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谈反垄断:长期笼罩在中小商家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2021/11/22 20:29:00

  1

  周末,《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找我,问我怎么看待近期反垄断领域两则热点新闻。

  新闻一:11月18日上午,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甘霖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再谈反垄断:长期笼罩在中小商家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新闻二:1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涉及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滴滴、苏宁、58等主流互联网企业,涉及案例包括阿里收购高德、淘宝收购饿了么、滴滴和比亚迪合作设立企业等业界耳熟能详的案例。

  2

  我的研究领域是产业互联网,我就互联网行业发生的变化,谈了一些看法。

  这一年来,行业反垄断已经深入人心,以电商行业为例,备受诟病的“二选一”基本消除,长期笼罩在商家和品牌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再谈反垄断:长期笼罩在中小商家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刚刚过去的双11,虽然经济发展遭遇各种困难,但双11交易额还是实现了高质量增长。这就是因为枷锁解除后,广大商家和品牌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双11,迎接新时期的消费红利。

  双11期间,一则《大战“阿里公关天团”,野马财经李晓晔诉讼赢了!》文章刷屏,这起官司并不大,但释放的信号积极明显。说明过去一年反垄断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电商领域赢者通吃、一家独大的时代成为过去时,有序、公平、开放的竞争态势成为主旋律。

  随着反垄断局的成立,反垄断监管将迎来新局面。我国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执法体制机制,这对于经济建设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

  3

  过去二十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取得行业领先优势后纷纷搞各自山头,构建所谓护城河和竞争壁垒反而成为政治正确。你封闭我、我封杀你成为了家常便饭。

  如果不搞反垄断?如果不加以管控和干预,互联网按照过往秩序长期发展下去会有什么后果?

  这些问题一言两语讲不清,我举个具体的案例。

  三只松鼠是卖零食的一家企业,通过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做大做强,后来它想再上规模,又入驻了拼多多,并且就入驻一事做了公开宣传。

  正常人都会想,在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进行多平台经营,一方面企业自身扩大了经营,一方面也带动了内需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这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吗?

  然而这家企业入驻拼多多后,巨头阿里巴巴不爽了,对三只松鼠施加了压力。三只松鼠无奈退出拼多多,并且为了讨好阿里巴巴,公开发布虚假声明: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

  

再谈反垄断:长期笼罩在中小商家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拼多多方面也是敢怒不敢言,只能不点名回应阿里:今年的“双(er)十(xuan)一”比去年提前10天,电商行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尚未实现,但形势比人强。

  4

  在这起案例中,三只松鼠的零食无法正常售卖给拼多多的数亿用户,损失巨大。而且也因为作了虚假声明,声誉受损,影响了后续发展。

  三只松鼠的遭遇显然不是个例,过去多年“二选一”给行业带来的危害和损失罄竹难书。

  这就是互联网垄断带来的危害:企业第一不敢说真话,第二不敢做真事。

  我经常想,在一个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行业,如此规模的企业都不敢说真话,说明这个行业的“吃人”现象已经发展到病态地步,不得不重视起来。同样也说明个别企业具有支配行业发展的能力,谁敢不从?

  这一点,和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类似,你不听话,衡山派刘正风一家遭遇就是下场。三只松鼠不想成为刘正风,就只能说假话。

  终于,守得云开见天日。

  在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5

  阿里巴巴被监管总局处罚后,广大商家奔走相告。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广大品牌终于可以挺胸抬头做人,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推进多平台经营工作,在阿里之外的京东、快手、苏宁易购、唯品会、当当、抖音等平台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迎接市场新机会。

  仅仅几个月时间,三只松鼠焕然一新,在多个平台展开售卖工作,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双11数据显示,三只松鼠拿下了天猫、淘宝、京东等14个线上渠道休闲零食类第一名。不仅如此,三只松鼠还拿下了薇娅、辛巴等主播直播间的休闲零食类第一名。

  

再谈反垄断:长期笼罩在中小商家身上的枷锁一去不复返


  今年双11期间,透过各大商家尤其是中小的积极参与,我们看到了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格局,更有希望的增长环境。

  无数像三只松鼠这样的企业,取得了新增长。

  6

  反垄断局刚刚成立,就公开点名通报了多家主流互联网企业所涉案例,引发极大关注。

  有人担心大规模通报和处罚,会影响互联网巨头发展积极性,这显然是一种错误认知。监管的通报和处罚,其实是一种“拍肩膀扯袖子”式的爱护。

  行业急速狂奔之下,监管“拍拍肩膀”“扯扯袖子”的爱护很有必要,让互联网企业由之前的效率第一变成合规第一、社会效益第一、行业生态价值第一,助推它们回归业务本身。从长远来看,强监管反而是一个好事,帮助到了这些互联网企业,让他们可以走得更远更稳,而不仅仅是更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