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起底紫光集团600亿神秘接盘人:进击的“半导体并购之王”智路资本

2021/12/16 10:55:00

12月13日,紫光集团重整细节曝光。

这家曾经的“中国最大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2021年7月突然遭遇破产重组。一时间,3000亿市值芯片巨头从高处跌落,消费者也开始担忧紫光显示器、紫光内存、SIM卡芯片等知名产品的命运。

按照紫光集团管理人在上交所上发布公告,其已正式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给了北京一中院。

消息显示,接盘方为智路建广联合体,这个由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出价600亿元,为出价最高者。资金将全部用于向债权人清偿。 截至11月19日,紫光集团债权人会议共确认的债权高达1426亿元。

面对智路建广联合体的接盘,市场不禁发出疑问:这家机构背后究竟是谁?为何能有如此实力,吞下3000亿的科技巨头紫光集团?

实际上,除了接盘紫光集团,创投日报记者发现, 智路资本今年以来动作不断,前不久才收购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测企业日月光的大陆封测工厂。 此前,更是靠收购安世半导体,一战成名,称得上是“半导体并购之王”。

12月13日,创投日报记者来到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实地探访接盘紫光集团的智路建广联合体。当天,北京天气晴朗,北风中甚至带着一丝暖意,这家神秘联合体的出手,彰显出其在半导体领域的蓬勃“野心”。

记者实探“智路建广联合体”

在车流熙攘的建国门外大街——长安街延长线上,向北拐入秀水街,环境氛围陡然变化,肃静安闲却不失生活气息。

这里是北京知名的使馆区,智路资本位于北京国际俱乐部办公大楼之上。该建筑与一家五星级酒店主体相连,内部装饰风格相近。

北京国际俱乐部大楼引索(创投日报记者摄)

大楼引索显示,智路资本位于北京国际俱乐部第2层,建广投资位于第8层,两家机构在此次竞购中一举拿下紫光集团重组项目。

既然是“联合体”,智路资本与建广投资应该交接密切。电梯间内,有手持文件的工作人员往返于2层、8层之间。

在建广投资门前,面对陌生人的来访,对方所有警觉。说明来意后,建广投资相关人士现场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媒体界的报道“该有的都有了”,除此之外公司不接受采访,另外需“集团”批复才可以做进一步回应。

同样,智路资本现场的工作人员亦婉拒了创投日报记者的采访,称相关问题会由公司专设的对外宣传部门处理,公司高层也暂不接受媒体访问。

该工作人员坦称,因为近期的几项投资事件,“找我们的媒体还挺多的”。不过智路资本目前的当家人张元杰,一直鲜少在媒体前露面。

智路资本办公地(创投日报记者摄)

创投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座名为“国际俱乐部”的办公大楼中,还集结了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美国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埃赋隆半导体公司等机构

也有曾在这里办公的投资机构,又从这里离场。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办公大楼2层,与智路资本办公区隔一条走廊相对,名为“海林投资”的公司就大门紧锁。物业人员称,海林投资已搬离办公大楼,天眼查显示这家公司在2015年完成股改,现为存续状态。

成立6年,资管规模达600亿

婉拒媒体采访,高调拿下项目,是大多数神秘投资机构的行事风格。

但在文化墙上,创投日报记者还是看到了联合体中建广投资的发展轮廓,以及其与智路资本两家在众多项目上面长期的鼎力合作。

建广投资文化墙(创投日报记者摄)

2014年成立;2015年管理5亿元人民币,当年完成瑞能半导体等项目。

一年之后,资金规模达到120亿元,完成安普隆半导体等项目;2017年规模翻至220亿元,完成安世半导体一期项目;2018年资金超260亿元,完成安世半导体二期、领胜科技一期项目。

到2019年,建广投资的管理资金攀升至280亿元,完成领胜科技二期、华勤通讯等投资。截至此时,上述重点项目均由“智路建广联合体”合力投资。

这还不是全部。2020年,建广投资管理资金又上一台阶,超过300亿元,投资了包括文思海辉、东微电子、滁州智合半导体等公司。

从不见经传到管理300亿元资金,建广投资仅用了6年时间。崛起时间之快,规模发展之迅速,让市场称奇。

但市场更为好奇的是: 300亿资金从何而来?线索显示,建广投资的母公司为中信建投。

股权穿透显示,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以51%的股权控股建广投资。

11月19日,智路建广联合体再传捷报。依托于联盟控股的半导体企业,智路建广联合体与广东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成立了广大融智产业集团,首期注册资本100亿元,二期达300亿元,将重点布局硬科技半导体产业链里的封测与晶圆制造和设计等领域。

创投日报记者获悉, 目前一期资金已经到位。

李滨其人

建广投资不缺资金,多个并购案也做得有声有色,但为何每次出击时,要捆绑智路资本?尤其此次紫光集团的收购,智路资本充当了“急先锋”角色。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位关键先生——李滨。

创投日报记者查询发现, 李滨作为个人股东,出现在了建广投资最终受益人的名单中。

建广投资的股权穿透显示,李滨通过广大融信(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建平(天津)科技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合计持有持股29.83%。

在智路资本上,李滨也通过北京启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大融信(珠海横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可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股73.15%。

两家不同类型的股权私募基金,却通过李滨,变得高度关联。

对此,有消息人士对创投日报记者透露:紫光前董事长赵伟国,曾在自己朋友圈暗示,李滨能力很强。

“虽然不知该信息真假,但却和李滨,以及两个神秘公司的背景相呼应……”

走在建广投资“身前”的智路资本,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主要并购案除了收购紫光集团,还有11月19日收购全球知名晶圆载具供应商ePAK,以及试图溢价75%收购韩国著名芯片厂商美格纳(Magnachip)。

智路资本虽并购凶猛,但作为最终受益人的李滨,并未出现在高管团队的名单中,而是把智路资本交给了另一合伙人张元杰。

从架构设定上,张元杰已然成为李滨的“左右手”。

在李滨的带领下,张元杰也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即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李滨为该联盟的理事长。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联盟?查询发现,该联盟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仅为30万,张元杰为法定代表人。从时间点上看,李滨是先成立了联盟,再让成立了智路资本,并让张元杰管理。

与智路建广联合体一样的是,仅5年成立的联盟发展迅速。

在官网挂出的成员名单中,创投日报记者看到,已有几十家国内半导体领域的知名公司和银行财团,成为联盟成员,包括长电科技、中芯国际、闻泰科技、京东方科技、民生银行等,但破产重组的紫光集团不在其中。

这其中每个公司几乎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比如:长电科技专注半导体封测、中芯国际做12寸晶圆厂、闻泰科技发力汽车电子、京东方科技为半导体显示企业……

调查中,创投日报记者还发现,此次接盘方的受益人李滨,与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还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即清华大学毕业。

资料显示,李滨1970年8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赵伟国1967年4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两人都是清华校友。

只不过,同样是清华系毕业,智路资本在操作上似乎优于紫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紫光集团买来的资产,没有好的退出渠道,自然消化不良,导致债务危机。

“反观智路资本,好几起收购最终都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赚了好几倍,退出渠道比紫光强太多。”

当然,同是校友的李滨和赵伟国,交集还不仅于此。2017年智路资本、建广资产与美国高通、大唐电信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JLQ)时,赵伟国曾在朋友圈表达过“不满”。

其提到: 高通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紫光的芯片针对50到100美元的手机,而高通合资的瓴盛科技就专做100美元的手机。

安世半导体项目爆赚150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的话,应该不假。

在安世半导体的收购案上,智路资本一战成名。2017年高度关联方建广资产以27.5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标准件业务,并更名为安世半导体。

一年之后,闻泰科技启动收购案。经过多次收购,最终耗费330多亿元拿下安世半导体的98.2%的股权,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上市公司。

注意,在收购过程中,闻泰科技是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先是以268.54亿元从智路资本手中买下74.46%的股权, 之后又以63.34亿元拿下合肥裕芯等手中剩余股份,而合肥裕芯也是建广资产旗下公司。

此一战,仅安世半导体项目,智路资本就获利150亿元。

除了接盘紫光集团, 12月1日,智路资本还以14.6亿美元的价格,拿下全球最大半导体封测企业日月光,位于中国大陆的四家封测厂。

据悉,这四家工厂分别位于威海、上海、昆山、苏州,日月光预计能从本次出售中获得6.3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对于该笔交易,有分析认为,这部分资产未来有可能注入长电科技、通富科技,或是智路资本自身旗下的联合科技,也有可能是环旭电子。

不管该笔并购最终如何,但值得注意的是,长电科技刚好是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成员企业,而环旭电子的母公司则是日月光。

随着紫光集团收购案的落定,霸气出击的“智路建广联合体”也浮出水面。善于分拆、运营业务的“联合体”将对紫光集团如何动手术,值得期待,毕竟紫光旗下拥有长江存储、紫光展锐等多家芯片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