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型IPO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破发意味着什么?

2021/12/2 14:53:00

OEXN报道:尽管全球股市表现强劲,但是在今年大规模(超10亿美元)的IPO募资中,约50%的大型IPO都破发了。


图片1.png 


OEXN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全球股市表现火爆,其中不乏有像英国美食外卖平台Deliveroo、印度支付巨头Paytm等一些最知名的上市企业,但是它们随后的股价表现却十分惨淡”。


他指出Deliveroo股价在上市首日暴跌26%。Paytm在上市后的两个交易日就下跌40%,成为印度股市史上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


据OEXN收集的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今年主导了超10亿的IPO中,有约42%的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而由高盛牵头的IPO有近7成低于发行价。


OEXN的机构会员Wong先生表示:“像当时Paytm上市的估值为200亿美元,随后股价又开始暴跌,现在市值可能约为150亿美元,这也让投资者对于像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主要投行对这些公司的估值产生了怀疑。”


图片2.png 

同时高盛分析师在接受OEXN的采访时表示:“我不赞成是错误定价的指责,尽管是有明显下行的异常值,但IPO的广泛来看表现也十分不错。


因为银行家一般会建议公司不要设定过高的价格,以免在上市首日陷入破发的境地,可是很多时候发行人希望上市都有非常好的结果,因此往往会忽略这条建议。”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二级市场不再为高估值买单了呢?


OEXN的分析师表示:“由于在追求高回报,私人投资者也希望能够卖出,市场破发的主要原因,或许市场低迷不是主要原因,市场普遍认为发行价和市盈率偏高可能才是主要诱因。”


他指出尽管IPO规模创下记录,但是新股表现却十分不佳,甚至很多大型IPO项目都出现了破发,这一现象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