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车企们轻装上阵,分拆上市成行业新风口?

2021/12/1 11:55:00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带动了大众需求量的上升,车企们在短道赛跑中也开启了新的方式加速冲刺。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其控股子公司捷氢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保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但像上汽集团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个例外。今年6月,长城汽车蜂巢易创联席董事长郑立鹏表示,一定会将长城汽车的发动机板块分拆上市。另外,比亚迪今年也在持续推进其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计划。

不过,在整个汽车行业市场环境逐渐向好的形势下,这些车企们为何还会谋求分拆旗下子企业上市?它们携手旗下子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路上又会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分拆上市的背后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定回升,消费需求的恢复进一步拉动了汽车行业增长。在车企们布局汽车产业链、向下沉市场以及汽车后市场发力的同时,新的跨行业者不断加入造车行列。

而另一端,传统车企在向“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与新旧造车势力不断赛跑,以求抢占市场机遇。并且随着全球缺芯问题的进一步加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汽车的产量。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芯片供应短缺已造成全球汽车市场减产1009.7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占总减产量的19.6%。

这也意味着在汽车市场的下半场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如此形势下,车企们为了拓展市场和业务,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那么分拆上市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一方面,能够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母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如百度在2020年9月宣布将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小度科技”分拆独立,并完成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投后估值达200亿元。而此时,百度依然对小渡科技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再融资后,百度就拥有了更多的流动资金进行相关的业务结构的拓展。

另一方面,将子公司分拆出去也有利于母公司聚焦核心主体业务,有利于各自的长远发展。如保利地产分拆保利物业,致力于发展全物态管理,实行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

上汽集团在公告中也称,这也有利于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助力上汽集团优化布局,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上汽集团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捷氢科技提升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平安证券研报也称,分拆上市对资本市场影响意在长远。从海外经验来看,分拆上市的优质企业可受益于主业聚焦和新发展,业绩以及估值得到双抬升。

那么,随着传统车企分拆上市的动作不断,会不会在行业内掀起新的热潮?

传统车企迎来分拆上市热潮?

事实上,分拆上市的热潮在两年前就已显现。

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标志着A股市场分拆上市破冰,“A拆A”的分拆上市不再成为阻碍,上市公司蜂拥而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80家A股公司披露了分拆意向或预案,而港股市场中有超过23家香港上市公司展开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行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已有约32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拟分拆上市,分拆上市热潮不减。

而大汽集团分拆捷氢科技只有其中一个缩影,成功分拆上市或已通过聆讯的就有我们所熟悉的顺丰分拆顺丰同城,网易分拆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京东分拆旗下京东健康以及京东物流,新浪公司分拆微博上市等等。

它们也证明了分拆上市能够获得更大的资本收益和合作。如京东健康上市前的估值近2000亿港元,上市首日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根据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来看,在2021年的前六个月京东健康的总营收达136.38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总营收。这也间接证明了上市后,京东健康获得了不错的发展。

网易有道方面,自2019年上市以来,业绩几乎呈翻倍增长态势,总营收方面由2019年的13.05亿元增至2020年的31.68亿元。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收达到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4.8%。

事实上,分拆上市带来的不错收益放在汽车行业来讲,能进一步缓解新能源汽车在造车资金紧张上的问题。随着各国相关政策的纷纷出台,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成为趋势。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导下,加速了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迈进的步伐,新能源市场规模进一步地扩大。

另外,据2021百度新能源企业行业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在特大城市的销售量占比达38%。大型城市与县乡的需求正逐年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限购的特大城市逐步向外扩展。

但从新能源车行业分厂商来看,特斯拉独占鳌头市占率28%,其他造车新势力占据38%的市场份额。传统车企中,本土自主占22%;合资/进口占11%,其中、日、美系占比较高。

那么,这也意味现下传统车企在向新能源转型的路上面临外资企业和造车新势力的两方竞争。加之,全球缺芯问题进一步加剧,价高者得或是大厂优先获得的严峻形势,也就是说传统车企在造新能源汽车上所需资金会更多。

随着后续注册制的全面推行,A股不断扩容和机构对半导体、智能装备等硬科技行业优质资产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可以预见的是,在上汽集团、比亚迪、东芝等车企的带动下,其他传统车企很有可能走上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的道路。

文|港股研究社(ganggush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