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影响是怎样的?

2021/11/25 15:10:00


人工智能的面世,世界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AI+医疗的结合也变得越来越紧密。人工智能(AI)在医疗上扮演一定的重要角色,在医疗领域可以显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医疗水平,为医疗行业点燃新的希望。将是AI在医疗业的主要驱动因素。

医疗影像

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的应用,主要指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医疗影像进行快速读片和智能诊断,以传统医疗手段中采集到的医疗数据为根基,自动识别病人的临床变量和指标,同时结合相关医学知识,在病理诊断及医学影像识别中为医生提供辅助医疗工作,并为患者提供诊疗方法参考。

 image.png

新药研发

人工智能(AI)技术在新药开发领域逐渐兴起,特别是利用机器学习(ML)和深度学习(DL)算法来改善药物开发过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候选化合物进行鉴定和优化,使其具有所需要的药理学特性。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将原本需要持续多年的开发过程缩短至仅需数月

 image.png

手术机器人

利用机器人做外科手术已日益普及,美国2004年一年,机器人就成功完成了从前列腺切除到心脏外科等各种外科手术2万例。现在许多大医院正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手术中,通过数据化和3D技术,将传统的二维图像信息立体化,使医生的病患分析和手术治疗更加轻松精准。手术机器人可以极大提高手术的精准度、减少手术创伤和副作用,能加快手术后的恢复、降低患者的手术成本

 image.png

康复机器人

康复机器人是工业机器人和医用机器人的结合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一种低价的康复机器人系统如今一些医疗康复机器人,例如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脊柱手术机器人、血管介入机器人、肢体功能康复机器人、智能假肢、外骨骼辅助机器人等,已经开始应用于临床或具备了临床应用的技术条件和基础。诸多临床试验表明,康复机器人能一定程度上帮助长期瘫痪的中风患者恢复自身主动控制肢体的能力。患者可以在康复机器人的帮助下,对肢体的患侧进行准确重复性的运动练习,从而加快运动功能的康复进程。

 image.png

未来,AI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提质增效、降本增益、模式创新,推动医疗体系各方的变革和提升。但是新的医疗技术在很多方面都不会取代医疗工作者毕竟医者人心,这点机器时永远替代不了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