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链路签收”,是怎么玩坏用户体验的?

2021/12/6 9:52:00

你遇到“全链路签收”了吗?

每到重大的电商大促,都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吐槽网购时中了“全链路签收”的头彩。

小A住在深圳,几天前,他在某电商平台选购了一件移动硬盘。为了保证正品,移动硬盘是在某知名品牌的官方旗舰店买的,价格比一般代理店的单价要高出好几十块。

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算是在官方旗舰店买的商品,还是给他带来了不愉快的物流体验。

下单三天后,平台显示,小A购买的商品已到达当地快递网点,快递员正准备派送。

到了第六天,物流信息还是没有进一步更新,快递还是处在派送状态。

因为等着要移动硬盘急用,他就打了个电话向快递公司客服反馈,客服让他放心,说马上就会有人跟进这个事。

随后,他看了一下电商平台的后台,快件信息终于更新了:“全链路签收”!

起初,他以为快递已经送上门了,但是查看了门外,留意了手机短信,以及询问了家人,确认还是没有收到快件,更不认识什么叫做“全链路”的人。

于是,他拔打了平台留下的快递员的电话,让人气愤的是,语音提示那个电话因欠费已停机,根本就联系不到派件员!

这次,出离愤怒的他选择了直接上快递公司官网投诉。很快,快递公司的客服主动打回电话,称快递已到达当地运送点,但是在程序设置上出现了问题,被快递员默认签收了,但是实际上没有送上门。

怎么解决问题?需要消费者先找到发货商家,告知商家发生了什么事情;商家方面再和快递公司联系,快递公司再重新安排快件上门。

看到没有,就算你的快件一周没送上门,还可以“全链路签收”,“全链路签收”后还要等消费者找上门,提供下一步解决方案,有些快递公司,就是这样的大爷性格!

因为两天后快件还是没有收到,他只能选择退款。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那个快件神奇地出现在家门口了!

“全链路签收”扯开了物流大数据的遮羞布!

小A将自己的经历在某论坛公布后,没想到居然得到了很多人的回应,原来不止他一个人遭遇到了“全链路签收”!

有人说,他的快件最终还是找到了,很幸运。上次,我的一个价值2万的快件“全链路签收”的,最后无处可查,快递公司只赔了一百多块的保费。

看来,对一些快递公司而言,“全链路签收”已然是一个玩得比较纯熟的套路了。

所谓“全链路签收”,就是快递没有实际送上门,快递网点为了按时完成时效任务,或者快递耽误太久被顾客投诉时,独自签收快件的一种手段。

一些快递公司对送件上门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像这位网友碰到的超过了一星期快件都没有送上门,显然就超过了时限,而超过了时限快递公司就要对负责的快递员进行罚款,所以碰到这种情况,快递网点就会先独自签收了快递,然后隔上几天再将快件送到消费者手中。

很显然,“全链路签收”和相关快递条例是违背的。早在2012年,我国就出台了《快递服务》,从国家标准的角度明确叫停了“先签字后验货”的规定,此后,国家一再三令五申的规定,快递公司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

那为什么全链路签收还是这么有市场呢?都是被物流大数据给害的!

说到全链路签收,还得提到一个概念:全链路管控。

这几年大数据不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实际吗?一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快递公司也借势大数据的东风,大张旗鼓的推进所谓的数字化转型,说是要通过信息化管理工具为网络赋能,全流程掌握物流动态。

据说,有了全链路管控,即使是618、双11这样的电商大促,不管快递业务量怎样流增,快递公司也可以做到足够的从容和淡定。

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是要全链路掌控吗?但是双11这么大的快递量,岂是你说掌控就掌控得了的?

实在掌握不了怎么办?全链路签收呗!

于是,全链路管控名义上可以通过在每个快件、每个快递派送员、各个网点都装上“跟踪器”,让快件的每一个“旅程信息”全程可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快递网点发现在某个流程上出现偏差时,总是会及时的,人为的改变实际情况,让全链路管控看上去更加高效。比如说,明明用户没有签收,快递网点却可以通过全链路签收,把全链路管控演绎得毫厘不差。

就这样,“全链路签收”,就这样生生扯开了大数据的遮羞布!

不能提高用户体验,全链路签收还是签了个寂寞!

和有些快递公司的“全链路签收”相比,刘强东他们家的京东物流在体验上真的是太无敌了。

多年前,刘强东写过一篇文章,名为《第四次零售革命即将来临》。这篇文章在一开头就提到:虽然新技术在不断冲击各个行业,但是零售业的本质是不变的,那就是:成本、效率和体验。

所以,为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体验,从2007年起,刘强东就为京东制定了两大战略,现在的京东,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两大战略持续前进的。

这两大战略,一是品类扩张,另外一个自建物流。

为了自建物流,刘强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坚持十数年如一日不盈利,从无到有,建立了完善了物流体系。

如今,京东物流不仅成为京东集团的竞争优势,还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对平台的粘性,甚至有可能改变整个电商的格局!

京东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已运营约1300个仓库,从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一年间新增约500个仓库。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京东物流一年间增加了1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通过多个自动化设备的使用,新投用的 “亚一”综合效率提升超4倍。

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在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的实现分钟达,93%的区县、84%的乡镇可以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

人都是感性动物,这么好的物流体验,当然会有更多人在京东停留。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也带来京东第三季度2187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同比增长25.5%。

放在今年整体电商增量不确定的背景下,京东的收入和用户增长是很出色的。

我们知道,京东平台上的商品都是以自营为主,所以,同样一种商品,京东上的单价可能比别的平台要高一些。

但是,由于自营的品质更有保证,自营商品的存货周转天数不断下降,送货的速度也更快,很多人都会忽略价格上的差异,对京东平台的粘性不断增强。

看到没有?一些平台这些年心心相念的喊了很多年的消费升级,目前只有在京东平台上实现了!

这也给所有电商平台带来新的启示:不管你采用什么发展模式,用户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不能正视用户体验上的差异,目前的电商格局,未来可能还会发生新的改变!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