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斗鱼,危矣?!

2021/11/22 18:39:00

“好斗”的斗鱼似乎已没了斗志。

原本,一场燃爆全网的EDG夺冠,给包括斗鱼在内的国内游戏上下打了一针肾上腺素。但随着三季报的发布,它终究还是现了原型。

数据显示,斗鱼三季度移动端MAU同比增长3.9%至6190万,付费用户仍然高于同业,有720万。从用户端来看,斗鱼应该是欣欣向荣的。

但事实是,它的营收、净利润都在下滑。数据显示,三季度,斗鱼营收23.48亿元,同比下降7.8%;净利润由盈转亏,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亏损1.435亿元,同比下滑340.8%。

这已是斗鱼连续第四个季度的由盈转亏,如无意外,2021年全年,它将再度陷入亏损。

用户增长,业绩下滑,斗鱼身上的这一矛盾点根源在哪里?

一是成本高。数据显示,三季度,斗鱼成本为20.69亿元,同比下降5%,低于总收入降幅。同时,运营费用为4亿元,同比增长22%。

二是产品和生态对用户吸引力弱。三季度,斗鱼有720万付费用户,远高于虎牙的600万,但营收上斗鱼却比虎牙少6亿,这证明斗鱼的用户平均付费意愿低,产品和生态变现能力弱。

斗鱼、虎牙都在强调自己以技术实现了功能创新,以生态实现了内容丰富,但实际上,用不用心,效果如何只有自己知道。

8月26日,脱胎于《英雄联盟》的自走棋手游《金铲铲之战》上线,各平台主播纷纷开播试水。9月15日前,斗鱼是每日开播数最高的平台,而随着时间推移,蹭热度的主播纷纷离开,虚高的数据慢慢蒸发,斗鱼是数据下滑最大的直播平台,到9月末被虎牙反超。

斗鱼的症结在哪里?答案跟钱花在哪儿有关。

数据显示,斗鱼三季度4亿元的运营费用中,用于研发费用的为1.23亿元,远低于2.19亿元的销售与市场费用。可作为对比的是,虎牙三季度5.16亿元的运营费用中,研发费用2.06亿元,销售与市场费用为2.29亿元,两者相差不大。

自从与虎牙的合并方案公布后,斗鱼业绩就一蹶不振,直到合并方案被否,也迟迟找不回状态,在和虎牙缠斗之际,斗鱼丧失了斗志。更危险的是,它还面临着B站、快手等平台的围剿,再不奋斗,危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