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密“逐浪计划”:为了品质内容,新浪新闻的十年磨剑

2021/12/16 16:35:00

文/王云辉

2021年12月14日,新浪新闻正式发布了“逐浪计划”。

这并不是新浪新闻的升级变革起点。过去几年来,新浪新闻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内容创作变革尝试。

现在,终于到了解密之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一直在思考,人与算法的关系。”微博COO、新浪移动 CEO、新浪 AI 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说。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平台之一,面向移动化、数字化的信息浪潮,新浪新闻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

如何在大踏步拥抱数字文明,提高内容创作和分发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正向内容需求,并积极地全面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之中?

现在,新浪新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

这几年,跟朋友们聊天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慨:

内容的生态越来越内卷了。

从文字到视频,从标题到内容,从创作到运营,从创作者到平台,每一个领域的竞争烈度,都在持续升级。

内容创作的门槛越来越低,但要形成影响力,却越来越难。

一个最直观的风向标,是连新华、人民这样的权威央媒,他们的文体、文风、稿件篇幅等内容创作标准,都已经与时俱进,有了巨大的调整转变。

究其原因,是新技术尤其社交媒体的发展,让“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成为可能,任何个体都能独立进行内容创作,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高效、快速的海量分发,甚至依据用户的大数据信息,实现智能推送。

根据新榜发布的《2020年内容创作发展趋势报告》,仅仅微信公众号创作者,去年就已经超过2000万人;而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也曾表示,在5G时代,中国的个人视频创作者也将超过1000万人。

由于内容供给的爆炸式增长,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获取量都全面过载,于是,“能否获得更多流量”成为了内容创作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评判标准。

这样一个“流量为王”的导向,导致了越来越多问题不断累积:标题党、挑弄情绪、色情暴力、哗众卖丑、抄袭洗稿、蹭流量、造谣中伤、信息茧房……

种种粗制滥造的垃圾信息不断“劣币逐良币”,加上网民的日益低龄化、低学历化,整个网络空间环境日益恶化,风气越来越浮躁、低俗、暴戾,情绪化,而且价值观扭曲。

【2】

但最近一两年来,形势已经有了巨大变化。

一方面,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内容生态的乱象,并着手展开自上而下的政策修正和环境整治。

另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进入智能传播时代,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11亿,用户的消费结构和信息资讯需求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更加年轻化和个性化。

整体来看,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落幕,Z世代(1995-2009出生)年轻人则逐渐成长为新的网络创作和消费主体,用户的普遍需求,也重新向高价值内容回归。

根据新浪AI媒体研究院发布的《2021新青年洞察报告》,Z世代对信息消费需求更加多元。他们有更丰富的兴趣,更乐于主动接触新鲜知识,更愿意为品质内容付出注意力和时间,也更注重追寻热点事件背后的真实性。

Z世代对于内容创作,已经有了更高的需求:

曾经单调空洞的、形式化的、缺乏细节信息和情感张力的传统内容创作方式,已经被时代所淘汰。

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意识到,那些碎片化的、质量低下的垃圾“快餐内容”,也并不是自己的真正需求,并对其信任。

在日益泛滥的海量信息里,追求更稀缺的优质内容,已经成为创作者和用户的普遍共识。

所以,面向网络新生代,面向中国文化强国的时代浪潮,内容创作的生态和方式也正在洗牌,旧的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开始建立。

只有那些有温度、也有深度的品质内容,既保持了对内容真实性和价值观的敬畏,又贴近生活,用更生动、更情感化的创作语言,甚至不断跟进科技发展,以新的数字化技术实现创作方式的迭代进化,才是当下内容创作的大势所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构建一个鼓励优质内容创作的大生态?

这,正是新浪一直努力的方向所在。

【3】

多年来,对品质内容的坚守,一直是新浪新闻最稳固的发展基石之一。

作为权威的互联网媒体平台,新浪新闻app一直秉持着精挑细选的原则,央级媒体的100%覆盖,与4500多家主流媒体保持长期合作,同时吸引了超过4万家各领域头部自媒体创作者入驻。

与此同时,新浪还设立了专业、资深的内容团队,确保7×24小时的全链内容质量,从而在智能媒体时代,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内容的权威性和真实性。

也正是基于精益求精的这种制作态度,以及不断进步的智能技术,新浪不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内容,自身也保持了高速发展。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23个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用户规模也稳居于行业前三。

但新浪新闻的目标,并没有止步于此。

面对社交传播、智能分发等诸多挑战,新浪新闻更希望的是,一方面主动跟随技术的进步,不断更新内容创作方式;另一方面,以人的正向需求为本,为用户提供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内容,帮助用户拨开迷雾,驱动用户探索更多的信息内涵和外延,形成一个健康的,有正向价值的内容生态循环。

最重要的是,要平衡新闻信息服务的社会公共价值与用户越来越个性化的信息需求,通过健康、高效的产业生态,打造出一个内容共赢生态圈的良性循环,才能引导整个行业向优质内容的创作不断转变。

今年9月,新浪已经正式宣布,从一个高品质的智能媒体平台升级为兼具品位与品质的智能信息平台,不仅给用户提供专业的新闻资讯,更将依托技术加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品质内容。

而此次公布的“逐浪计划”,正是其转型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拓展。

据新浪移动产品运营总经理丛松透露,逐浪计划主要有两个方面:

对内,重点是生态升级。对已有的影响力原创栏目,围绕用户的需求,品牌的塑造,以及商业化的闭环,继续完善整个链路升级,从而更规模化、体系化、精品化地生产优质内容。

对外,重点是开放合作。充分用好新浪自身的基础能力和内容数据优势,与更多的媒体、内容机构合作,一起共创、共赢、共同产出优质IP。

【4】

“逐浪计划”并非凭空打造。

过去这些年,新浪新闻已经通过自制与合作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多个兼具影响力和口碑的精品IP。

比如视频栏目《对焦Focus》,联合多家权威媒体,聚焦全民抗疫、消费者权益等民生和社会热点话题,全网总播放量超过5000万,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8亿。尤其是把镜头“对准”疫情之下,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守护社会的“无名之辈”,宽视野、有深度的“众生相”报道,更是成为引导积极社会情绪的经典案例。

比如,以优质内容带动地方文旅“出圈”的文旅IP《四季旅行》,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IP,仅仅是项目第一季,就覆盖了全国24所高校、超10万个大V博主和339个城市,活动期间的内容阅读量高达46亿次。

比如,新浪新闻自制的沉浸式访谈栏目《一天零一页》,邀请中国最好的人物报道记者,以高度袒诚,甚至直击心灵的对话,带领用户深入孟美岐、华东、向京、乌尔善、邹市明等明星和名人的内心世界,通过他们各自的人生起伏与思考,看见时代的潮流,收获人性的共鸣,引发用户深度思考与互动。节目上线以来,广受好评。

比如把握重要事件节点、垂直领域热点,注重知识性、观点性的策划类直播栏目品牌《热浪直播间》,已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疾控、公安部、应急管理部、海关等52家各类组织机构和曾光、陶勇等185位各领域专家、学者、KOL,自2021年6月升级至今,累计已打造35个热搜热议话题。

比如基于公开数据进行分析与提炼,在数据准确表达、选题贴合用户的基础上,把“视觉美感”、“故事性”融入内容讲述的可视化数据信息产品《图数室》,总期数已超过100期,全网期均阅读250万。

比如与全网热点快速连接视频访谈栏目《新浪会客厅》,至今播出100余期,对话嘉宾超过100位,覆盖时事、政界、商界等多领域热点人物,累计阅读量已超过6亿次,视频播放量也已超过2.3亿。

比如专注呈现新时代青年的独特个性和新鲜生活方式,记录他们为梦想拼搏过程,展现他们情感需求的人物微纪录项目《新青年》,6年来已经记录了超过200个年轻人“敢想敢干 不甘平凡”的故事。

……

而“逐浪计划”当下的首务,就是要将这一系列的精品内容IP进行汇总,打造一个品质内容矩阵,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和新体验,让外界再次感受到新浪新闻的坚守、创新与责任。

据透露,在2022年,新浪新闻第一步将围绕这些已有积累,重点推出七大工作室的27档新的优质IP栏目。

【5】

从古至今,内容创作的创新,一直永无止境。

每一段不同的岁月,每一批不同的用户,都呼唤着不同的内容,来帮助他们了解世界,与他们一起记录时代。

但有一个逻辑,始终没有变过。

无论诗词还是小说,新闻还是娱乐,文字还是视频,书籍还是网络,所有的内容创作,都必须要回归到,人,这样一个最根本的原点。

周敦颐说,文以载道。

内容背后承载的,正是我们的价值观。

而面向未来,从今年9月,第一次提出了自己的品牌口号:“知未知,见未见”,明确“让AI更有价值观”的价值理念,到现在以“逐浪计划”创建更丰富的优质内容矩阵,新浪新闻的初心,都是要打造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品质内容,找回与世界产生正向连接的“情绪”和“耐心”。

其原因在于,新浪不只有扎实的热点运营能力,也从不止步于向受众传达热点内容。

在当前这个‘后真相’时代,弘扬正确价值观,才是我们有所成就的价值所在。”王巍说,“我想,这就是我们拥抱未来的答案,也是我们长期主义的信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