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说科学家不会玩?电子雾化器也能收藏了

2021/11/22 22:10:00

之前倪叔也写过喜雾这个品牌,在电子雾化器领域内,喜雾是典型的科学家品牌。

略微了解电子雾化器的朋友大概率都知道尼古丁盐,在尼古丁盐发明之前,美国有60%的烟民尝试过电子雾化器,但最终改用电子雾化器的人只有6%。而尼古丁盐发明之后,这个转化率翻了5倍,30%的烟民改用了电子雾化器。

尼古丁盐的发明者,正是喜雾的品牌创始人、女化学家邢晨悦。邢晨悦为人严谨、低调,她的风格渗入自己的品牌,这就是喜雾在圈内被称为“科学家品牌”的由来。

邢晨悦

但其实,喜雾这个科学家品牌还有另一个基因,就是创新。

最近喜雾出了款新品,一改以往板正的学术路线,新品使用风靡海外的数字艺术收藏品BoredApe为设计灵感。

这样的跨界创新为什么令人着迷?本质上是因为创新能满足人们的好奇、能不断推高人们的想象力天花板。

正因如此,当喜雾品牌和数字艺术收藏品BoredApe联系到一起的时候,一种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文化碰撞感跃然纸上。科学家品牌并不是古板的,而是创新的、会玩的。

1

“身份认同”痛点背后的想象力

喜雾CEOThomasYao是资深投资人,他认为比起短暂的时髦,数字艺术收藏品更是一项技术。对个人用户,它能够体现虚拟世界中的个性归属和个人价值;对艺术创作者,它也能更好地控制内容、保护版权、鼓励更多优秀创作。

在此之前,国内外不少品牌已经开始将自己的产品与数字艺术收藏品结合起来,本质上是赋予产品新的文化内涵,通过数字艺术收藏品的形式提升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同时也彰显想象力。

如腾讯、阿里、十三邀、歌手阿朵、海外一些娱乐公司等都已经陆续推出自己的数字收藏品项目。

但是要说到目前全球最火的数字艺术收藏品,还属BoredApe。

BoredApe是什么?它是以猿猴为形象的数字艺术收藏品。这只猴子在海外实在是太红了。

TheBored Ape Yacht Club是由1万个独特的BoredApe组成的数字收藏品集合,由一支4人草根团队创立并运营。

每个BoredApe 都是独一无二的,并由170多种可能的特征以编程方式生成,包括表情、头饰、服装等。项目方将所有猿猴的版权和使用权授权给猿猴持有者,这意味着只要持有一个BoredApe,就可以基于该猿猴进行二次创作、衍生品制作、乃至各类商业用途。

许多运动员、艺人、艺术家、潮玩爱好者都加入了购买方阵,包括NBA球星库里、JoshHart、LaMeloBall,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球星Franklin,艺人余文乐、林俊杰、陈柏霖、吴建豪、黄立成、SnoopDogg等。

作为数字艺术收藏品,“买猴”建立在技术之上的“独一无二”特性是其具备收藏价值的最大支撑点。

而BoredApe之所以走红,除了本身的收藏属性,更重要的是向购买者开放了二次创作的权限。

正是看中了“身份认同”和“二次创作”背后的想象空间,喜雾海外团队买来了18个BoredApe,用在自己的电子雾化器产品上。

喜雾购买的一部分BoredApe

事实也证明,国内的消费者们对于借由数字艺术收藏品获得身份认同和自由创作,同样拥有巨大好奇与需求。

为了实现让国内更多人体验数字艺术收藏品的价值,喜雾在发布BoredApe电子雾化器新品前做了个线上共创活动,将12个BoredApe艺术品开放与大众分享,并鼓励大众自行进行二次创作。

活动上线3天内,超过10000名用户参与,共创造超过12000件个人创作头像。这印证了喜雾的猜想:哪怕是在大多数人对BoredApe这个IP还不算特别熟悉的地方,大众对虚拟世界中的自我价值依然非常重视,“个性专属”、“自由创作”,通过产品建立身份认同,始终都是当代用户的痛点。

喜雾用户参与共创的头像们

11月22日,喜雾基于自有的BoredApe形象,正式推出了限量款电子雾化器,成为国内第一批将数字艺术收藏品与产品融合的雾化电子烟品牌。

除电子雾化器新品外,喜雾还同步推出一系列BoredApe系列周边产品。喜雾想做的、BoredApe能做的,不只有雾化器。

届时这些具有收藏价值的科技产品,都将以喜雾这种生活方式,进入人们的真实世界。

2

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

沿着这一逻辑,显然这不只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新品发布。

喜雾向消费者们传递了这样一种新认知:喜雾这个“科学家品牌”,不仅有科学基因,也愿意走出实验室,在用户的身份认同上看见创新的可能。

谁说科学家品牌不会玩?喜雾这波共创活动,证明了科技的可玩性以及科技品牌抓品牌文化痛点的能力。

和消费者玩在一起,更是科学家品牌对人文主义与消费潮流的一次成功融合。

我们说一个品牌的基因是科技的时候,通常指的是产品层面的技术应用。而喜雾对于科技基因的理解显然已经走得更深更广,如果说产品层面的科技创新是第一层面,那么通过文化创新去满足大众精神需求则属于第二层面。

科技的目的,正是造福大众,一方面是物质层面的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则是科技与文化、艺术等精神层面的融合。

此次喜雾BoredApe限量款以及周边产品的推出,正是建立在这一认知基础上的产品与文化创新。

它为国内消费者创造了一个深度参与数字艺术收藏的切口,在新消费文化浪潮中帮助中国消费者们始终站在创新体验的第一梯队,这是喜雾这个科学家品牌期望为消费者带来的新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93565
    全部文章:102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