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易购向上攀爬

2021/12/3 12:59:00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零售行业在“人货场”三要素的不断重构中持续演变,变成如今线下、线上、新零售、直播带货等零售形态并存的局面。

但与此同时,零售行业从业者好像也并没有因零售形态的进化而“躺着赚钱”,近两年反倒因为疫情黑天鹅等因素而变得更加艰难。就拿苏宁易购来说,在11月22日发布的内部信中,公司高层直言“近半年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不过,在其发布的内部信中,也透露出两个相对乐观的信息:一是双十一销售目标全面完成;二是有望实现11月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转正。

“从谷底往上爬,不管哪个方向都是上坡。在爬坡过程中,是每一个人的努力,汇聚成集团前进的动力。”苏宁易购内部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来感谢和激励员工。

诚如此言,在零售行业艰难的大环境下,近半年来,苏宁易购正在一步步从低谷向上攀爬。

“导航”与,“发动机”

零售行业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往往越简单,也就越复杂。

虽然行业规模庞大,但现阶段零售行业各种形态、各种渠道全面开花,渠道内部、渠道之间的竞争从未间断。电商巨头之间的产品战、补贴战,线上与线下的复杂竞争,企业多渠道布局导致的高成本、不互通等均是行业难运作的因素。

在行业规模大、难运作的背景下,行业跌宕起伏在所难免,就连阿里、京东、拼多多也在行业发展迅速、竞争者增加、用户基数增大的趋势下,遇到了活跃消费者增长难的瓶颈。据三家企业本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用户增长仅3500万、京东2000万、拼多多1740万。

各大零售企业在用户增长、企业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增长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再加上疫情等因素,零售生意场可谓喜忧参半。

在此背景下,苏宁易购也在2021年上半年遭遇了短暂的经营困难,导致市场、舆论草木皆兵,谣言甚嚣尘上。

但苏宁易购没有回避问题,而是迅速重新制定发展策略,从两方面明确“爬坡”路径。

一方面,管理和战略作为苏宁易购的“导航”,规划企业发展大方向。

在7月份股改后,苏宁易购成为一家不再有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的独立公司,进入全新发展阶段,7月29日由股东淘宝(中国)提名的黄明端当选董事长,而此时公司也被外界称为“新苏宁易购”,走向精细化运营管理。至此,苏宁易购从苏宁集团系统剥离,与苏宁集团没有隶属关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独立决策、独立经营。

除去管理上的变革,新苏宁易购还明确规划了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的三大战略路径来推动公司发展。即通过多元化构建零售服务生态,通过与百大家电家装品牌的深入合作强化供应链优势,又在双线运行的基础上专精“家电+家装”模式来提升经营质量。

另一方面,在业务上的调整是苏宁易购的“发动机”,推动企业发展。

双线融合模式是苏宁易购在零售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当前阶段,为追求更精细化的经营模式,苏宁易购将业务调整聚焦在主业务家电家装赛道,结合场景多元化的优势来完成新苏宁易购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

同时,已经进入“万店时代”的零售云,对苏宁易购继续深耕线下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苏宁易购零售云解锁家居和快修两条新赛道,确立了线下市场的竞争优势,即不仅能够为下沉市场消费者提供场景化购物方式,也能提高购物的质量。

除去长板服务体验、门店场景外,持续强化供应链也是苏宁易购在业务方面发力的重点。公开报道显示,自8月底,海信、海尔、康佳、创维、博西等头部家电品牌密集赴南京苏宁易购总部敲定下半年合作。

零售行业发展本就错综复杂,历经上半年困境后苏宁易购仍能保持节奏不乱,离不开管理和战略的导航以及业务调整带来的驱动力。

业绩好转,向上姿态获认可

得益于管理和战略“导航”以及业务“发动机”驱动,苏宁易购没有辜负自己近半年的努力。内部信表示,从8月起企业流动性逐步好转,9月下旬、10月销售收入实现环比快速增长,双十一全面完成销售目标。

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平台万元以上高端家电套购订单量同比增长52%,全渠道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7%,节能家电产品占比达68%,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108%……苏宁易购重新进入了向上攀升的阶段。

完成双十一目标是新苏宁易购面向市场的一场大型“战役”,能够圆满完成意义非凡。就如内部信所言,当前的目标非常明确——力争实现11月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转正。如何完成?就靠双十一。

将时间线后调,双十二、元旦和春节等几场年终大促的日期也越来越近,而年前家电家装需求向来高涨,更多的消费者会走进线上、线下的家电卖场去寻找需求品,而在这种状态下,苏宁易购基于双线运行模式以及新业务态势的聚焦,有望实现营业收入的再一次高涨。

而这种通过规划有效可行的战略路径并以积极应对的态度来落地,助力企业走出低谷期,向上爬坡的韧性也获得了业内认可。

近段时间,苏宁易购先后与多个头部家电品牌深化合作,制定了年底冲刺目标以及2022年战略合作大盘。

其中,与美的集团确定了双十二20亿、2022年300亿的战略目标;老板电器与苏宁易购在沟通会上明确2022年全品牌25亿合作目标;与创维达成合作,敲定年末40天5亿、2022年突破50亿的销售目标;与苏泊尔达成2022年全品牌25亿战略目标;与康佳达成2022年18亿的合作目标……

苏宁易购仍在向上攀爬。

对于企业而言,短暂的低谷期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在低谷期寻求全新策略来应对市场的难题,完成一次全新转变。

结语:

零售行业依旧很难,但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中把握自身优势判断发展方向,用积极的态度与脚踏实地的行动来向上爬坡,才是零售行业从业者们面临的真正考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103262
    全部文章:459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