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成立仅5天公司5.73亿“捡漏”乐视大厦,贾跃亭还能翻身吗?

2021/12/1 0:01:00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11月30日,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贾跃亭旗下乐融大厦被北京衡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衡盈物业”)以5.73亿元的价格竞得。

据天眼查,衡盈物业成立于11月2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北京泽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张弘明,穿透股权后的实控人为温彩云。而北京泽瀚物业,也是在11月18日刚成立的公司。

目前从公开信息中,只能查到温彩云还与青岛星悦卉泰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这是一家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的公司,暂无法看出竞得乐融大厦资方背后的其他背景。

不过有北京写字楼市场人士猜测,乐视大厦的接盘方或许依旧是不良资产处置方中植系。毕竟7月时,中植系刚刚以16.45亿元接盘了贾跃亭的另一个项目世茂工三。而上述青岛星悦卉泰,就成立于世茂工三被拍卖前一周。

而无论是乐融大厦,还是世茂工三,都无法免于多次拍卖后折价出售的命运。

对于乐融大厦来说,此次是其第三次被拍卖,拍卖价格也较初次拍卖时低了超过1亿元;世茂工三则是在第五次拍卖时才顺利卖出,拍卖价格较当初乐视购买时几乎打了五折。

此前在2014年,正处于高速扩张状态的乐视连续在年内推出手机、体育等业务,还启动了超级汽车的“SEE计划”,迅速增长的员工数量亟需公司寻找到新的办公地点。于是贾跃亭便买下了北京宏诚鑫泰大厦,后更名为乐视大厦。

后来,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乐视大厦也沦为了换取资金的筹码。2016年底,乐视大厦持有者宏城鑫泰置业与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抵押协议,由此获得14亿元贷款资金,贷款期限两年。但由于债务到期后未能如约清偿,中泰创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拍卖乐视大厦项目。

在此期间,白衣骑士孙宏斌执掌的融创中国曾以150亿元战投尝试挽救乐视,乐视大厦也由此再次更名为乐融大厦。但在贾跃亭挖下的大坑面前,孙宏斌也无力回天。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股票仍在被拍卖;而根据乐视网3财报,公司负债总额已从2020年底的213.71亿元升至2021年三季度的214.86亿元。

原本,相比国内的水深火热,贾跃亭的FF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屡获融资,情况看起来还要稍好一些,但近期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的一份的沽空报告却让FF卷入争议之中。

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以及结合财务数据和高管管理能力等的分析,对FF的车辆订单、建厂承诺、财务数据、管理团队进行了全面质疑。

而在被质疑“卖不出哪怕一辆汽车”后,FF近期已经收到了纳斯达克的警示函,称由于FF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提交Q3财报,被列为不符合规定的上市公司,极可能面临退市。

尽管FF表示,纳斯达克警示函仅仅与公司推迟提交Q3财报相关,退市是错误解读,但上市至今股价跌超55%的市场表现,以及FF 91能否在明年7月如期量产的质疑,仍然为FF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雪上加霜的是,FF称,预计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产生的经营亏损和经营活动产生的负现金流赤字约28亿美元。其还表示,根据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经常性经营亏损、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经营亏损等情况,管理层得出结论认为,公司是否有能力继续经营业务存在重大疑虑。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资产被拍卖,FF卷入风波,贾跃亭翻身概率不大。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