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拒绝吃土!在二手平台上捡漏的高手,把回血狂欢玩透了!

2021/11/29 10:18:00

双11之后在闲鱼上回血

“闲鱼成了双11之后最热闹的战场,我已经靠卖大牌化妆品小样回了600多块钱了。”一位在双11期间花高价血拼,如今在闲鱼上回血的消费者佩佩说道。

今年双11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从10月20日预售夜开启,两位淘宝头部主播的观看量都破亿,这场游戏一直持续到11月11日,最后以天猫5403亿,京东3491亿再次打破历史成交额记录。

而今年双11的下半场里,我看到了大量的买家一夜之间化身为卖家,为自己双11犯下的任性找个“后悔药”吃,以及很多没赶上双11末班车的人,在闲鱼上“捡漏”后并感慨一句真香。

佩佩直言,自己会在双11之后将一部分宝贝流转出去:“今年双11很多美妆直播间里都附赠了小样,正装的量已经够我用一年多了,于是就打算把小样卖了,大牌附送的化妆品小样特别好卖,一般挂上不到半天就有好多姐妹来问。”

很多打工人会和佩佩一样,在双11激情消费之后,面对所剩无几的钱包,拼命找回血的途径。

就像我们每次拿到那张返现5元的外卖单子后,总是会抱着“苍蝇再小也是肉”的心态去给个好评。

在冲动消费之后,闲鱼的存在仿佛是一瓶后悔药,一些剁手党收到货之后发现跟自己预期不符合,在商家拒绝退货的情况下,他们也趁着闲鱼将它们一键抛售出去。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还有这样精明的一批人,他们不在双11期间蹲点消费,而是专门蹲在了双11后的闲鱼上,并且他们只买自己真正用得上的东西,理性消费这个词语算是被这群人玩明白了。

“我想专门在闲鱼上蹲个相机,初学者想买个二手的先过渡一下,其实完全花不了那么多钱,一个95新的佳能,比全新的便宜一千多块钱。”一位剁手患者说道。

并且这类“渔翁得利”选手表示,除了一些非私人物品以外,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在二手电商平台上买到的,不需要像双11那样凑满减,也能享受到优惠的价格。

闲鱼前段时间上线的"节后鱼生"活动,鼓励人们在转卖双11任性消费后买下的宝贝,并且推出了主题曲《啊宝贝再见》,魔性的歌词曲调改编自《啊朋友再见》。

闲鱼发布的“节后鱼生”的活动,同样呼应了理性消费、快乐回血的主题。

或许,闲鱼已经成为淘宝的第二触点,在淘宝上下单,在闲鱼上转卖,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

闲鱼生意为何火爆?

闲鱼在二手电商平台中的位置异常稳固,根据极光大数据的资料显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闲鱼月活跃用户突破1.3亿,转转为1448.6万。

在用户构成方面,闲鱼的中度和重度用户占比分别为26.6%与21.6%,远远超过其它平台。

作为阿里生态圈中的一环,闲鱼很早就与淘宝捆绑在一起,帮助消费者实现从买家到卖家身份的转变,完成了交易闭环。

在闲鱼的“一键转卖”里,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曾经在淘宝上买过的商品可以一键转卖。

在佩佩的闲鱼转卖上就写着:“嗨,你在淘宝买的146件宝贝,预估能卖7168元。”

其中还包含了一年前购入的一款380元的毛呢大衣,居然还能卖出200多块,并且有500多个闲鱼用户想要,让人看了很难不心动。

而双11时间点也为闲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加快了阿里的内循环,为何闲鱼能在双11这个点能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呢,大概是有这两点——

第一,闲鱼是一个大型的兴趣社区电商,在交易过程中解锁兴趣,满足了人们对圈子和社交的需求。

佩佩继续介绍了一次奇妙的经历:“我曾经在搬家的时候翻了一张老旧专辑,来自西班牙的一个小众乐队,本以为这么小众的专辑是不会有人感兴趣的,随意拍了张照片发到闲鱼上,没想到居然有人真的感兴趣,我们因为这个相同的爱好讨论了很久,也算是知音了吧。”

在闲鱼上,即使拥有小众爱好的用户也能找到相同的圈子,闲鱼上有大量的兴趣圈子:汽车、模型、数码、萌宠、旅行和美食等,用户总能找到自志同道合的人。

闲鱼把目光放在了年轻人身上,在今年9月份还推出了“大学生圈子”,用学生证进行身份检验,保证圈子里每个人都是大学生,将同校的社区文化发展得淋漓尽致。

闲鱼根据社交平台属性持续输出定制化种草内容,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局,他们不仅在闲鱼上交换商品,也交换情感和故事。

第二,在双11前后,用户的商品流通需求变大了,消费者在这个时间点进行消费,或者上闲鱼捡漏的可能性都大了很多。

还有一部分消费者因为双11的满减机制,于是凑单买了一些商品,在收到货之后发现使用频率很低,于是就选择在闲鱼上转让了。

在闲鱼上,有双11冲动消费后想要回血的用户,有买到化妆品小样想卖出去的用户,还有一批“渔翁得利”坐着蹲守的用户……

在双11过去之后,闲鱼成为了第二战场。

闲鱼上的那些坑

虽然在闲鱼上买买买的确不怎么心疼钱,但是作为一个门槛低的二手电商平台,也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

一位资深素人卖家多丽说道:“我在卖大牌化妆品小样的时候,几乎都有人都在问是不是正品,有没有购买渠道,我只能一遍遍地将在直播间里抢到的订单记录发给他们看,但是依然还是有很多人不买账。”

接着多丽补充道:“大家的警惕性提高一点也是好的,因为很多骗子也是抓住了双11之后的这个契机,大家一定要认准购买渠道,比如化妆品小样的话一般是非卖品,一定要记得让商家提供购买截图出来。”

在以前,闲鱼是一个人与人之间流通的平台,但闲鱼最近涌入了越来越多的“职业卖家”,他们发布的笔记也带上了“双11活动”“双11换血”等字眼,努力伪造成素人卖家。

“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职业卖家的方法很简单,点进主页看一下,如果是什么商品都卖的,一般是素人卖家,如果他只卖某个细分的领域,那多半是职业卖家了。”多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闲鱼上面还是充斥着大量的假货,在黑猫投诉上,关于闲鱼的投诉多达2万多次,大部分是对售后不满意,有很多人声称被骗、买到了假货。

作为C2C平台,今年闲鱼推出了“验货宝”服务,想要改善交易中的信任问题,但是由于平台上的复杂人员众多,很难在根本上起到有效的管理。

“所以我一般在闲鱼上买一些实用的,不怎么在乎正品的商品,比如收纳盒、衣架、洗衣液这些,但化妆品、奢侈品的话我还是会去旗舰店里买。”多丽说道。

闲鱼作为网络版二手市场,还是一个具有灰色产业的平台,除了假货之外,一些敏感商品也在上面售卖。

节后鱼生”的画面,还需要进一步整治才能更加精彩。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