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丹拿新品看新能源汽车音响市场未来走向

2021/11/30 16:56:00

今年的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是C位主角,共有241辆新能源车亮相参展,其中国际品牌为88辆。新能源汽车过去一年在资本市场上的火热表现,与市场发展情况相当同步,截止10月为止,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已超过25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8.2%,年底前突破300万的销量应该无任何悬念。

 

一个新产业的崛起,带来的是供应链的重新构建和巨大的发展机遇,与之相关的细分产业是不会错失机遇的。本次广州车展,全球顶级扬声器品牌Dynaudio丹拿也高调出场,带来了“Consequence至尊”Hi-End汽车音响系统在会场亮相引起了现场参会者的关注。丹拿这个1977年创建于丹麦的北欧品牌,长久以来凭借高超的声学技术和匠心匠造的品质,赢得了全世界消费者的心,在音响界享有盛名。

 

本届广州车展亮相的“Consequence至尊”Hi-End汽车音响系统,来源于1983年丹拿发布的经典款扬声器,这款产品被誉为“扬声器的天花板”,创造性地采用了“倒转式”单元排列方式,将超高音、高音、中音、中低音与低音单元一路由下往上排列,与一般音箱的配置完全相反。这款产品音场出众、高度正确,在低音部分采用了Compound低音单元推挽发声方式更是令人叫绝,在用户中享有美誉。长久以来,“Consequence至尊”都被作为顶级发烧音响装备在专业界小圈子内流行,并非大众电子消费品。

 

本次丹拿携“Consequence至尊”的汽车音响系统来到广州车展,意图何为相信已经很明显了。丹拿早在1994年就开始为高端汽车开发定制汽车音响单元,先后为沃尔沃、进口大众、布加迪威龙等高端汽车品牌提供扬声器单元集成服务,汽车Hi-Fi音响系统这个概念,就是丹拿率先提出并落地的。由于丹拿本身定位高端,因此在高端汽车音响市场,丹拿是个响当当的名字。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给丹拿带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丹拿正在加大力度布局高端汽车音响市场。

 

随着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油车之间的分野也越来越明确,两者不同之处颇多。传统油车对于稳定性和可靠性更为注重,而新能源车则在此基础上更多强调舒适性和娱乐性,集成各种全新电子技术,意图在车内为用户打造一个舒适的“第二生活空间”,而汽车音响设备则是这个生活空间中的重要中枢,承担着用户与外界的感知和交互功能,高性能的扬声设备是未来新能源车之基础必备功能。之前在油车舍不得搭载的高端音响,在新能源车中未必舍不得。

 

2014年中国公司歌尔声学收购丹拿之后,这个享誉国际的音响品牌算是正式开启了中国之旅。目前丹拿在国内约有2000万汽车后装音响用户,因其精良的品质与顶级的听觉效果,很多蔚来和理想汽车的车主都会选择安装丹拿音响设备。2019年,丹拿与小鹏P7合作开发了丹拿智能音乐座舱,2020年,丹拿还与东风岚图联合发布了丹拿音响系统;2021年8月,丹拿联合比亚迪推出5G音乐智能座舱,在汽车前装音响市场也很快打开了局面。

 

曾经的丹拿“Consequence至尊”因其高超的声学性能让发烧友赞誉有加,但高昂的价格却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进入汽车音响市场之后,大众辉腾和沃尔沃等豪华汽车品牌都搭载了丹拿产品,但在传统油车供应链利益分配格局基本固定的情况下,丹拿要想在保有品质的基础上将产品分布范围扩大,是有挑战的。好在,新能源车这个风口来了,丹拿看到了这一趋势。

 

新能源车的诞生,几乎要将原本固化的油车供应链给推倒重来了。原本稳定供应油车的相关部件,未来未必还会如此稳定。一大批新的公司将随着新能源车崛起,很多原本不在汽车这个棋局中的供应商,也将会获得发展良机。也不是说旧有供应链的某些环节就完全没有机会,但那些日子本来过得很好的厂商,如果不对新能源汽车的趋势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其特点,理解其内涵,被时代抛弃起来也是很快的。

 

过去的汽车都是按价格进行分类,什么样的产品配在什么样的车上是一定的,但在新能源汽车上,这些定理可能会失效。新能源车主大多是乐活族,买一台20万的车却宁愿花1.8万去后装一套高端音响,然后开出50万的感觉,这种在传统观念视角下严重违背成本规律的事情在很多传统汽车厂商看来不可思议,但却是每天都在真实发生着的事情。从2000万后装汽车音响客户中,丹拿看到了扩大自身产品覆盖度的希望,也看到了为高端汽车音响支付更多的意愿,因此才会在广州车展上把自己的看家宝拿出来,更深度参与到市场中去。

 

当前全球汽车音响市场规模在数百亿美元,中国市场约占其中的1/10,但增长却是最迅猛的。中国汽车消费者中有超过七成认为汽车音响是汽车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有超过八成的中国车主愿意为汽车音响花更多钱。如果新能源车在未来十年中对油车进行了有效替代,在高消费意愿的支持下,新能源车汽车音响市场的规模将会是传统油车的十倍甚至更多。丹拿作为全球顶级音响设备厂商,能够看到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机遇并深度投入进去,是顺应潮流之举。

 

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变局依然很多,从需求方面,市场趋向方面,用户偏好方面等,都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变化,但丹拿的优势在于扎根中国市场,在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上,时刻感应市场脉搏,随市场变化而变化。这世界上没有哪款好的产品是生来就应该被一小部分人享用,而无缘更广大消费群体的。丹拿解决好这个变化之后,对新能源车市场未来的持续而激烈变化,应会游刃有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501904
    全部文章:1337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