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假洋牌慕思股份遭举报偷税 红杉资本突击入股为哪般

2021/12/6 13:59:00

1029日,证监会发布《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下称《意见》)。一连59问,冲刺IPO的慕思股份一下获得了全网关注。

在证监会提出的59个问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6——证监会要求慕斯股份说明Timothy James Kingman与其关联,以及是否存在虚假宣传。

这个人是谁?他与慕思股份有何关联?

假洋牌风波:法国睡眠专家竟是路人?

证监会在问询中提及的这个人,正是慕思股份铺天盖地的品牌宣传海报中叼着烟斗、神情严肃的外国老头。《意见》中揭露,慕思跟他签订了《协议书》,约定Timothy James Kingman授权慕思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使用期限为永久使用。

在早期宣传中,慕思股份宣称其官网名称“de Rucci”是法国慕思的品牌名,而这一名称则是其创立者——一位法国皇家设计师的名字。慕思在宣传中不断强调皇家始于1868”等元素,以显示国际格调。同时伴以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销量一路攀升。

那么,在法国皇家设计师创立和法国睡眠专家代言的双重加持之下,慕思真的是一家来自法国的企业吗?

答案是否定的。

有媒体报道,在慕思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文中出现欧洲二字仅有7次,出现法国二字仅3次;而慕思股份登记注册机关为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其控股股东为慕腾投资,实控人为林集、王炳坤,两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87.81%的股份。这说明,慕思根本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

法国皇家设计师创立不实,那么睡眠专家呢?

有媒体爆料,所谓来自法国的睡眠专家,不过是深圳某大学的外教。慕思只是用他的肖像来烘托品牌的国际格调

经销商爆料:慕思涉嫌天价偷税

除了假洋牌风波之外,慕思还深陷偷税嫌疑的囹圄之中。

今年八月,来自湖北襄阳的经销商郑某实名举报慕思股份涉嫌天价偷税。

他指出,慕思公司在对待经销商的态度上,实在是太霸道,太无法无天了,完全就是公司利益第一,经销商权益算个屁的做法。种种行为,包括强迫经销商开新店、打款后不给予发货、关停经销商店面账户、每年要求经销商缴纳数万到十万罚款、违规在经销商原有代理范围内增加了新的同一系列产品经销商等。此外,公司人员还曾与郑某发生身体冲突致其受伤。

随后,另外两位经销商,柳某、邹某再次实名举报慕思偷税漏税。

目前慕思尚未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但可以想见,无论是假洋牌风波、还是偷漏税嫌疑,都为慕思的IPO之路增添了重重阴霾。

投资滑铁卢?资本巨头突击入股

202012月,慕思股份完成了新一轮增资,注册资本由3.20亿元增至3.60亿元。其中不仅包括与红星美凯龙、居然家居、欧派家居等家居龙头关联的股东,还有红杉璟瑜,其系红杉资本旗下基金,背后是大名鼎鼎的沈南鹏。

梳理发现,红杉资本对慕思的关注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慕思举办的主题为关注睡眠,珍爱生命明星公民颁奖盛典中,五十名企业家就联盟呼吁健康睡眠,而沈南鹏用一句睡好觉,很重要道出了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招股书显示,红杉在此轮慕思增资中出资过亿。而由于此轮增资在IPO前一年内完成,因此常被戏称为突击入股。像红杉这样体量的资本巨头,投前调研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慕思此刻丑闻缠身,深陷负面囹圄,不禁令人慨叹,想来再专业的巨头也难免马失前蹄。

综合自 长江商报 市界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