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段永平“抄底”拼多多新东方,小散能跟着吃肉吗?

2021/12/10 23:41: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今年以来,中概股一片哀嚎,多只股票创出低点。

在此形势下,投资大佬段永平出手扫货拼多多、新东方股票。

对于加仓拼多多和新东方的理由,段永平称,拼多多“对农产品的支持非常有意义”、发现俞敏洪“不会是空头说的那样”。

小散能跟着段永平吃肉吗?雷达财经梳理其过往投资案例发现,“股神”也有失手的时候。不过,作为普通投资者,要在资本市场上求得生存,段氏语录中展现出的一些普适性思想还是值得借鉴,比如理性、长期主义、Stop Doing List等等。

“抄底者”段永平

12月6日,段永平在博客中称,虽然还是看不懂其商业模式,但认为拼多多对农产品的支持非常有意义,所以要“再次风投一下(卖点put)。

段永平还附上7000张拼多多看跌期权的交割单,包含了70万股拼多多股票,潜在交易金额约为3500万美元。

据了解,“卖出put”指卖出看跌期权,即交易对手方付给段永平一定的期权费用,从而在约定日期,拥有将美股拼多多股票以约定价格卖给段永平的权力,通俗讲卖出看跌期权意味着看好标的资产上涨。

从放出的截图可知,卖出拼多多看跌期权的交割日期在2022年1月22日,届时如果拼多多股价在50美元上方,对方不行权的话,段永平就可以直接赚到342.5万美元期权费。

数日前,段永平曾发文称,即便拼多多股价从200多美元掉到现在,也没任何想法多买点,因为一直没看懂(拼多多)商业模式,但也没卖过。数据显示,拼多多股价从2月高点大幅回落至近期低点51.91美元,期间最大跌幅逾70%。

值得一提的是,段永平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忘年交被外界传为佳话,后者被评为“少见有悟性的人,关注事物的本质”。2006年与巴菲特的午餐,在只能带一人前往的前提下,段永平选择了彼时还默默无闻的黄峥。2015年在黄峥成立拼多多时,段永平是其首位天使投资人。

12月8日,段永平以相同方式卖出新东方美股看跌期权。他表示,我没见过俞敏洪,但曾经花过四个小时看能网上找到的俞敏洪接受过的采访,当时的结论是这人不会是空头说的那样,于是就进场卖了很多put,赚了些钱。我怎么想,都觉得他们公司不会完全没价值吧,所以再卖个put。

由于教育政策的调整,新东方是一年来跌得最惨的中概股之一,一年内市值跌去了9成。不过,在段永平宣布买入的当日股价收盘涨了8%。

在超低拼多多和新东方前,段永平还曾对腾讯和阿里巴巴出手。段永平首次投资腾讯是在2018年,背后的逻辑是“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这也是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

按段永平的分析,腾讯就是通过建立了的社交媒体,将流量货币化了,认为10年后腾讯应该依然强大。当然,他也坦言自己对腾讯的理解度远不如苹果,所以投的比例也小很多。

早在2010年,段永平就曾表示,一直觉得腾讯是不错的公司,只是没有合适的买入价格。后来尽享移动互联网红利的腾讯股价一路飙升,也没有给段永平留下太多投资机会。

直到2018年因游戏版号停发,腾讯股价从年内高点477港元跌至最低251港元,段永平在当年10月份的阶段性底部精准买入。事实证明,段永平当时的买点是准确的,随后半年多时间腾讯股价反弹超50%,到今年2月最高的773港元,涨幅超过3倍。

今年8月初,《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文章,让网络游戏股大跌。在此背景下,8月4日早间,段永平发文称已经买入腾讯,如果再跌可以再多买些。8月18日,他表示再次买了腾讯和阿里。

不过这几个月来,腾讯一直处于震荡整理状态,阿里巴巴下跌超30%。后续和网友交流中,段永平称“只买了一点点,让自己能看得认真一点。这次阿里跌过我买的价钱我也没加仓,说明我确实了解不够。”

曾踩坑百度

前述抄底之前,过去多年里,段永平靠着投资网易,重仓苹果、茅台等公司的股票大赚,并以此建立起他在投资界的名声。

2001年,在步步高发展最高点时,段永平选择离开,留下陈明永和沈炜开拓移动通讯业务。紧接着携家移居美国,这对他的生活和事业是一个强烈的转折暗示。

在投资领域,当时正值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之际,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股价一度暴跌95%,被交易所暂停交易。

一次交流中,丁磊向段永平透露,网易正准备全力做游戏业务,也就是后来的《大话西游2》。做游戏机出身的段永平判断,网易股票的股价与网易的价值不匹配,网易被严重低估了。

2002年4月,段永平与其当时的夫人刘昕在公开市场花200万美元买入了152万股的网易,占网易总股本5.05%。后来又继续增持网易股票至205万股,占网易6.8%。随后网易股价飙升,两年时间,这笔投资为段永平带来了近100倍的回报。

2009年3月初,美股处在金融危机底部,这时段永平以6-7美元的价格买入通用电气。一年后,该公司股价恢复至16美元,媒体推算段永平的账面盈利在上亿美元以上。

在此之后,段永平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在苹果市值3000亿美元时买入,2014年茅台市值约1000亿元时买入,这些投资都让他赚得盆满钵满。

“苹果最厉害的就是在苹果的企业文化下建立的生态系统,这是个非常强大得商业模式,非常难以撼动。”这是段永平看好苹果的地方。2017年彭博社的一个采访中,段永平还透露自己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这里距苹果库比蒂诺的新总部并不远。

段永平有这么多名扬天下的成功案例,小散是否可以跟着段永平买股票?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段永平也有过失手的时候。

某次采访中,段永平自曝买过一只叫FRNT的航空股,亏了很多钱。这家公司现金流很好,2008年时被信用卡公司突然要全额现金。当时如果CEO想办法给对方现金的话(可以卖些飞机和其他资产),其实也能过关。结果这个CEO突然宣布进破产法庭,最后该给人的钱还是给了,把公司真搞破产了。

他最后总结道,航空股的问题是消费者眼里航空公司没有差异化,所以消费者会趋向于只关心价格,最后的结果就是航空公司长期无法赚钱。

最令段永平懊恼的亏损当属投机百度。他曾亲自承认,投机百度的时候被short squeeze(夹空)了,亏了1亿-2亿美金。这次错误把段永平当时的现金储备全部消耗掉了,机会成本巨大,这让其后悔不已。

2009年,段永平买进一只支叫UNG的ETF(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和天然气挂钩的指数。买进的时候天然气的价格只有3块左右,而天然气的长期成本要大约6块以上。他认为没什么东西价格可以长期在成本价以下。

后来经过认真研究,段永平才发现UNG并不能和天然气线性相关,而且时间损耗还很大,他才觉得自己错了。

此外,段永平错过了特斯拉和zoom这样的公司。在他眼里,特斯拉是一家价值为零为zero的公司,迟早要完。他的culture(企业文化)很糟糕。对视频会议平台 zoom没有下手,是因为无法理解zoom的估值,更没有想透,十年后zoom是什么样子。

能从大佬那里学到什么?

这些早期大大小小的错误,让段永平终于坚定了巴菲特很早就提醒过他的一个原则,看不懂想不通的不碰,肯定会错失很多好机会,但是保证抓住的都是对的。

“投资应遵循的逻辑是先看商业模式,理解企业怎么挣钱。95%的人投资都是关注在市场上的,这就是不懂投资。”他补充道,一定要focus(聚焦)在生意上,公司是要挣钱的。

有评论称,段永平的思想完全脱胎于巴菲特价值投资,具有一针见血和化繁为简的智慧,同时具有中文母语思维之下表达价值投资的酣畅淋漓。

2018年9月30日,在斯坦福与华人学生进行交流时,段永平透露了自己“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有一个“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他进一步解释,这是一种思维方式,要习惯做对的事,如果知道错了,马上要改。

段永平也认为,我们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本分+平常心”。所谓平常心,就是rational(理性),就是回到事物的本原,就是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对于如何解释“本分”,其“门徒”黄峥在拼多多5周年大会上曾提到,“本分就是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为谁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依靠谁活着,自己的职责是什么。”

更早之前,黄峥在公众号文章《为什么要再次创业?》中解释了“本分”的含义,“我该做的事情是说有平常心,踏踏实实做好我该做的事情,努力成为我同一代人里面最靠谱的那一个。”

除此之外,段永平经常提及的一个思维方式是“想长远”,不管是个人成长还是建立企业亦或是进行投资,关注长期(以十年为维度进行思考)者总能看清事物的本质。这方面,美国的亚马逊也将长期发展、长远思考视为最重要的能力。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