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雪梨被追缴超六千万税款,曾否认调查,网红纳税正面临严监管

2021/11/22 13:04:00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编|深海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披露,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雪梨)、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

本次发布信息显示,经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两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对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2767.25万元。

日前,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朱宸慧、林珊珊下达税务行政处理决定书,并依法履行税务行政处罚告知程序。

天眼查App显示,雪梨名下有十余家关联公司,目前存续状态的有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千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舟山雪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家。其中,宸帆电商关联公司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法定代表人及疑似实际控制人均为朱宸慧,目前该公司已经历了3轮融资。

雪梨名下的个人独资企业中,北海宸汐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瑞宸营销策划中心、海南梨馨文化传播策划中心3家处于存续状态;杭州雪梨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上海冰糖雪梨广告工作室4家处于注销状态。其中,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均成立于2019年8月13日,注销于2021年8月和9月。

雷达财经注意到,10月底,有网友爆料称,网红主播雪梨背后公司存在税务问题被立案调查,目前尚未出正式调查结果,双十一前还能补交税款。对此雪梨团队负责人称传闻不属实。

10月30日,雪梨准时开播,未回应“涉税务问题被封杀”的传闻。

目前,明星、网红纳税监管正在加强。

9月中宣部、国家税务总局接连发文称要加强包括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在内的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的官方公众号在9月28日的一篇推文中,提及两名主播及相关企业因税务问题遭立案调查。

文章称,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2021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统筹协调浙江、广西等地税务部门,依法对这两名主播及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检查。检查发现,两名主播均涉嫌违规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涉税金额较大。

此外,10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在通报张恒文章中提及,要加强和改进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及其经纪公司、经纪人的税法宣传教育和税收管理,依法依规加大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

目前,网友对薇娅、李佳琦纳税情况非常关心。

自10月20日下午2点半开始累计直播的12个半小时内,李佳琦直播间累计成交额达106.53亿元。另一边,薇娅的销售额也达到了82.52亿,两人一天累计成交额超180亿元。

180亿元是什么概念?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A股有记录的4510家公司,仅有403家的营收超过了180亿元,也即,李佳琦、薇娅两人此次合计带货金额就超过了2020年90%的A股上市公司营收。

对于李佳琦和薇娅的带货成绩,有科技媒体从业人士表示,许多主播不以直播带货金额交税,而是采用自我申报的方式交税,建议税务部门以李佳琦、薇娅此次官宣的带货金额,作为税收依据。

那么,如以此次带货数据为依据,李佳琦和薇娅需要交多少税?

曾有业内人士估计,李佳琦薇娅的坑位费在6-8万左右。据此计算,在2021年双十一首日活动中,李佳琦上架439件商品所拿到的坑位费至少2634万元,按一半的商品都不收坑位费计,这部分收入约为1300万元。

佣金方面,2020年上市公司梦洁股份在与薇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曾披露了自身与薇娅背后谦寻文化合作的金额细节。根据该数据,薇娅在同梦洁股份合作时,2019年佣金率约为22.21%,2020年佣金率约为26.26%。另据今日网红创始人透露,业内知名主播的提成比例约在20%-30%。若以20%计,李佳琦106.53亿元的交易额,佣金为21.31亿元。

两部分合计,李佳琦此次带货收入21.44亿元,薇娅则收入16.64亿元。

据此计算,二人单双十一首日收入,即触发个税45%的上限。

不过,头部主播通过税务筹划方式,大幅减少税款。

财政学博士、河北金融学院讲师臧建文亦指出,高收入主播群体逃避税款的方式,以改变收入的性质居多,将雇佣所得转变为经营所得,把劳动合同变为劳务合作形式。因此,成立个人独资企业、结合地方政策在税收洼地园区设立公司合理避税,已经是主播这类高收入群体的常规操作。

“某些产业园区、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将个人所得税的地方分享的部分,部分或者全额返还给缴纳者的情况的确存在。”

如据天眼查,目前李佳琦名下有五家自己100%控股的个人独资企业,按照现行税法,个人独资企业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只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和附加税。李佳琦用个人独资企业这种“工作室”进行对外承接业务,业务收入就按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适用5%~35%超额累进税率,并且享有全部利润。

除此之外,还有曾深度参与过某游戏直播平台运营的业内人士透露,游戏主播还可能采取“阴阳合同”的方式将薪资大头以现金的方式结算。

有律师认为,此次税务部门已经瞄向了税务筹划,未来网红想通过税收洼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方式逃税空间将变小。

“从范冰冰到郑爽,再到雪梨,整体上看,网红明星税收监管越来越严,纳税将越来越规范。”前述律师表示。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