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退市,想与时间化敌为友

2021/12/4 14:28:00

滴滴宣布纽交所退市,并计划赴港上市,此举被解读为滴滴已经完成合规化改造,即将重新进入市场。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少人认为即便滴滴各产品已经被下架5个多月的时间,一旦滴滴重新回到市场,仍会重回行业老大的位置。


滴滴出行,出行业务被分食

俗话又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赴美上市5个月即退市,按照14美元/股的发行价来算,截至123日宣布退市前,滴滴出行股价整体跌幅达44.29%,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股价几近腰斩,另外还可能要面临监管部门的巨额罚款。


最关键的是滴滴流失的这5个月时间给了其他竞争对手快速成长的机会。时间不等人,滴滴花费数年时间,数十亿美元的代价,在吞并了快的和优步之后成为中国在线出行市场的老大,然而仅仅5个月时间,绝对的行业老大的地位已出现动摇迹象。


招股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在中国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单,而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10月滴滴出行的总两单为56200万单,日均约1800万单,与一季度相比,日均订单量减少了700万单,出现近30%的下滑。


虽然同期曹操专车、T3出现、万顺叫车、美团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的月单量分别只有16601580890730580440万单,但这些打车平台的司机数量快速增长,尤其曹操专车和T3出行的表现更为突出,已成为出行平台第二梯队的竞争公司,并且获得了资本注资。


 

9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1026T3宣布获得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游、鸿为资本和德载厚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共计约77亿元。滴滴空出来的市场正在被其他公司填补,滴滴刚上市时市值达800亿美元,资本市场已经嗅到了新的投资机会。


对于滴滴而言,现在最可怕的不是竞对,而是时间。时间不等人,生死倒计时,滴滴需尽快解决合规性问题,若滴滴再有5个月都不能正常运作,丢掉的市场份额会更多。用户需求摆在那里,随着时间的流逝,滴滴只能看着自己的用户在流失,尤其是当其他平台获得巨额融资并推出用户补贴之后,滴滴的用户流失会更快,而且很有可能用户不会再回来了。另外,高德打车和美团打车两大巨头的打车聚合平台也在蠢蠢欲动。


滴滴货运,正在错失发展良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滴滴风波中,滴滴货运的业务是最受伤的。20204月,滴滴投入1亿元成立货运公司,68日,滴滴正式入局货运市场,主要开放的车型有小面、中面、小货车、中货车、依维柯五类,均面向同城配送市场,首批落地成都和杭州,随后又进入上海、重庆、南京、苏州、宁波和金华等多个城市。20209月滴滴货运的日单量已持续突破10万单。


据悉今年2月,滴滴货运已经完成首轮15亿美元融资协议签署工作,领投方为淡马锡、CPEIDG资本等,其他参与方还包括中关村龙门基金、普洛斯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隐山资本、碧桂园创投、鼎珮集团和云锋基金等。


今年4月滴滴货运新进入北京、合肥、温州、绍兴、湖州、台州、嘉兴、徐州、南通、无锡和常州等全国11个城市,并开始着手桔视记录仪安装工作,在搬家及有人跟车场景,平台将优先派单给安装桔视的司机,计划6月底前,桔视完成100%覆盖搬家及跟车订单。


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滴滴货运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要知道滴滴货运融资的同时,货拉拉也刚获高瓴资本领投的15亿美元F轮融资,估值100亿美元。而滴滴货运A轮融资已达15亿美元,足以见得,资本市场对滴滴货运的期待,滴滴货运未来具备独立上市的潜力,而且是百亿美元市值打底。


然而正当滴滴货运打算大干特干一场时,滴滴货运APP却与滴滴旗下其他24款产品被一同下架,滴滴货运的发展几乎停滞5个月。再次重新起步时相当于从零开始,不得不面临货车司机流失的问题。


此外,如今的监管政策已经不容许滴滴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大幅烧钱来竞争了,尤其是仍处于监管要求之下的滴滴,很多此前惯用的资本竞争手段都不得不收敛。虽然滴滴货运仍有发展潜力,但发展黄金期正在流逝。


无论是滴滴出行,还是子业务滴滴货运都无法再多承担5个月的市场空窗期,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在现在的滴滴身上显得格外真切。美股退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滴滴还有诸多合规性问题要处理,监管部门对滴滴处罚的具体方式也还未落地,是否还要对滴滴涉嫌垄断进行调查也还是未知的问题。


现在最让滴滴难受的不是被处罚,而是拖着不罚,如同钝刀子割肉,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市场随时时间流失。最后处理结果的靴子不落地,时间就是滴滴的敌人,一旦靴子落地,凭借此前的市场优势,时间还会是滴滴的朋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