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区块链真正成熟的标志

2021/11/26 9:56:00


/孟永辉

 

狂热、浮躁的情绪伴随着区块链而来,一方面,这样的情绪让人们快速地了解了区块链;另外一方面,这样的情绪同样将区块链的发展带入到了一种非理智的发展状态里。我们看到的以发币或者ICO为主打的乱象,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当乱象占据了主流,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便开始变形。于是,区块链开始从一个单纯意义上的技术,开始沦为了一种概念,并且这种概念与“互联网+深度绑定。一时间,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创业浪潮开始来临,从表面上看,轰轰烈烈的区块链时代似乎来临了。

 

一般情况下,越是人们对于区块链不理解,他们就会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一种迷之狂热。早期区块链行业的狂热,便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笔者认为,早期区块链的狂热气氛除了与资本的推波助澜有关之外,更多的原因在于区块链的初级与稚嫩。正是因为区块链并不成熟,所以,它才仅仅只能充当一种概念和营销的角色。

 

当区块链的发展开始成熟,特别是当区块链的应用开始铺开,人们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已经从早期的互联网的层面上,开始逐步进入到区块链的层面上。在这种背景下,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告别狂热、浮躁,进入到客观、理性的发展阶段。

 

无论是区块链在食品溯源、法律公正、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还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日渐紧密,我们都可以看出区块链正在从稚嫩走向成熟。经历了数年的应用探索之后,区块链已经从早期的蹒跚学步进入到现在瓜熟蒂落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元宇宙的兴起,更是让我看到的区块链发展的新气象。

 

可以说,元宇宙是区块链真正成熟的标志。

 

区块链业已承担起“基础设施”的作用

 

同单纯地将区块链看成是一个独立的技术不同,笔者更加愿意将区块链看成是一个开源的、开放的存在。换句话说,区块链同外部技术的深度融合,才是保证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的关键。如果背离了这一点,区块链的功能和作用必然是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的。若要实现与外部技术的深度融合,必然需要让区块链承担起“基础设施”的作用,只有这样,它才能真正发挥出这样的功能和作用。

 

元宇宙的兴起,恰恰让笔者看到了区块链的“基础设施”的作用的发挥。从表面上看,元宇宙是一种沉浸现实,甚至很多人将其与AR相联系。事实上,沉浸现实仅仅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元宇宙的更大的功能和作用在于诸多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由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度改变。

 

在新技术的融合过程当中,仅仅只是用简单相加的方式是无法实现的。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能够将各种各样的新技术联通起来,并且能够深度融合在一起的“存在”。这个“存在”应当具备一定程度上的普适性。观察元宇宙相关的诸多新技术,我们就会看出,真正能够具备普适性,并且能够与不同的技术之间都建立联系的,唯独有区块链具备这样的功能。

 

如果我们多技术的融合最终造就了元宇宙的出现的话,那么,真正造就这样一种融合的技术,便是我们经常所提到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之所以会承担起这样的功能和作用,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它天然存在于这些新技术当中,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区块链业已具备了能够将这些技术深度融合的条件。如果我们将新技术看成是元宇宙的组合体,那么,区块链则是将这些新技术真正融合在一起的存在,扮演的是“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

 

区块链业已成为元宇宙生态的“关键一环”

 

元宇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它是一个生态。在这样一个生态里,我们看到的并不仅仅只是社交的改变,而且还包含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改变。那些仅仅只是将元宇宙看成是一个孤立的存在,甚至将元宇宙局限于社交的做法,并未真正理解元宇宙的真实奥义。

 

既然元宇宙是一个生态,包含人们的吃穿住用行等诸多方面,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这样一个生态里实现无缝交流和生活。这需要一个将这个生态串联起来,并且融合到一起的技术,这个技术,正是区块链技术。

 

以往提及区块链技术,人们会将它与数字货币联系在一起。然而,数字货币因缺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又失去了真实价值,仅仅只有收藏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人们质疑数字货币的根本原因。当元宇宙时代来临,人们对于数字货币的质疑开始有了答案,即数字货币可以承担起元宇宙世界里的“关键一环”的角色。在元宇宙的世界里,人们可以用数字货币实现全流程的生产和生活,无需再进行任何的切换。

 

作为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无疑承担起了元宇宙打通的“关键一环”的作用。有了区块链,有了区块链衍生出来的数字货币,元宇宙的生态才能够真正完整。从早期人们仅仅只是将数字货币看成是一种圈钱的工具,到现在人们将它看成是打通元宇宙世界的关键一环,我们同样可以看出区块链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发展大方向。

 

区块链业已成为一种生态

 

仅仅只是将区块链局限在某个或者某些个场景的作用,是无法将区块链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最大程度上发挥的。这一点,我们已经可以从数字货币的沉浮以及早期区块链的发展上的举步维艰,看到了一丝端倪。对于区块链来讲,只有真正形成一种生态,并且真正形成一个彼此联通的存在,才能发挥出它的功能和作用。

 

元宇宙时代的来临,正是区块链的应用开始落地到不同行业,不同生态的具体体现。时至今日,我们已经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诸多场景当中开始应用的情况。有了这样的应用作为基础,特别是有了实体与虚拟的深度融合之后,才算是有了元宇宙时代来临的现实。

 

当区块链成为一种生态体系之后,我们再将物联网、VR/AR传感技术等新技术应用其中,形成的世界便是我们所描绘的元宇宙世界。如果没有区块链的应用所形成的生态体系,那么,传统的行业依然是孤立的、陈旧的,那么,元宇宙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的不断落地和应用所形成的生态,才是形成元宇宙的真正的基础条件。只有区块链落地和应用的场景达到了一定的条件之后,元宇宙才具备落地和应用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成为一种成熟的生态,同样是元宇宙的出现的条件。

 

区块链业已形成一种闭环

 

当区块链被人们所认识,大多数人是冲着那个终极目标去的,即用区块链去发币或者ICO尽管这种方式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创业者爆富,但是,区块链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创富,而是在于构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一个全新的商业闭环。如果仅仅只是将区块链技术局限在发币或者ICO的层面上,很显然是无法形成一种完美的商业闭环的。这是早期的区块链之所以会陷入到狂热、浮躁的发展困境之中的根本原因。

 

如何让区块链形成一个完美的商业闭环,并且真正让这样一种闭环真正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改变,才是区块链真正成熟的标志。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开始找到了打造区块链闭环的方式和方法。比如,我们看到的Facebook,我们看到的阿里、腾讯,我们看到的诸多传统企业,其实,他们经过了多年的尝试与探索之后,找到或者是搭建了区块链的完美的商业闭环。

 

借助这样一种闭环,我们不仅可以实现生产和生活,而且还可以消弭互联网时代所形成的行业壁垒和高墙。当区块链的闭环体系,建构了一整套的商业闭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整且有机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体系,正是我们现在所提到的元宇宙。

 

当区块链业已形成一种闭环,特别是当区块链的闭环体系之间也开始发生深度的融合和联系,那么,元宇宙的出现便成为了一种顺理成章的关系。如果我们将区块链的闭环体系的形成是它的发展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的话,那么,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成熟,元宇宙才有了萌芽的基础条件。

 

当元宇宙开始变得火爆,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它与各种各样的新技术结合在一起。实质上,真正导致元宇宙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落地。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成熟和落地,元宇宙才有了萌芽和壮大的营养来源。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说,元宇宙,是区块链真正成熟的标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