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工作时长为什么越来越被关注?

2021/11/25 13:24:00

近日,格力公司对工作制进行了调整,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实行双休工作制后,还同步取消所有加班,加班,必须确认确有需要且经部门申请报主管公司领导批准,同时还需要报备企管部备案。加班后要安排调休。


从通知内容来看,实行双休工作制的主要原因在于员工提出了建议被格力公司办公会研究后采纳。

双休工作制后,每天工作时长为七小时十五分钟,略低于每天八小时的法定时间,应该说这还是很不错的。

如果我们看加班的条件,一般情况下,就算工作没有做完,严格的确定为加班的情形,可能就不轻易提交加班申请,哪怕已经过了规定的作息时间还在办公室干活。因此,这个工作制实行后,作息时间好执行,但实际工作时长情况,就还有得看会执行成什么样。这个,需要相关部门持续跟踪分析后,结合工作效率才能做进一步评估,值得关注借鉴。

在奋斗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关注实际工时了,为什么工时一段时间来如此被关注?近日,一张工作时长排行榜的数据,可以为我们做一些注解。


从这张工时对比数据图来看,国内主要的大厂被一些人批评是有数据支撑的,特别是拼多多,个别企业员工的猝死等极端情况,虽然与员工个体身体条件有关,但长时间超时工作也就可能是导火索。这里面不乏也就是八小时工作制的作息时间,但实际工时完全又是另外一种情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字节跳动、腾讯等企业都在开始优化工作制,优化加班的制度。

从这张工时对比图还可以看到,真正的科技型企业的工时反而是相对短的。虽然,我们还处在新发展的关键爬坡阶段,但毕竟现实的对比数据摆在我们面前,因此,我们一些企业也需要在优化工时的情况下提高竞争力,这就需要提高管理能力,需要找到更加高效工作的团队。

从这张图的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出,工时问题,已经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企业形象的体现。随着互联网信息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工时已经成为年轻人选择企业对比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从今年在微信群里热传的一张网友共享所在公司的作息信息汇总表就可见。企业发展,取决于富有活力和创新创造力的年轻新鲜血液的补充,而如今的年轻人对于工作的基本态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工作时长和加班的态度便是如此。

因此,如果一家企业的工作时长已经长期受到员工的诟病,不加以改进,甚至还把普遍的超长工时作为企业很拼的文化加以宣扬,这对于人员队伍稳定,甚至人员补充,都是不利的。除非在薪酬福利方面在行业具备绝对的竞争力。现在的人才流动,尤其是复合型、技术型人才的流动,行业跨度更大,即便在本行业薪酬福利和工时性价比可以,但也面临跨行业的人才竞争。

因此,工时制度和实际工作时长,需要企业更加重视。否则,长期的工时过长,也必然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

至于监管机构为何比以往更加重视工时,这除了加强劳动法的执法之外,更重要的是另外一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这就是生活质量问题,潜在的对于年轻一代的婚姻和生育问题。

此前,网络上有观点,在一线城市高压力下的年轻人,由于打拼,主要时间用在了工作上,超长工时使得一些人已经没有更多精力在闲暇时间去恋爱,而即使已经结婚的,在生育下一代问题上也可能推迟一定时间。这说起来可能会觉得有些夸张,毕竟影响恋爱婚姻和生育的因素很多,但联系起来看,过长工时的状态确实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因此,从监管机构角度看,工时问题,可能已经是有一定问题程度的社会性问题,必然要强化第三方力量的干预力度。

工作时长,首先是要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的要求。这也是企业合法经营的基本表现。有企业会辩解道,我们对于加班的,也是给了补休,或者给予了加班工资的。

尽管如此,过长的工时,就不仅仅是一个按规定给予补休或加班工资的问题,这本身并不是完全对等的。而有的企业经营管理者还会认为,有些员工工作效率不高,存在磨洋工或者摸鱼的情况,正常工作时间不能做完的事情,只能延长工时来处理,这是员工本身的问题。

这也的确是一种现象,但破解这种情况的关键在哪里?是靠堆积工时,还是靠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这既是员工本身的问题,更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问题,更需要经营管理者在控制工时的情况下通过倒逼双方进行改进的方式得以优化。

一句话,实际工时,将会是一家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评判的一个参考。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