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的商业定义和企业营销四大元素

2021/12/13 10:24:00

2021年末的时候,元宇宙一词瞬间爆发。其实并不是由于某位的微博热搜而引爆,而是在几年前“脸书”已经开始构建并提出元宇宙,并且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黑科技和VR场景化的普及应用,推动了元宇宙时代的提前出现。

对于企业和消费者而言,还有一个关注元宇宙的重点诱因。就是随着行业管理的严格、审美疲惫、好奇感降低和商业应用并不能解决本质问题,使得主播和短视频的行业温度,逐渐下滑。本着两年一个小风口、五年一个大风口的行业规律,瞬间引爆了媒体和社会。

 

虽然一时间,各种关于元宇宙的解释和定义层出不穷,很多“大神”都在讲解着元宇宙的神秘和奥秘。但作者所志国作为一个20年的营销策划人,并不觉得元宇宙的概念一定要炒的多疯狂或者过于追捧。不必过多纠结所谓的技术层面、逻辑层面,只要找到结合点和融入契机就好。因为本质来讲,元宇宙的出现,不是要让人们全活在虚拟世界里。而是,多了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或者消费方式的平台而己。

其实,从商业逻辑来讲,所谓的元宇宙重点还是针对于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商业层面,如何成为新的产业风口和经济流行支柱,为商业、市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新的市场突围方式。

第二个层面:是个人层面,如何成为新的娱乐态势和健康的解压方式,为消费、交友和消谴提供性价比高的综合交流平台。

而支撑元宇宙在2022年以及未来几年,真正能够爆火的驱动力,一定也是各行业企业的商品涌入、技术支撑和热钱投资。所以,元宇宙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如何真正成为“商业元宇宙”,能帮助在电子商务时期、短视频直播时期都未能真正突围、转型的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型企业。

 

(本文由20年互联网从业者、资深策划人所志国原创撰写。引用文章内容或者转载必须“醒目标注”:作者是商业元宇宙发起人、元宇宙营销教父——所志国老师。如果侵权转载,必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


01

    元宇宙的商业定义和品牌模型

元宇宙是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融合扩充,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开放世界,建立虚拟与现实结合的经济系统和运营体系。

对网民:是通过沉浸式体验,建立虚拟角色,打造个性化、专属化、智能化、综合化的生活消费娱乐方式。

对企业:是提供了全新营销平台和品牌打造渠道,企业进入元宇宙,通过黑科技和虚拟技术,实现现实商业世界和虚拟数字世界的路径打通。

可以说,元宇宙的爆发早在十几年前智能手机的应用,已经埋下了伏笔。虽然五年前的全景VR并未完全火爆,但也为元宇宙的启航添了一把火。再加上,现在虚拟应用技术的普及,特别是人们对于互联网的重度痴迷依赖,才正式让元宇宙成为商业的未来航母。


02

    企业进入元宇宙的四大商业要素
 

  1、元宇宙原创营销技能

从短视频时期就可以看出,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都不缺少所谓的“才艺主播”或者“优秀播”,而真正缺少的恰恰是最不明显的“原创”。很多视频角本都是你抄我来,我抄他。甚至有网上“一块钱”贩卖几百个所谓的“剧本”,被无数企业、机构、主播、博主抄来抄去。

而元宇宙时期的到来,是给有实力的品牌和企业拓建“虚拟世界”;给有冲劲的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开拓虚拟世界”的综合机会。面对着已经崛起的00后和05后消费者,再用老的套路和模板显然已经不起作用。

而这时,具有原创能力的企业,也就自然能飞的更快、“宇宙”也就搭建的履盖范围更广。直接说来,对于企业和品牌来讲。元宇宙时代的商业要素,最基础也是最致命的,就是能不断提供原创的品牌文化、品牌新闻、品牌要素等文字原创能力;还能不断提供真正原创的品牌视频短片;并为虚拟形象撰写系列的情节故事。


   2
、元宇宙品牌(符合元宇宙共性的宇宙品牌,亦为虚拟世界品牌的品牌体系)

元宇宙可以说是无限大,但其实也可以说是半封闭。因为不同的平台,都会搭建不同的元宇宙。就像当年电子商务巨鳄:某宝、某东、某品一样。而在不同的元宇宙中,其实都有主推的品牌。如果企业未来想在各大“宇宙”中都吃的开,就必须

可以说,如果不是真正的世界级品牌和绝对领军品牌。那么任何企业加入元宇宙之后,传统的品牌几乎归零。因为经营环境、消费人群、应用场景一切都是全新的,所推出的服务模式和品牌内涵,都需要经过“原创”和“锻造”。

从这一点来讲,对任何企业都是公平的。当然,也要求着企业必须抛弃以往总想“投入即产出”的短平快投机思想。要真正从打造品牌出发,建立与元宇宙商业相链接的品牌要素和品牌核心。


    3
、元宇宙产品(现实+虚拟产品,在元宇宙中可以交易消费,在线下也可交付使用)

对于在元宇宙中经营的产品,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虚拟产品。服务、道具、头像或者DIY的各种卡片、道具。但其实真正和商业锚点链接的,作者所志国认为,亦分为两种:

一种是,完全针对某个元宇宙平台或者可以多平台销售的,但符合新时期消费特点的系列化产品。但这种产品一定对企业的研发能力、科技能力和策划能力,有严苛的要求。否则,就像几百万人争当主播一样。

几百万家传统企业,都打造出几乎一个模子出来的“虚拟服务”,新的商业阵地很快就又变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时候吃相都被迫变的难看。

另一种是,充分结合符合企业自身产品和服务体质的现实产品,与线上的元宇宙空间产品相辅相成。消费者购买了“屠龙刀”或者“增加元气的白菜”,那么在生活中就可以收到“屠龙刀”手办或者真正能食用的白菜。


    4
、元宇宙形象代言

简单来讲,就是将企业在元宇宙中的虚拟品牌形象和专属ID名片,通过原创营销技能和线上线下和各大元宇宙渠道不断宣传,成为元宇宙的品牌代言人。这一点本质来讲,与传统形象代言并无区别。
     本质区别是,这个代言并不一定是具体的人或者团体。更不需要巨资聘请某位明星大腕或者网红博主。同样,也需要企业必须深入控掘品牌元素,通过全新的形象去诠释出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信号,以刺激和吸引消费者进行关注和消费。

仍然是要通过营销工具和营销手段,不造反复的提炼、宣传、炒作,让自己的企业虚拟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本文由20年互联网从业者、资深策划人所志国原创撰写,引用文章内容或者转载必须,醒目标注:作者是商业元宇宙发起人、元宇宙营销教父——所志国老师。如果侵权转载,必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


03

    元宇宙的商业服务构架

要帮助企业进入并且在元宇宙中,占有一席之地。所志国是以“原创营销技能”为工具,以“商业新主播”+“网络数字营销”为载体,锻造出“元宇宙时代品牌”。是结合模块化运营和经济新浪潮,衍生的商业新风口。帮助企业顺利转型元宇宙营销新模式,度过尴尬期和经济危机。打通元宇宙销售渠道,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最终成为时代品牌。

从数字化和智能化环境出发,提供新创新、新模式的产业链服务模式。从元宇宙经济的市场模式、战略分析、未来趋势、渠道建设、营销技巧、人才管理、销售要素、成本预算等各个角度,帮助企业,打造全新的虚拟+现实的产业链实战模式。通过新经济市场资源和营销经验,帮助企业解决打造元宇宙时代品牌、打通全新渠道、提升品牌利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所志国

    总访问量:652854
    全部文章:182
联系QQ:2392712489 惜金文院 院长; 互联网软文圣手,新媒体营销教父; 清华大学、北大EMBA高级总裁班特聘讲师; 畅销书《网络营销一本通》、《软文营销实战秘籍》作者; 为京东、腾讯、健力宝、海尔、美菱、拉手、中粮等上百个知名品牌和媒体,撰写过上千篇软文和行业评论,被誉为——“互联网软文圣手”。也是首个在清华、北大等各营销总裁班,公开讲授软文营销的老师,业内公认的“新媒体营销教父”。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