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首个由人工智能设计的新冠抗体达世界先进水平

2021/12/8 14:47:00

近日,人工智能制药公司“华深智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宣布在新冠抗体设计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据介绍,上述团队设计出了具有广谱抗病毒能力的新冠抗体(HX001)。

全球首个由人工智能设计的新冠抗体达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该项目致力于以人工智能算法驱动抗体设计,改善传统的“人体/生物筛选+专家设计”方法的周期长、广谱性弱的问题,并有望实现提前预测病毒的变异方向,判断当前抗体是否对新的变异株有效等功能。目前,HX001抗体已在临床前试验上取得成功。华深智药正在进行成药性和开发性评估,并与多家医药企业探讨合作,共同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和药物申报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华深智药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基于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药开发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设计各种大小分子药物的革命性人工智能创新算法,其中自主研发的基于几何深度学习的蛋白质结构预测算法,在蛋白质三维结构预测任务上精度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准,并且在抗体关键区域建模任务上的精度大幅超过了AlphaFold2及RoseTTAFold等算法。


此外,华深智药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计算平台,并结合自研的高通量生物实验技术,为研发人员提供微观世界分子计算、模拟与设计的智能系统。在新药开发领域,特别是大分子药物开发上,华深智药创新性地使用人工智能来重构药物开发流程,从而极大程度上提高新药研发速度和效率。


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华深智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暂无已公开的专利申请。然而清华大学却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从专利上看,清华大学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5.4万余件专利申请。其中,有效专利2.6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3万余件。通过对上述专利进行分析可知,清华大学的学术研究主要聚焦在磁性液体、机器人、传感器、神经网络、电力系统等相关技术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华深智药创始人彭健,是世界知名的计算生物学专家,目前担任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高级访问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科学系及医学院终身教授。公开资料显示,彭健博士领头的研究团队在人工智能及生命科学领域深耕,开发的算法包括药物靶点匹配、蛋白质结构预测及功能设计、疾病遗传学研究、单细胞数据分析、肿瘤基因组分析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