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古董局中局》古董里都有什么局?

2021/12/6 23:18:00

一部电影作品问世之后,就再也不属于制作团队,而是属于市场和为之付费的观众,我们可以从任何角度理解电影,无论是主题旋律,还是一段对白、一个镜头都能成为广大影迷的谈资,进而在某个维度影响其认知和生活。《古董局中局》就是这样一部电影,上映之后,口碑和豆瓣评分都是平均水准,但影片中展现出的知识、技艺、文化,足以令很多中国观众感到新奇,从而产生“买一只便宜古董,与古人对话”或者游戏于县城古玩市场的冲动。此外,雷佳音、李现、辛芷蕾的演技基本在线,加之,葛优葛大爷,一向能起到“隐藏主角”之作用。总体来说,《古董局中局》值得一看。

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大概意思是,乱世的时候存点儿黄金,因为管理者一经撤换,手里的钱会立马变成纸,而太平的岁月里,如果能甄别出古董,再赋予其相关属性,使其变得价值连城,非常有希望大赚一笔。或许,类似《古董局中局》这样的电影,支线功能之一,就是带领普通人浅尝古董之局。

厚古薄今,中国古董风行之迷局

《古董局中局》改编自马伯庸的小说系列,亦拍成过电视剧,本次再度登上大荧幕,自然不免大量删减,引起很多忠粉影评人的担忧,但上映仅两天,票房就突破1亿,足以证明古董、鉴宝类题材的影片,虽然是一个新的类型,但在中国却拥有不错的群众基础。况且,中国人的思想里向来有一条“厚古薄今”,总是崇拜古人的智慧以及由这些智慧创造出来的物件。

影片讲述民国文物界组织掌门许一城,祖孙三代守护国宝的故事。民国时期,许一城为了保护武则天名堂佛头,将其送至海外,被以叛徒罪论处。五十年后,佛头回归,指明要许一城后人接收。许一城嫡孙许愿,从小耳濡目染,一身的鉴古本领,但因童年阴影,混迹于市井。

故事一开始,许愿就和药不然高手过招,经过科技效果加持,整个鉴宝过程被具像化,直观且惊心动魄。古董在他们的交锋中,亦充满了神秘感,审美性大大提升。当然,如此技术效果肯定不会发生在现实世界,制作团队更希望用技术来增加娱乐属性,同时,营造出古董局中局里的市井气息。

事实上,中国人热衷古董的收藏和鉴别,始于厚古薄今之思想,我们希望借由古董,来完成同古人的对话。所以,在很多影视场景里,古董常常存于市井中,可能是乞丐的一只碗,也可能是小孩玩泥巴的工具,要么就是流落于海外,交涉之后再返回中国。总之,就是不会直接存于“现代”展览馆里,毕竟,古董在馆里向来沉默。

古董存于民间,而鉴古高手更是隐于民间,许愿就是经典的隐士形象:混迹于市井的酒鬼,主要营生是倒卖二手电器,偶尔在古玩市场骗点儿钱,但却有一身的鉴古本领和文化功底,和药不然斗法,展示出高超的极速辨真伪的手法,同时把茅拓法、包玉术、绢纸的单丝双丝等常见古董造假手段逐一揭露。影片制作团队,如此设计许愿的形象,旨在说明中国人天生热爱自己的历史,否则,如此潦倒拮据的许愿,不会有如此鉴古之本领。而且把鉴古斗法,设置于普通的古玩市场,也有意在说明:古董离普通人并不遥远。

事实上,这也是古董魅力所在,它们一头儿连接着财团首脑、管理者或者社会组织等大人物,另一端却连着市井无赖,当两个世界的人因古董站在一起斗法时,具有强大的戏剧冲突,也能体现出中国古人思想包容四海,容纳万千滋味的特性。总之,古董的属性之局,就是文化之局。

价值连城,如何提高古董身价?

《古董局中局》上映之后,很多人评价其是一部合格的商业片,雷佳音一向擅长那种神志不清醒、游戏人间的角色,本次又把许愿刻画得非常有层次感:生活潦倒、内心精明,民间高手,大隐隐于市;还有李现、辛芷蕾的演技也可圈可点,够靓够飒,一些友情出演的老戏骨,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升华作用”,特别是葛优葛大爷,前期自私利益、胆小怕事,但内心对于挚友却是一片赤诚。当然,本片亦逃不开俗套,终究要把古董烙上“家国情怀”的印记,不仅使得古董在戏中身价自提,也让影片的主题变得宏大。

古董如何提高身价?这不仅是电影要思考的事儿,更是古董产业要思考的事情,其中的局琳琅满目、环环相扣。《古董局中局》囊括了太多因素,包括家国、父子情、恋人未满、文化以及穿插其中的鉴宝知识,以至于,古董身价这个主题并不突出,或者说,这是个不敢着墨太多的事儿,但仍是核心。

雷佳音在接受采访时,调侃道:这部电影的道具比演员还贵。道具佛头纯3D打印,一比一逼真还原,琳琅满目的各式仿制古玩字画、熙熙攘攘的古玩市场,让人依稀闻到“黄金”的味道。相信《古董局中局》下线之后,佛头之类的古董定会更受追捧。

其实,从影片中可以感觉到,古董的局中局,都来自于人心的复杂,许愿、药不然斗法鉴宝,核心就是甄别人性。而古董身价提高的路径,大抵也是人类之于文化、历史、乃至技术工艺的理解加深,从而愿意为之付出更高的价钱。从这个角度讲,古董本来就具有强烈的金融属性,可以衍生大量的局中局,比如市井小贩们会去民间古宅搜罗古董,然后,请专家分析其所处朝代、历史典故等等,短期内先雪藏起来,同时,通过媒体、学者进行大量宣传,经过三、五年的沉淀,一件很普通的物件,身价直线飙升...古董局复杂,人心局更复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