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开启1元付费:走长视频的路,让爱优腾无路可走!

2021/11/30 9:58:00

抖音短剧,开启付费模式!

短视频时代,唯“短”不破。

继短视频之后,短剧又火了。所谓短剧,也就是时长、集数都比较短的剧,一集时长一般在几分钟。不同于传统的横屏,短剧也继承了短视频的竖屏模式。

最近,短剧行业又有大动作了。

有媒体报道,抖音于近期测试了短剧的付费模式,为创作者开设了短剧专栏。此外,抖音也将加大对短剧内容的曝光度,为短剧设置单独的一级入口,置于抖音App的首页。

根据测试页面,抖音短剧的付费模式按集数进行付费,每集最低一元起,支持一次性付费解锁全剧。付费过后,相应短剧可重复观看,没有任何时间限制。

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抖音开启短剧付费模式,大有与爱优腾一战的架势。目前,抖音上的短剧,已经形成了3个入口模式,包括搜索栏、首页一级入口、创作者个人中心。

近两年,短视频平台爆火的短剧不在少数,《通灵妃》、《生活对我下手了》、《这个男主有点冷》、《一胎二宝》、《恶女的告白》都是其中的代表。

短剧市场到底有多火热呢?

《快手短剧价值报告》显示,自2020年10月起,快手短剧剧集数量整体增幅达109.1%,创作者月平均增量达2.2%。

今年6月,快手公布快手短剧成绩,截止今年6月底,快手平台上单部累计观看量超过1亿的系列短剧已超过800部。

快手之外,抖音也当仁不让。

年初,抖音发布《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明确提出进军微短剧市场,并与多家头部影视制作公司和头部经纪公司达成深度合作,计划今年产出30部精品短剧。

今年6月,抖音发布“短剧新番计划2.0版本”,助力短剧发展。

除开快手、抖音这两大短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微视也制作了部分短剧。由此可看,一场新的短剧之战已在酝酿当中。

视频领域,将迎来更激烈的角逐!

夸张、狗血短剧,为什么上头?

没有无缘无故的火爆。信息爆炸时代,市场上并不缺少影视剧,但缺少真正让观众“眼前一亮”的作品。

短剧之所以能突出重围,便在于其突破了大众期望。

先带大家了解一个知名短剧——《通灵妃》。

该剧2019年底上映,单集一分钟,由漫画改编而来,目前出了真人版第一季。B站上,该剧播放量为7815万,评分高达9分。弹幕区,观众纷纷表示“剧情一点儿都不拖沓”、“太上头了”、“连肝六集、甚是疲惫”。

从观众反应来看,《通灵妃》表现十分抢眼。然而,严格意义上来看,它其实也是一部无脑玛丽苏言情剧。

该剧主角千云兮是一名身怀异能的16岁少女,父亲嫌弃、母亲早逝、妹妹恶毒。她不得已嫁给仇人夜幽冥为妻,之后又受到太子等人的喜欢,被恶毒女配千云裳百般刁难。最终,历经重重苦难成功俘获夜幽冥的心。

通过简介中的人名、情节和人设,可以明显地感知到,这是一部常见的玛丽苏古早言情剧。类似的题材,在国产影视剧市场属于拍烂了的题材,而且是观众极其嫌弃的那一类。

那么,《通灵妃》为什么能让观众上头呢?

首先,精准把握了当代观众的看剧习惯,完美避开了烂剧雷区。

同是玛丽苏言情剧,但短剧形式节奏更紧张,无注水、剧情密度高、反转快,没有国产剧注水、拖沓等毛病。

再者,短剧的沙雕轻松属性,契合了部分观众的看剧需求。

无脑、轻松、哈哈大笑,这是当代年轻人看剧的一大乐趣所在。相较于严肃烧脑的大制作,无脑沙雕短剧不需要投注过多精力,而且能在短时间激起观众的看剧兴趣,一分钟的时长也不会有任何追剧压力,所以受到观众的青睐。

综合以上两点,短剧让人上头的主要原因便在于,不按常理出牌的套路和足够轻松的看剧氛围。

目前,市场的短剧内容主要集中于都市爱情、古风魔幻、家庭婚姻、乡村生活、搞笑段子等题材。单从内容上看,基本网罗了古早网络爽文的常见题材。

常言说,时尚是一个轮回。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同样是一个轮回。只不过从古早的长图文形式,转变为节奏更快的短剧形式。这一转变,也符合当下视频行业的发展趋势。

短剧崛起,爱优腾慌了吗?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短剧崛起,最先感受到威胁的便是爱优腾。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本质是对用户时间的竞争。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是有限的,看短视频 、追短剧的人多了,看长视频的人自然就少了,爱优腾的焦虑也随之而来。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长视频月活跃用户规模为8.7亿,同比下滑5.1%,渗透率下降至75.1%。截止到2021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440万,占网民整体的87.8%。

下滑和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火药味,也在今年达到了新的顶峰。

今年4月,爱优腾三家联合70家影视制作公司以及上百名艺人,发表“联合声明”和“联合倡议书”声讨短视频平台侵权。

今年6月,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优腾三大平台再次统一战线,批评短视频低智低俗,影响社会风气,以及盗版侵权问题。

然而,最近事情迎来重大转机。11月11日,抖音官方发布《关于腾讯与抖音商谈对等开放的说明》。这意味着,腾讯的独有版权内容,可以通过二次创作形式在抖音传播。抖音的这份声明,也被视作两大巨头之间的空前和解。

从相互呛声到对等开放,至少抖音和腾讯之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长视频和短时间之间的竞争会一直存在,但随着新内容、新形式不断涌现,整个互联网视频生态无疑将迎来更频繁的更迭和发展,而这其中蕴藏着新的挑战和机会!

作者:爱码字的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