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额偷逃税被罚后,雪梨和林珊珊可能再也洗不白了

2021/11/23 7:39: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对于网红群体,原本充斥着“纸醉金迷”的他们就禁不起多大的深挖,以至于对于一些在风口下一夜爆红的网红们来说,“洗白”往往成为其发展之路上的关键词。在收割流量的成功之路上,没人知道哪天一个“黑料”会让哪一个网红秀出原型。

这一次,轮到了雪梨和林珊珊。作为两名知名度非常高的网红主播,她们不仅是“合伙人”、“住上下楼”,还在偷逃税上达到了一致。

近期,在国家税务局加强对网红主播税收征管的背景下,雪梨和林珊珊被官方坐实偷逃税款且金额巨大,这让两人被合计处罚九千万多元巨款的同时,也让其多年来构建起的网红形象陷入巨大的争议。

0vdMgyQDzdx

有意思的是,就在不久之前,雪梨还曾特地对坊间流传的其偷逃税传闻进行了辟谣,官方“打脸”来的如此之快,这不由让人浮想联翩。

根据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介绍显示,相关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了雪梨和林珊珊涉嫌偷逃税款,于是依法立案并开展全面深入的税务稽查。

据查明,雪梨(真名朱宸慧)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通过设立大量个人独资企业来虚构业务,把从相关企业取得的薪金、劳务报酬所得八千四百多万元,转换成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总额超过三千万元人民币。

林珊珊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用类似的手段将四千多万元薪金、劳务报酬转换成了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总额超过一千三百万元人民币。

据此,雪梨和林珊珊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不得不说的是,在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的背景下,本就“黑料”满满的雪梨和林珊珊在这一次可能再也洗不白了。

众所周知,网红雪梨在知名度上的“第一桶金”来自于“王思聪前女友”的身份。成名之后,她将自己的关注度与淘宝直播带货进行了深度绑定,成为了淘宝上仅次于李佳琦和薇娅的第三大头部主播。

主播身份之外,雪梨还是宸帆电商这一电商+MCN机构的董事长兼CEO,作为一家网红孵化电商平台,该公司横跨电商、时尚、美妆、健身、母婴、亲子、美食、摄影等多个行业领域,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网络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四亿,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林珊珊。

据悉,目前宸帆电商在品牌电商板块的年销售额大约在五十亿元人民币左右,巨大的流量关注度下,它还获得了资本的热捧,近年来相继获得了多轮融资。

而另一位因偷逃税款被罚的主播林珊珊,官方身份是宸帆电商旗下头部签约网红,坊间将她称为雪梨的合伙人。作为宸帆电商自主孵化的首名红人、也是影响力最大的红人,林珊珊全网粉丝覆盖超两千万,旗下服饰、零食、美妆等多品类自主品牌在2019年的GMV超过8亿元人民币,2019年林珊珊还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可惜的是,巨大的成功“光环”并未能被雪梨、林珊珊给慎重珍视,此次偷逃税事件的后续影响虽然尚且还不清晰,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后面的流量收割之路将不会再那么容易。

与此同时,关于两名网红此前的“黑料”正在重新被网友给挖出来,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这更加让她们遭遇了过去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惨淡的境地。

关于雪梨,此前她在网红阶段所遭遇的种种质疑就不提了,毕竟谁还没有个年轻的过去呢。但在成为“淘系”头部主播、影响力和吸金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之后,她一度因为医美直播带货而陷入了大量质疑、投诉和吐槽,网络上能够找到很多消费者关于雪梨直播间的投诉,这表明雪梨作为一名直播带货主播,对于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并未能做到合格。

而关于林珊珊,虽然她像雪梨一样通过网红身份的打造和直播带货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但她在早期的“槽点”一点也不少,整容变脸、撒谎男朋友是韩国人、旗下品牌抄袭…一系列“骚操作”本就让林珊珊的形象充满争议,虽然在流量大潮以及网红本人的不断洗白下,这些黑料一度被人给遗忘,但这一次的偷逃税事件又让种种不良过往浮出水面。

0vdMgzWAyxJ

今年年初,林珊珊因为离婚的消息登上了新浪热搜,没错离婚的对象就是那个曾经被称为韩国人的中国老公大白。

再往前,林珊珊登上热搜则是因为买了豪宅,2019年年初,林珊珊晒出了自己邀请一群网红朋友们来新家做客的照片,彼时风光无限的她可谓是十分得意。

这个时候可能不会有多少人会回忆起林珊珊在早期被直指店铺品牌抄袭的事情,也没人会想到已经那么成功、赚的盆满钵满的她会和雪梨一起偷逃税。

可以看出,以雪梨、林珊珊为代表的头部网红在发家路径上并不是十分“高明”,与其说是网红自己成功的话,不如说是她们成功搭上了时代与流量的大潮,借助炒作实现了脱颖而出。但这样的一种成功对网红的后续发展之路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网红在能力、素质上还没有足够的承载能力。

相信雪梨、林珊珊不会是网红群体中唯二的两个偷逃税惩治对象,未来,随着国家税务稽查对直播带货、网红以及明星们的不断深入,相信会有更多一夜暴富却不遵守规则的网红、明星浮出水面,相应的行业环境也将得到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