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1万亿互联网巨头亚马逊被重罚81亿 更大危机在后头?反垄断调查难乐观

2021/12/10 13:05:00

反垄断的铁拳落下,这次被锤的是总市值超1.7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9万亿元)的巨头亚马逊。

12月9日,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由于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决定对亚马逊处以11.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的罚款。这是美国互联网巨头遭到垄断处罚的最新案例。对此,亚马逊回应称,坚决反对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的决定,将提起上诉。

其实,亚马逊更大的麻烦在欧盟。据路透社的报道,亚马逊目前正就2项反垄断调查与欧盟委员会谈判,以避免可能面临的巨额罚款和商业模式的改变,但进展情况或许并不乐观,因为欧盟反垄断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

亚马逊遭意大利重罚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在全球反垄断浪潮下,谷歌、苹果、Facebook和微软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们也接连陷入反垄断调查的漩涡之中,而这或许是美股科技牛市潜在的风险之一。

反垄断重锤砸向亚马逊

当地时间12月9日,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由于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决定对亚马逊处以11.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的罚款。

当天,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发布通告表示,亚马逊在意大利市场平台(marketplace)的中介服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亚马逊利用这一优势,支持活跃在其平台上的卖家采用自己的物流服务,限制其他竞争者,这不利于竞争对手提供的物流服务,同时也强化了自己的主导地位。

除了11.28亿欧元的罚款,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要求亚马逊采取纠正措施,并接受审查与监督。

对此,亚马逊回应称,坚决反对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的决定,将向当地法院提起上诉。

其实,这项反垄断的调查最早始于2019年4月,当时亚马逊向平台上的第三方商家提供自营物流服务,如果选用这项服务,商家便会获得流量优势,商品将会被置于更显眼的位置和更高的搜索排名,从而提升商品销量。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指出,这一排名方法与卖家提供的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无关,仅与是否订阅亚马逊物流服务,决定对亚马逊是否滥用其在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领域的主导地位展开初步调查。

当时,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重点调查了亚马逊旗下的5家公司:亚马逊服务欧洲公司、亚马逊欧洲核心公司、亚马逊欧盟公司、亚马逊意大利服务公司、亚马逊意大利物流公司,调查的重点是,评估亚马逊是否偏袒参与亚马逊物流服务的第三方供应商,从而导致其他不参与的卖家丧失竞争优势。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调查结论是,亚马逊滥用市场主导地位,支持活跃在其平台上的卖家采用自己的物流服务,限制其他竞争者,违反了当地的反垄断条例。

这起处罚,是美国互联网巨头为其无序扩张接受监管处罚的最新案例。而就在上个月,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刚刚对亚马逊处以687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的罚款,原因是在销售苹果和Beats的产品过程中存在“反竞争合作”行为。

更大的麻烦

其实,亚马逊更大的麻烦并不在意大利,而是在欧盟。

当前,欧盟委员会正在对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指控亚马逊利用其规模、实力和数据,出售自有品牌的产品时,获得相对于在其平台上销售的较小商家的不公平优势。与此同时,欧盟还启动了另一项调查,评估亚马逊是否对自家的零售商品,以及使用其物流和送货服务的市场(marketplace)卖家给予优惠待遇。

日前,据路透社的报道,亚马逊正就上述2项反垄断调查与欧盟委员会谈判,希望达成和解,以避免可能面临的巨额罚款和商业模式的改变。

但情况或许并不乐观,因为在之前的反垄断案件中,谷歌、苹果、Facebook都曾试图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和解,却都以失败告终。

据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正在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初步讨论,并提出做出让步,以解决亚马逊的担忧,和解谈判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时间才能结束,目前不能保证双方会达成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市场对于亚马逊而言非常重要。据统计,在过去5年间,欧洲的电子商务市场迅猛发展,销售额几乎翻番,2020年1月至11月销售额已达7200亿欧元。亚马逊在欧洲电子商务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超过70%的法国消费者和80%的德国消费者在过去一年内曾在亚马逊平台购物。今年第二季度,亚马逊线上销售同比增长48%,其中欧洲地区增幅最为明显。

一旦欧盟认定亚马逊存在垄断市场的行为,不仅面临巨额罚款,甚至可能危及其在欧洲的商业模式。因此,亚马逊在这一场反垄断调查中,不容有失。

欧盟几乎是对反垄断制裁力度全球最大的地区。欧盟反垄断法通常被称为竞争法,宗旨就是禁止形成市场垄断,鼓励和保护市场竞争,从而使所有企业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挥潜力。欧盟曾对阿尔法贝塔陆续开出的罚单金额总计高达82亿欧元(约合647亿元人民币),处罚非常严厉。

或许由于反垄断麻烦缠身,亚马逊在美股市场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其他互联网巨头,截至12月8日收盘,亚马逊股价的年内涨幅为8.17%,而同期的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的涨幅分别高达32.8%、69.1%、51.9%、21%,也显著跑输了纳斯达克指数22.5%的年内涨幅。

反垄断的“铡刀”

尽管美股五大互联网巨头的股价仍在狂飙,但头顶都一直悬着反垄断的“铡刀”。

以谷歌为例,11月10日,欧洲第二最高法院就谷歌对欧盟2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9亿元)反垄断罚款提出的质疑作出了裁决,最终的结果是,谷歌败诉。欧盟法院的判决认为,谷歌在商品比价服务方面利用其搜索引擎的优势地位对竞争对手形成了不正当的优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谷歌可能还只是一个开始,苹果、Facebook和微软都可能会被欧盟调查。分析人士认为,若欧盟的对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采取激进的处罚措施,情况发酵后可能会对美股产生较大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针对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的竞争相关诉讼或调查总共有70多起,超过历史任何时期。而在2年前,这些企业所面临的调查和诉讼只有17起。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科技巨头的大本营——美国,反垄断立法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今年10月,美国两党将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出台一项新反垄断法案,包括禁止大型科技公司在第三方平台上提供竞争性服务、要求数据可移植性和互操作性等五项法案。

美国政府方面,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态度越来越强硬,希望尽量避免大型企业拥有过多权力,造成垄断,影响竞争。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称,过去几个月,美国司法部已经加快了对苹果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很有可能”对苹果提起诉讼。另外,Facebook、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巨头,已经面临了多宗反垄断诉讼以及联邦调查。

今年8月,美国两党宣布了一项新的《开放应用市场法案》,希望彻底改变苹果和谷歌运行其移动应用商店的商业模式。

拜登政府也对科技巨头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态度,于今年6月任命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 的新主席——激进的反垄断律师莉娜·可汗(Lina Khan),后者以反对互联网技术平台的垄断而闻名,一直坚定地认为科技互联网巨头们的权力过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