年开始,部分折叠机逐步面市,市场看似火爆,甚至出现了一机难求的现象。但是现在回头来看,经过了近三年的发展,折叠机在市场上还是边缘状态。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为194.7万部,而同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占比仅为0.15%。

更大屏幕、更多功能、更便捷的智能手机,这个趋势是行业共识。但是折叠机的普及为什么这么难呢?

一是价格过高,动辄过万的价格将多数用户挡在门外;二是硬件不够成熟,折痕明显,影响高端机的感受;三是生态短板,很多应用都没有专门为折叠机做适配,更鲜有专门为折叠机这种产品形态定制开发的创新应用。也就是说,用户在折叠机上体验不到与直板手机差异化的应用,没有杀手级应用也就没有不可替代性和必要性。

ColorOS曾面向折叠屏用户做过一次深度调研,高达71%的折叠屏用户认为折叠屏上的使用体验和在普通智能手机上并无区别,巨大的落差感令他们直接催生了“折叠屏无用论”。

显然,折叠机要想真正进入普及期,除了在硬件上要更完善和实现更低的价格,更重要的是要发展生态,让用户在大屏手机上能够有与直板手机迥然不同、无法替代的体验。

从0到1,如何构建新的折叠生态?

在OPPO Find N发布前,行业“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竖屏比例”,简单说就是把屏幕展开后是一个“矩形小平板”,因为这样的比例可以直接套用Android的应用设计规范,现有的平板应用以及普通手机的应用,都可以直接使用,唯一的问题就是对于手小的用户不友好。OPPO敏锐的发现这一问题,在Find N上面尝试26版设计方案,最终选择外屏5.49英寸、内屏7.1英寸的独特尺寸,特别是Find N大屏比例接近1:1,这个尺寸比例,兼顾手小的女性用户的便捷使用,也被誉为最易操控的大屏黄金尺寸。

但是,大屏比例接近1:1带来的应用适配问题,相比其他折叠屏手机的难度可谓几何级增加,因为这个比例跳出了Android定义的应用设计规范,这就意味着基于Android规范设计的应用,都无法在Find N上直接使用。所以,ColorOS团队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构建一套全新的应用生态,让Find N不会面临无应用可用的尴尬。

为此,ColorOS团队想了很多方法,也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最后找到了一条难但正确的思路:竖屏APP在Find N上使用需要把Find N转90度,那不转屏而是旋转APP呢?ColorOS工程师们针对TOP3000的应用增加了名单管控,用代码告诉APP启动后智能旋转90度,可以在横屏的Find N上正常使用,而且整个转换过程非常快,用户几乎感觉不到。

事实上,有了这个优化,OPPO Find N已经可以实现与其他折叠屏手机无差别的应用生态体验,但是ColorOS团队想的更远,因为如果维持现状不变,折叠屏依然只能是尝鲜之作,无法带来真正有别于直板机的体验,想要用户把折叠屏当作主力机使用,需要跳出经验主义牢笼,打破现有思想的束缚。

基于此思考,ColorOS赋予了APP们更适合折叠屏的交互逻辑——平行视窗。平行视窗在行业里已不算新事物,但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稀缺,且各家的相关技术均处于保密状态,ColorOS团队只能从零开始研发自己的“平行视窗”技术。实现“平行视窗”的关键在于告诉APP下一步的交互逻辑是什么,比如购物APP,有的交互逻辑是左屏APP首页,右屏为选中的商品细节页面;有的逻辑则是左屏是APP首页,点击右屏的商品细节进入购买页面,这是两套完全不同的逻辑。ColorOS的软件工程师只能用一行行的代码去告诉APP应该怎么切换。今年3月24日第一行代码诞生,到最后成功引导APP切换逻辑,第一版的框架代码就有两万多行,足见适配的难度。

平行视窗的适配还会出现一些细节的问题,例如看起来很简单的状态栏,因为平行视窗左右屏分开使用的特殊性,可能刚打开还正常显示的状态栏,在经过页面跳转后却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和它较劲数个日夜后,团队一度生出干脆直接隐藏掉状态栏的想法,但考虑到完全隐藏对用户体验可能造成的伤害,团队还是耐下心来,前后做了15版的尝试,最终解决掉了这个问题。

除了平行视窗之外,ColorOS还基于谷歌响应式框架推出了ColorOS版的“响应式UI设计框架”,可针对不同场景APP简化应用适配难度,开发者只需基于同一套代码开发一个APP,即可兼容多尺寸、多终端设备的显示,并能够动态调整页面的布局,实现一次开发多端使用。为了降低开发者的疑虑,ColorOS还组建专人适配团队,点对点的与开发者进行沟通,还对开发者适配时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前梳理,并第一时间解决开发者的疑问。自今年5月以来,ColorOS团队制作了超过1000份的定制化适配方案,帮助更多应用在折叠屏上呈现出完美体验。

经过数个月的努力,ColorOS已经与社交、网购、视频、健身、炒股、手游等涵盖生活、娱乐、办公、运动四大场景中的头部应用达成深度合作,实现了从0到1的折叠生态构建。

从1到100,加速放大生态效能

从0到1很难,从1-100依然艰难。作为产业领导厂商,OPPO想的不仅是自己要做好,还要拉动整个产业一起前行,只有生态发展起来,越来越多不可替代的应用出现在折叠屏上,折叠屏的巨大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这个背后,就需要领导厂商付出更多的努力。

比如,ColorOS团队虽然已经完成了适配任务,但他们依然没有满足,决定挑战不可能,也就是此前没有人重视的悬停生态。在ColorOS看来,只有实现悬停生态的折叠屏手机,才能真正和普通直板机区隔开来。

基于此思考,ColorOS工程师们直接从底层着手,打造了在系统中集成自由悬停功能的解决方案,理论上适用于所有应用,可大幅降低App开发适配的门槛,同时积极寻求与QQ、京东、爱奇艺等TOP级应用开发者深度合作的机会,最终,自由悬停这种极具创新的交互打动了TOP级应用开发商们,促成了OPPO Find N独有的悬停生态的落地。相信有了ColorOS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生态发展还会提速,会有更多折叠屏独有的应用不断涌现。

从厂商的热情,用户的认知,以及技术的成熟度来看,折叠屏都到了一个爆发的临界点,此时是推动生态建设最好的时机。OPPO擅长后发制人,在概念的初期并不激进,但在关键的市场节点绝不缺席。

随着Find N的发布,ColorOS推出了“引力计划”,将持续投入上亿元的资源扶持去发展生态,希望更多的第三方进入到生态中来,联合创新让用户的体验全面升级,交出一个能够带来全新用户价值的折叠屏,让折叠屏顺利“毕业”。

为此,一方面,ColorOS将继持续开发出领先的创新交互体验,让更多开发者看到折叠屏生态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OPPO也会在技术上提供更多的支持,继续降低折叠屏应用生态的适配开发成本,帮助合作伙伴更快更好地面向折叠屏进行创新。

【结束语】

没有用户,就没有开发者愿意单独付出成本去做开发,没有好的应用,折叠屏就无法在用户中真正普及。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破题者往往需要当“带头大哥”:一个一个说服,一个一个联合创新,一个一个定制。从0-1非常难,但是作为领导厂商,OPPO必须这么做,让用户体验到不一样,让开发者看到新生态的未来,如此折叠屏才能去掉“无用论”标签,迎来真正的春天。此次Find N发布,给业界带来的最大贡献不仅是硬件水平的提升,拉低了折叠屏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其在生态上的发力,共同“治愈”折叠屏的痛点,让其成为一个用了就离不开的优秀产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