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那些事:顺丰同城成功上市后时代

2021/12/14 17:10:00


今天(2021年12月14日),顺丰同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699”。顺丰同城全球公开发行131,180,800股普通股,定价为每股16.42港元,约募资20.31亿港元。

自此,顺丰同城成功赴港上市,成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第一股。借助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撑,顺丰同城有望进一步释放业务优势,加强业务实力。
在顺丰同城上市仪式现场,顺丰同城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海金表示:“很幸运地成长为全中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我们坚信,作为服务行业,无论大环境和行业格局如何变化,无论产业如何升级,服务好他人就是成就自我!顺势一定会赢!”


此次顺丰同城赴港上市,自今年6月30日递交赴港上市申请书算起,历时半年。顺丰同城凭什么迅速成功赴港上市?尤其是在当前糟糕的资本环境之下。


眼下,中概股和港股股价不断下跌,众多公司上市后都陷入“低市值、低交易量”的窘境。还有许多公司都折戟在上市之路上。对比来看,顺丰同城能逆势成功上市就是实力的见证。在IPO前,顺丰同城先后获得高盛集团、新希望、君联资本、中信资本、BAI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入股,如今更是收获了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和Hello Inc.两位基石投资者。

具体而言,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的蛋糕到底甜在哪儿?顺丰同城上市之后前景如何?作为行业观察者,笔者对顺丰同城这次上市路进行了一些思考,想说上几句。

2、靓丽业绩和业务优势


作为资本方,何其精明,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此番,顺丰同城能成功上市,首当其冲,就是其业务实力和靓丽的业绩,使得资本方愿意为其买单。
一句话,
靓丽的业绩、快速的增长是顺丰同城能俘获资本芳心的第一要素。
2016年,顺丰控股推出即时物流配送品牌——顺丰同城急送。随后到2019年,顺丰同城开始从顺丰集团中独立出来运作,5年时间,年收入做到超50亿元(估算),顺丰同城可谓迅速崛起、壮大。
根据招股书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顺丰同城的订单总数分别为0.80亿笔、2.1亿笔、7.6亿笔;营收分别为9.93亿元、21.07亿元和48.43亿元,近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20.84%,位居整个同城快递行业之首。2021年前5个月,顺丰同城的收入为30.45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4.29亿元增长113.09%。


利润率方面,顺丰同城数据呈现迅速回正趋势,截至今年5月末,毛利率已收窄至-0.9%,预计短期内可实现毛利转正。


此外,在业务上,无论是在B2C、还是在C2C等各大赛道上,顺丰同城的第三方即时配送业务都占据着优势。
本质上,顺丰同城急送与顺丰速运的即时配业务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其立足同城快递,囊括了TO B端和TO C端,主打全方位的生活场景覆盖,既有高频次又有低频次需求。截至5月31日止五个月,顺丰同城共有用户数达1.26亿,活跃客户451.34万名,活跃骑手34.07万名。
其一,在B2C配送赛道上,之前被其他即时配送平台放弃,却成为顺丰的业务杀手锏。顺丰同城定位于高端,2020年,顺丰同城的合作品牌数同比增长超300%,全国网络覆盖已突破 500 城。顺丰同城成为与美团、饿了么并列的国内配送的第三极。
据国内权威物流杂志《中国物流与采购》发布的“2020即时配送综合排名TOP10”榜单显示,顺丰同城急送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团、饿了么,且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的第一名。

在实际运作中,顺丰同城以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切入即时配送领域。特别是很多未自建运力或者运力不够充裕的商流平台,例如一些商超和社区电商平台,因为顺丰同城具有独立第三方属性,与其不存在竞争关系,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的配送服务交由顺丰同城进行承接,或者将顺丰同城作为自己高峰时期的运力补充。此外,一些新加入的依托其他流量向电商导流的平台,也会首选没有商流运营的顺丰同城。
其二,在C2C赛道,顺丰同城更是有着比其他平台更大的天然优势。
同城即时配送不同于传统同城快递的计划物流,是按需物流。一方面,用户更容易信任,另一方面,顺丰同城有着天然的流量优势。
要知道,顺丰同城,有着母公司“顺丰”这个“物流一哥”的品牌背书,用户信任,能迅速崛起。顺丰集团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拥有国内客单价最高,也是数量最多的优质客户,这些近千万的企业用户和四五亿的普通用户,是顺丰同城的天然流量。
其三,顺丰同城可以协同顺丰速运等快递公司,根据用户特定场景需求定制各种非标准化产品,即顺丰同城在 即时性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定制化。如“顺丰同城+中铁顺丰”、“顺丰同城+顺丰航空”、“顺丰同城+顺丰冷运”、“顺丰同城+顺丰供应链”等等。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正在将高峰时期以及优质客户的快递末端配送交由即时配送服务商进行承接。除了末端配送,顺丰同城在顺丰速运标准快递流程的收、集、转、运、散、派的各个环节中均有参与。这成为顺丰同城对比其他即时配送平台的另一优势。
正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所言,在物流行业业务快速自我迭代的过程中,顺丰同城急送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从传统快递领域的产品线,延伸到更多定制化配送服务,几乎实现了消费场景的全覆盖。而这些消费场景,恰恰需要“定制化”配送服务。

2、上市后时代,万亿市场规模的可想象空间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顺丰同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按订单量计其市场份额达到11.1%。


上市之后,顺丰同城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笔者看来,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顺丰同城所代表的是新消费基础设施。因为,顺丰同城具备独立第三方性、利他性、开放性,基于全规模、全品类、全时段、全城市、全区域的五大覆盖能力,服务于新消费领域各参与方。
从新消费基础设施这个范畴来看,顺丰同城的可想象空间随之增大。
往细了说,未来第三方即时配送的前景广阔,包含众多场景,比如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进场服务等。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兴生活方式的崛起,消费者对城市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减少流通环节,跑好“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服务。比如,线下线上渠道多元化,用户面临的选择场景无限丰富,送花、送餐,商超配送、各类灵活的跑腿业务等等不一而足。即时配送服务成为新生活需求时代。

特别是,以90后、00后为主的新世代消费人群崛起,他们有着个性化的急送服务需求,这些年轻用户的新型消费观就衍生出巨大的新的同城急送的服务内容。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即时配送行业消费者规模达到 5.06 亿人次,同比增速稳定在20%左右;年订单量超过200 亿单,同比增长25%,预计2021年订单量将突破300亿单。
作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新兴赛道,即时配送已经成长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物流形式。即时配送行业在过去5年迎来高速增长期,发展成一个产值超千亿并向万亿市场规模迈进的产业。来自艾瑞的数据则显示,预计2025年即时配送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795亿单,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0.5%。


立足未来,新冠病毒后疫情时代,即时配送市场从商业到社会价值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方面,即时配送从曾经的“送外卖”发展到如今的“送万物”,消费者规模不断扩大,订单分布从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延展,商业潜力持续释放。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即时配送行业在保障民生等方面继续发挥显著作用。

这些,都让顺丰同城的未来大有可为。随着更多生活场景下的即时配送的飞跃式发展,顺丰同城相当于顺丰再造了一个顺丰。

【结束语】
总之,成功赴港上市对顺丰同城来说,是一大利好。其既能募得一笔发展资金,又能提高知名度、拓宽融资渠道。作为一支优质成长股,顺丰同城的品牌优势和市场价值已逐步显现。定位精准、赛道潜力大、资本强力加持,我们有理由相信,上市后的顺丰同城将释放出更大潜力。
第三方即时配送的创业也是一种翻山越岭,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前方,希望顺丰同城继续加速前进,最终走得更加长远。
对于母公司顺丰集团而言,顺丰同城在顺丰集团整体发展和转型过程中是一个重要战略落点,它就好像顺丰集团在整个城市的毛细血管,经络通了,实力更强,整体顺丰集团也就随之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