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重锤售假,闭眼下单!快手在线给剁手的老铁上保险!

2021/11/26 10:08:00

 

给“剁手的老铁”上保险

“我不觉得未来一切的事情都由算法决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还是非常有力量的。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或者感情的连接,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自从今年7月,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在提出了“大搞信任电商”战略之后,“信任”便成了“快手电商”最重要的标签。

如何定义信任?

快手创始人程一笑认为,这是开启人与人之间感情连接的钥匙,就像以往开在家门口的那家小卖部,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去买点东西,习惯性地去找老板娘唠唠家常,你来我往之间,交易也变得温情脉脉。

这样的温情需要买卖双方的信任支撑,但经历了直播带货野蛮式增长的时期,套路、欺骗、假货横行的平台生态,正在让快手原本稳固的信任体系摇摇欲坠。

这对于快手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是时候给“信任”贴牌了!

据悉,在最近举行的信任升级发布会上,快手电商宣布推出服务品牌“信任购”以及《快手带货达人文明公约》,其主要目的则是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能够闭眼下单的“信任下单体系”

对于“信任购”的品牌内涵,快手电商体验负责人罗琼还做了进一步解释:

首先,快手会通过平台治理和社区力量围绕交易打造用户之间的基础信任;

其次,快手还会根据不同行业推出珠宝玉石官方鉴真的“真宝仓”和二手手机 180 天质保的行业升级解决方案;

最后,快手还鼓励主播悉心经营与粉丝间的私域信任,通过“退款不退货”和粉丝团运营等打造买卖双方的“极致信任”。

贴牌之后,消费者能够在直播间、小黄车、商品详情页,甚至是订单详情页等多处看到带有“信任购”标识的商品,而通过“信任购”认证的优质商家也会获得平台的优先推荐以及专属激励。

随着数条制假售假新闻屡登报端,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如今直播间俨然已成为假货泛滥的重灾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给“信任”贴牌,确实能让真正用心做生意的良心卖家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但想要真正根除泛滥成灾的售假现象,这些远远不够。

重锤下,假货无所遁形

“驴包、蔻家……我这都有货,你们看这个是带芯片高配的,这个是原单级别的,五金件都是带Logo的。”

语焉不详的产品介绍、刻意遮住的品牌Logo,还有一些听起来让人一头雾水的行业黑话,以往每至夜幕降临,王某都会准时进入快手直播间,为粉丝们热情地推荐着自己手中的大牌包包。

但事实上,说给老铁们的甜言蜜语是假的,握在他手中的名牌包包也是假的。

“我感觉自己在直播间买的名牌包是假货,不仅做工差,而且还有很重的味道。”

今年10月,快手平台收到了部分用户的投诉,称他们从某商家购入的名牌包质量有问题,怀疑是假货,随后平台官方迅速跟进,在确认商品是假货后,将相关线索与证据移送给了当地警方。

据报道,在快手平台的协助下,警方成功地破获了这起利用直播进行非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后,还在现场收缴假冒名牌箱包140余个,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从今年4月开始,如这般被侦破的“直播间售假案”数不胜数。

快手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至11月,快手电商不断加强打假力度,不仅针对虚假宣传处罚总数达到16万次,而且还联动执法机关收网22起案件,涉案总价值达9600万余元。

实时监测、下架商品、封禁直播、联动警方打击售假,事实上,这并不是快手、亦不是电商平台第一次向“假货主播间”重拳出击了。

就在2020年,快手同样凭着这套“线上+线下”打假重拳,识别售假线索达24万条,联动公检司法查案达16起,涉案金额超8000万;同年抖音电商也宣称平台主动清退售假店铺9384家、处罚存在售假行为的达人2345个。

平台愈发严厉的重锤之下,为何依旧无法根除这条售假产业链,以至于无数涌向直播间的“假货”烧不尽,吹又生呢?

答案还是,有人买,有钱赚,有市场。

“现在这些商家都很谨慎,一般不提品牌不提钱,因为是平台的敏感词,他们都规避这个。不过来看直播的人也不在乎,只要觉得外观质量看起来不错,就有人去下单。”

就像一位内行人透露,如今除了一些知名主播带货翻车事件,“假货”更多聚集在那些用各种暗语提示打擦边球的个体商户直播间。

他们一般不会承认所谓的“原单出口”、“专柜最新同步新款”是A货或者假货,遇到这类问题也会刻意回避,但是下单的消费者也不在乎这些产品是不是假货,只要质量过得去就行。

“商品很赞,值得购买”、“一分价钱一分货,我觉得值”……商家知假售假,部分顾客知假买假,好评率高达90%的背后,真正的受害者是那些花钱买教训的消费者,还有为此赔上信誉的电商平台。

日前,还有一条关于“直播间假货”的新闻上了热搜。作为玉石直播间的超级粉丝,住在北京的王女士两年内在直播间购买了三十余件玉石产品,总共花了七、八万。

“看到里面的成色了吗,这都是天然的,这只祖母绿手镯只要5000元!”

或许是听了太多这样的说词,王女士一直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没想到后来经过专家鉴定才发现,这些所谓的翡翠玉石都是经过酸洗注胶过的B货,总价才不到一万。

千元不到就可以拿下的名贵珠宝、百元不到就可拍下的名牌包包,为何如此离谱的差价之下,依旧有无数人愿意跟风下单呢?

除了难以控制的捡便宜心理,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直播带货野蛮生长的时代,伴随着无数主播们夸大式的宣传口号与极限用词,直播等于便宜、等于低价的观念已经牢牢地“种”在了人们的心里。

直播带货告别粗放时代

“今天这个福利,我就是自己贴钱也要给到大家!”、“今天晚上给粉丝们发福利啊,咱们就一元秒杀!”

或许不少看过直播带货的人,对于以上种种仿佛打了鸡血般的砍价口号并不陌生,为了吸引消费者下单,主播靠的不再是对于产品的专业介绍,而是一出出凭借精湛演技所营造的“亏本让利”戏码。

然而,当直播带货渐渐告别野蛮生长时代,主播带货的方式从无序粗放走向规范成熟,这样的套路与话术似乎再也行不通了。

无论是薇李与欧莱雅之间对于价格的话语权之争,还是雪梨、林珊珊作为头部带货主播偷税被罚,如今围绕在直播间数条超乎人们想象的新闻,无不是行业动荡的显性表达。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低价与套路刺激下的“跟风消费”只会有一次,但被品质与服务打动的“信任消费”却可以有无数次。

不难看出,重锤售假,为信任贴牌,在追求更好更优的道路上,快手电商决心要与消费者做“无数次的生意”。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