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生鲜电商新战争打响,盒马鲜生“狙击”叮咚买菜!

2021/12/9 9:42:00

最近的生鲜电商领域,火药味十足。

盒马的一个“斩钉价”,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某些联想和解读,进而揭开了生鲜电商的一场新战争。

“斩钉价”,剑指叮咚买菜?

近日,盒马鲜生APP(上海地区)推出了“斩钉价”,上线商品优惠售卖,覆盖上百款商品,包括水果蔬菜、海鲜水产、禽肉蛋奶等多个品类。

“斩钉价”一推出,很快就引起了消费者、媒体和业内人士们的关注,除了优惠之外,不少人也对“斩钉”这一叫法产生了联想,认为“斩钉”的意思是“斩叮”,盒马这波意在向叮咚买菜宣战。而经对比发现,盒马鲜生的商品价格确实比叮咚更为便宜。

针对这一说法,盒马鲜生很快作出了回应,称“斩钉价”就是斩钉截铁降价的意思,而这次优惠也只是年底惠民季中正常的优惠活动,回馈消费者,为稳价保供做贡献,无需联想解读。

盒马鲜生的CEO侯毅也通过微信朋友圈表示,盒马至今没有进行过价格战,也一直追求的是价值战,面对生鲜电商激烈的竞争,也有打价格战的能力,而既然打了那就是长期战争。

没有承认但也没有否认,这耐人寻味的自信发言,让人无法不多想。

而对此言论,叮咚买菜CEO梁昌霖也隔空回话,称商业竞争很正常,“老二最大的梦想就是要拼死跟老大干一场”,还贴出了一张叮咚买菜已经成为生鲜电商第一的数据截图,回怼意味十分明显。

两方言论你来我往非常客气,但言语之间剑拔弩张的氛围,也提醒了这个行业,一场激烈的争斗即将展开。

生鲜电商这个赛道在今年有遇冷的情况,然而行业内部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而盒马和叮咚买菜这近两年的表现十分突出,虽然模式不同,但各有优势,其大本营又都在上海,对上也是迟早的事情。

新一轮价格战打响?

在推出“斩钉价”之后,业界很快想起曾经席卷这一赛道的价格战,入局者疯狂烧钱抢占市场,无力维持的品牌早已倒下,而叮咚则是大战中的赢家之一。

价格战是否重燃,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盒马鲜生与叮咚之间的较量,必然会在价格上也做一番文章。据了解,盒马这次降价的范围将覆盖上海59家盒马鲜生门店,21家盒马mini店及盒区房用户,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今年社区团购行业遭遇寒冬,众多品牌凋零,许多存活下来的平台也在价格补贴上有所收敛,再加上自10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菜价上涨,要稳住菜价更不容易。

在这一背景之下,盒马鲜生也响应了“保供稳价”的号召,守住了价格防线,不仅没有涨价,还推出优惠价活动,摆明了是想显示,自己拥有降价的底气,在供应链这一块上实力雄厚。

而之所以剑指叮咚,除了同为上海生鲜霸主之外,两方在生鲜电商的全新业务领域也多有重合,比如鲜花、预制菜、火锅食材等多种品类。

此前,虽然盒马鲜生和叮咚买菜在同一赛道上难免竞争,但如此“公开宣战”还是第一次,虽然没有挑明价格战,但这次的降价商品直指叮咚,客观上也对叮咚买菜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从根本上来说,两方的经营模式不同,价格层面的竞争,反映的是上下游议价权的高低,简单粗暴,却能探出对方根基的深浅。而战争一旦打响,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同行之争,也是模式上的生死较量了。

对于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模式,盒马鲜生CEO侯毅早前就表明了看衰的态度,称“前置仓没有未来”,“斩钉价”的推出,也算是用实际行动来挑战、验证这一模式了。

虽然有些被动,但叮咚买菜大概还是要迎战的。

盒马对上叮咚,胜算几何?

盒马VS叮咚,从明面上来看势均力敌,这场较量因此多了不少看头。

首先,在扩张能力上,两方都势头凶猛。

先说叮咚买菜,今年6月,叮咚买菜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生鲜电商赛道中“唯二”上市企业之一,而其开疆拓土的势头一直十分凶猛,即使是在不断亏损、社区电商陷入低潮之后,也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以攻为守,继续用烧钱换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叮咚买菜在上海的前置仓已经超过100个,而questmobile今年9月的数据也显示,叮咚买菜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越盒马成为国内生鲜电商第一。

盒马鲜生在扩张能力上也不甘示弱,在上海也拥有了53家各种类型的门店。而据盒马方面透露,在11月底连开两个新城市后,盒马还将于12月份迎来开店潮,计划在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城市开出14家盒马鲜生门店,平均约两天就开出一家新店。

这也意味着到2021年底,盒马鲜生门店数将突破300家。

其次,在经营模式上,两方虽然各有优势,但都处于探索阶段。

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模式,一直不为业界看好,但叮咚却凭借这一重资产模式迅速发展,和同一模式的每日优鲜,都成功上市。前置仓临近客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配送成本,并保障生鲜商品的质量和客户体验。

但前置仓目前依然没有完全成功跑通,仍需要耗费高成本,在人力、运营上损耗大,履约成本高,而要保持市场率,并不能随意提高客单价,难以跳出烧钱换市场的怪圈,导致这一模式的盈利成了大问题。

而盒马鲜生采用的则是源头直采+门店配送的模式,虽然相对传统,但对供应链的严格把控,使得盒马能够在商品价格上略胜一筹,并能在质量上有所保障,把握住“性价比”这一优势。

盒马在供应链上的强势有目共睹,但其自营模式也有很多问题,比如每进入一个新城市,都需要自建仓配物流体系,寻找、挑选当地的供应商,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如果销售额不能覆盖这一成本,也会影响其规模和扩张速度。

在客单价上,虽然盒马有性价比优势,但目前也仅仅体现在一线城市中,2020年,盒马就在京沪两地盈利,不过,成立四年才盈利,这速度也令人担忧,在面向下沉是常事,盒马是否能够保持这一势头,还要加个问号。

最后,在整体表现上来看,盒马占据了一个相对主动和从容的位置。

叮咚买菜仍在用烧钱换市场,近两年的财报也不尽人意,股价也跌破发行价,持续亏损的压力,叮咚也在考虑提高客单、向供应源头和新品牌发力。本就身处困境,还有迎战盒马,叮咚现在是内忧外患、进退两难。

相比叮咚而言,盒马不仅有阿里巴巴这一靠山,在今年的财报中也表现亮眼,在阿里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包括盒马、天猫超市等在内(直营业务)的其他收入为596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的255亿元,按年同比增长达134%。

盒马狙击叮咚,直击其痛点,也并非一时兴起。

总体而言,面对盒马在价格上的针对,叮咚买菜需要放缓扩张的脚步,加快速度在模式上探索和优化,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稳步应对。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