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单季净利下滑四成,阿里巴巴新一季财报有些难看

2021/11/21 7:4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中国互联网产业不再是yyds,位于市场顶端的大佬们正在经历水深火热的换挡期。过去十年,高增长都是互联网公司财报一贯的主题,但这一季度,市场的画风不约而同变得悲观了。

11月18日,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财报终于来了,姗姗来迟的财报背后却是阿里不太好看的成绩。财报显示,二季度阿里收入2006.9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增长29%。如果刨除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阿里本季度收入增速只有 16%,为 2014 年上市以来历史最低。

0vaYgN0U916

此外,阿里本季度归属净利润仅为53.67亿元,同比下滑超80%,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也同比减少了4成。可以说,阿里的这份成绩单并不理想,不仅增收不增利,且收入增长也出现明显放缓趋势。

不光是阿里,新老BAT这一季的财报都不好看。腾讯“净利10年来首次下滑”,百度亏损了165亿元,还没上市的字节跳动传出了抖音停止增长、今日头条出现亏损的消息,巨头胚子B站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成为国内最亏欠的视频平台。

更惨的是,阿里的这份财报让原本就跌跌不休的股价雪上加霜。11月18日,阿里美股股价跳空低开9%,最终收盘价跌幅高达11%,市值一天就蒸发了488亿美元。港股方面也同样惨淡,11月19日,阿里早盘大幅低开,最终以超10%的跌幅收盘。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阿里的股价相较于去年高点都已腰斩。

最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的未来是否还能一片光明?此次的季报或多或少给了我们答案,「于见专栏」看来,阿里强调未来增长引擎的这套说辞已然已经无法令市场信服。

阿里增长失速并非偶然

今年以前,阿里巴巴的赚钱能力完全不用质疑,以2018年3季度为例,阿里巴巴光是电商业务一天的利润就高达3.3亿元,赚钱能力比肩中国移动。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时,不仅将马云抬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还诞生了上千位千万富翁,阿里甚至凭借一己之力带动了杭州房价的疯涨。

0vaYfDqgIZQ

但不可否认的是,风光多年的阿里巴巴业绩开始失速了,这只是一次偶然吗?并不见得,「于见专栏」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失速或许都将是阿里业绩的关键词,原因可以从导致阿里业绩下滑的因素说起。

阿里巴巴将净利润的下滑归因于两点,一是对关键策略领域投入的增加,财报中提到,本季度其对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平台及 Lazada的投入同比增加 125.75亿元;二是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商家的举措,以降低后者的经营成本。

然而,导致阿里业绩失速的原因并不止这两点。

首先,从大的经济环境来看,我国社消总额从3月份开始便处于持续下滑的趋势,在三季度更是出现了较大的回调。8月的社零总额同比只增长了2.5%,9月的社零总额虽有所回升,但同比也只增长4.4%。此外,夏季本就属于电商的传统淡季,加之疫情反复及多地出现极端天气,都对互联网带来极大的扰动。

而这种扰动短时间内并不会完全消退,尽管四季度进入了消费旺季,但疫情导致的经济压力依旧存在。即便未来疫情得以完全控制,全球经济的复苏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在经济大环境下行的趋势下,通货膨胀率也大幅提升,社会消费能力自然而然将被缩减,毕竟赚钱不那么容易。

其次就是电商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存量阶段,市场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市场,有越来越多的对手试图抢食电商这块蛋糕,这无疑对阿里巴巴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新零售方面有京东的挤压,下沉市场有拼多多的强势崛起,直播电商有抖音的后来者居上,新业务方面还有美团等新巨头的壮大。

阿里在行业内可以说是四面受敌,更令阿里不得喘息的是,国家反垄断的加强在很大程度上击碎了“强者恒强”的定律。互联网行业内的竞争还在愈演愈烈,未来的阿里能否一家独大,真不好说。

第三个下滑的关键因素就是,阿里的定海神针电商业务的增长严重拉垮。本季度财报显示,包括高鑫零售、天猫超市、盒马、考拉海购和银泰在内的阿里自营业务收入,已经占到总营收的27%,同比增速 111%。而阿里传统的核心收入来源 —— 客户管理费(包括广告费和佣金收入)仅同比增长了3%,而在上一季度这个数字还有14%。

0vaYfE7JSRN

就连刚刚收官不久的天猫双11,也没有往年那么热闹。根据阿里财报,2021年天猫双11商品GMV(商品成交总额)为人民币54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增速已经降至个位数,而在去年,这个数字还有26%。

雪上加霜的是,电商业务除了收入在减少外,阿里对其的投入却在大幅增加。今年以来,淘宝天猫平台陆续推出生意参谋等商家运营工具免费等超过 30 项商家扶持举措,阿里称已至少为商家降低经营成本约 150 亿元人民币。

电商业务的失速更多的来自竞争对手的挤压,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优势越来越显单薄,并且这个形势还在蔓延扩大,想必在未来阿里想要逆转局势将会无比艰难。

对此,阿里巴巴更是破天荒的主动调低了2022财年的总收入预期,且幅度还不小。今年第一自然季度的时候阿里预计新财年总收入9300亿元,对应增速是 29%,本季度阿里将增速下调到 20% - 23%。

由此可见,阿里也清晰的看到自己当前的困局,在传统业务的龙头地位遭遇威胁的情况下,阿里将希望投向了新业务的拓展,但新业务就能解救阿里于水深火热吗?

多元化新业务何时能变现?

除了增长失速,更令市场感到担忧的是,阿里疯狂烧钱的多元化新业务变现遥遥无望。至少目前看来,阿里加注的“未来”一直在消耗着他的增长。连阿里都直言不讳:对淘特、本地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平台及跨境电商 Lazada的投入,是阿里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有人会说,阿里投资的是未来,不能只看眼前的,那阿里的这些新业务真的都有未来吗?对于这个问题,「于见专栏」看来也不宜乐观太早。

以当下阿里寄予众望的“淘特”为例。下沉市场里蕴藏着无限潜力,这早已不是秘密,阿里也从未掩饰过要进军下沉市场的决心。淘特的定位非常清晰,走的就是低价电商,它的战略作用就是从下沉市场中给阿里带来新的用户。“淘特”作为阿里下沉的重要武器,在阿里体系里也显得格外重要,不用明说也知道其对标平台就是拼多多。

0vaYfEREDd0

在最新的财报里,阿里试图用淘特的数据来振奋人心。数据显示,淘特上线18个月已拥有2.4亿年度活跃消费者,且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一直保持着千万级别的用户增长速度。看上去很是乐观,但这些增长的背后都是阿里不惜重金烧钱换来的。

早在去年,拼多多就已超越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显然,淘特想从拼多多虎口夺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淘特想要接过阿里增长的大旗,就必须和拼多多正面争夺用户。

但数据显示,淘特和拼多多有78%的用户重合,拼多多的用户数量已达8.5亿,70%来自下沉市场,上下游供应链都更为成熟,其优势很难被淘特动摇。而阿里对淘特的投入还远没有结束,淘特能否成为阿里的新增长点,却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阿里的大文娱业务收入同比环比零增长,但亏损率从5%拉到了12%。虽然长视频赛道太烂,但时长和用户基数在,成了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存在,优酷对阿里大文娱的拖累也在持续中。

结语

整体来看,阿里巴巴本季度的财报实属不及格,虽然也有些值得关注的成绩,例如用户的增长、阿里云的持续盈利等。但在问题面前,这些成绩显得相对暗淡很多。本次财报更为直接的展现出阿里进入新一轮投入期后对自己的伤害。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霸主,在互联网的江湖上也同样如此。一定程度上看,互联网世界的泡沫,正在以另一种方式破碎。或许一个告别高增长,拒绝烧钱和无序扩张的新的互联网世界将会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