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饭圈文化反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被围攻,究竟为何?

2021/12/1 21:47:00


文/孙鹏越

编辑/大风

近期,娱乐圈风波不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对相关艺人进行道德申斥,呼吁会员单位对他们进行从业抵制。在短时间内,不正的饭圈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肃清。


但就在前几天,业内知名制片人李学政却发出不同的声音,他公开质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越界管理,言下之意就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虽然做的对,但是它不能去管理艺人,也没有资格去“行使正义”,这是对演员的不公平。


一边站了思想正确的立场,一边又怀疑权威性,李学政似乎有些假借民意,已图私利?


但他的微博下一片留言叫好,大量不明身份的网友,排着整齐流利的“饭圈阵型”,痛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不公平。

张哲瀚在靖国神社前拍照

据了解,这些留言的网友很大一部分都是张哲瀚的粉丝。8月13日,张哲瀚在日本参观靖国神社并拍照留念,引起全网公愤,然后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进行行业抵制。


如今丧失理智的“死忠粉”死灰复燃,借着李学政的由头,光明正大开始了饭圈文化反扑。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是谁?


在李学政口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是一群业外人士组成的狐群狗党,是不正规,不受国家管理的“法外之地”。


但实际从协会官网和媒体报道上可以了解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经民政部批准的一级社团,其业务主管是由中国文化部和旅游部,是全国性的演出行业组织。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是中演协下设的分支机构。


开展行业自律也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自2018年2月起正式实施《网络表演(直播) 行业主播“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组织全体会员对严重违法违规主播在行业内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至今已经陆续发布九批共446名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第九批警示名单公告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警示名单全部是受到上级部门的监督,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针对的是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失德艺人和低俗主播,防止他们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


李学政抨击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工作意义,那就不由深思:他背后的利益群体是谁?是失德艺人?是低俗主播?还是饭圈?


为什么需要协会?


李学政长篇大论地在质疑,演出行业协会对艺人的管理是否“公平”。


实际上,协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艺人发起的“抵制”,大多数情况是没有强制的法律效应。很大层面上,是包括群众、粉丝、平台在内的自发抵制。比如张哲瀚,他借口自己的无知,就可以去靖国神社拍照旅游?这个借口太荒谬了!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国家的底线不容突破!


如果没有协会带头行业抵制,那张哲瀚多半是自罚三杯,轻轻带过,道个歉或发个公告就完事了。冷处理几个月后,又可以凭借一张脸收割一波饭圈粉丝。


作为公众人物,演艺圈相关从业人员往往有极大的影响力。因此不能只想着出名赚钱,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榜样力量,让粉丝正确效仿,不应给社会带来不正之风。


不光演艺圈相关从业人员需要道德约束,行业和平台也需要,因为很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公众人物,并没有到“违法”的地步,而是“失德”。这就需要行业具备正确价值观来定性,引导网友不再逐臭审丑,拒绝道德观念滑坡。


所以需要一个权威,需要有制度的保障,杜绝劣迹艺人转移阵地洗白、复出。


现在一些失德艺人、劣迹艺人曲线复出的例子并不少见。就例如曾经一首《董小姐》火遍全国的民谣歌手宋冬野因为吸毒被封禁,但他一直没有离开娱乐圈。虽然电视节目上不了,但新歌照样发、商演照样接、音乐节照样参加,可以说宋冬野是劣迹艺人曲线复出的典型。

源自宋冬野微博

今年10月,宋冬野因为一场演出被取消,一怒之下发长文哭诉自己艰难不容易。诡辩自己是违法不是犯罪、自己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控诉社会剥夺了他“正常工作”的权利。最终这场闹剧以宋冬野社交账号被永封告终。


说到底,以宋冬野为首的劣迹艺人并不是缺少“正常工作”的权利,而是舍不得娱乐圈,舍不得当明星赚得快钱。


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对于失德艺人的评议,并不像李学政所说“滥用职权”。在制订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中,明文要求参与评议的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律师、中小学教师、高校学者、妇联团委、媒体记者等等,最终结果必须评委员全体达成一致才能实施。全方位确保评议的公平公正。


就算被协会纳入失德艺人或者抵制名单,也是由协会会员单位自发执行的,这种行业自律有明确边界,是以道德为基准线;而自律惩戒不是行政处罚,不具备强制性的法律效益。


现在互联网“逐臭审丑”不良风气盛行,不符合正常审美、不具有社会价值,尤其对未成年人群具有不良引导。导致群众、平台、媒体自发性地一起抵制,这是“价值观上的统一”。


说到底,作为在聚光灯下影响力巨大并且又是极高收入的从业人群,有一个相对严格的行业规范也是必要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