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出行美股退市,第一只靴子落地了

2021/12/3 13:35:00

滴滴声明的重点不是纽交所退市,而是「启动香港上市准备工作」。

很多人解读「滴滴股价多低啊,发行价腰斩啊,退市承担多少损失啊」什么的,压根不是当下核心问题。

核心是啥?是悬在滴滴头上、足以摧毁这家百亿美元公司的利剑,是滴滴足够「安全」了吗?

滴滴被查,通常意义的解读是「碰到安全数据红线」,具体做法可能是「审计底稿」被SEC等获取,进而掌握了国内的出行数据,带来了诸多安全威胁。

但多部委入驻调查几个月了,现在仍然没发结果,显然不会是非黑即白这么简单,可能最后是——滴滴的确出现部分数据泄露问题,但又没够造成足够大的威胁,其中度和量,才是审查的重点。

再回过头看这个声明,就有意思了,逐句来说说:

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1,经认真研究 —— 调查了好几个月,我们这次出来发声不是闹着玩,是经过上级部门同意的。

2,公司即日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工作——之前抢跑美国上市都是我们的错,上市这半年股价跌成狗,钱没套到,还闹了个世界级笑话,赔钱退市我们认了,多少钱不是问题,态度才是。

3,公司即日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工作——投资人爸爸们别着急,我们商量好了,美国退了HK上,即符合安全管理规则,又继续给股东高管员工们退出通道——大家还有希望,不要放弃。

所以声明背后是审查大概率有了初步结果,滴滴认错,此前某外媒报道称可能涉及百亿级别罚款,大概又是阿里130亿后国内又一百亿级别处罚。

同时,这时候能公开声明美国退市及香港筹划上市准备,必然是审查方和被审查方的统一口径——这是个谈判的「结果」

所以结局可能会是滴滴续运营,此前的下架之类的会慢慢恢复,同时准备香港上市,最新消息据说明年3月份,赶在一季度。

对于滴滴来说,这可能是现有局面下的最好结局。

无论如何,一只靴子已经安全落地,估计很快会出官方审查结果,如果只是罚款,相当于另一只靴子落地。

对资本市场来说,一个非100%利好的确定性,价值远大于50%的巨大利空不确定性。

如果明年能顺利完成香港上市,也算是回归正轨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